匿名2023/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找不到工作方向、害怕職場、不知道如何進修

1.我年歲快27歲,待業時間快近4年,沒有任何的進修內容,履歷感覺很慘淡我現在該怎麼求職。
(期間因為負面情緒過多,夜晚睡不著想到工作的事會歇斯底里,不是害怕就是哭,所以狀態不好)

2.我的個性因為內向不太會說話,容易緊張,經常害怕和哭泣,回到家無法放鬆,容易想很多,在工作上不怎麼活躍。我想知道該怎麼改善心態變得勇敢,或是有什麼方法應對其他的人。

3.我想進修但是無從下手,我不清楚我須要的有什麼,我又該如何有效的自學,我現在很混亂很糟糕…沒有方向性。

4.在餐飲或科技業或工廠工作時,前段時間還狀態都還可以,但到了後半段因為害怕緊張所以很容易遺忘步驟遺忘內容,所以經常性的請教前輩導致職場上的霸凌產生,而後又因為害怕所以產生惡性循環,回到家睡不著到了隔天只能頂著不舒服的狀態工作,最後因為實在忍不住才離職。

5.我想知道,我究竟該如何分析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開始起步,我是有考慮過軟體工程師,但是沒有任何的起頭的思緒,現在的我一窮二白不知道方向,還請專家救救我給我方向。

回答 7觀看 2098
回答 7

1.我年歲快27歲,待業時間快近4年,沒有任何的進修內容,履歷感覺很慘淡我現在該怎麼求職。
A: 不知道為何待業長達四年, 裡面一定有影響你求職的原因。因此現在我只能說: 工作的本質是求生存, 而且工作象徵你在社會的價值, 除非已經有了高價值的能力可以待價而沽, 否則找工作應該 "想用你的工作" 優先於 "你想做的工作", 先有工作再說。否則會越找越沒工作。

2.我的個性因為內向不太會說話...我想知道該怎麼改善心態變得勇敢,或是有什麼方法應對其他的人。
A: 你缺乏鬥志, 長期都處於 "我一定會失敗" 的心態。沒錯有些工作不適合你, 有可能你再怎麼努力都會被資遣, 但是還是有很多工作是你拿出鬥志拼命要留下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站穩腳跟的。套一句我前老闆的話:如果是開太空梭,真的有可能再怎麼努力也學不會,但現在又不是叫你去開太空梭,那麼多人都在做這樣的工作,你能做也不奇怪吧。

3.我想進修但是無從下手,我不清楚我須要的有什麼,我又該如何有效的自學,我現在很混亂很糟糕…沒有方向性。
A: 不需要什麼方向性。你現在就選最能夠提供你工作機會(薪水低也沒關係)的課程或證照進修。你自己也說了履歷很慘淡,因此你沒有太多時間和金錢投入就業機會不100%保證的進修項目。

4.在餐飲或科技業或工廠工作時...最後因為實在忍不住才離職。
A: 同上, 因為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 所以才會害怕, 並一再忘記其他同事記得的內容。也就是說你從來沒想過 "別人做得到我一定做得到, 我就是要做到" 而是 "我從來沒做到所以我一定做不到, 可是工作一定要做到"。

5.我想知道,我究竟該如何分析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開始起步,我是有考慮過軟體工程師,但是沒有任何的起頭的思緒,現在的我一窮二白不知道方向,還請專家救救我給我方向。
A: 同上。你也說了 "一窮二白"。除非已經有了高價值的能力可以待價而沽, 否則找工作應該 "想用你的工作" 優先於 "你想做的工作", 先有工作再說。否則會越找越沒工作。你可以先試無聊的工作或步調慢的工作讓你不要面對太大瞬間壓力, 但是像你這種狀況是踏出第一步最重要。

6人拍手・

如果您因為工作緊張到睡不著,想到工作的事會歇斯底里,建議您先去診所去看看家醫科或身心科,再來找工作。首先鼓勵您把自己的困擾講出來,再來呼籲您不要不好意思去看醫師。據我所知,很多人都因為這樣的困擾就醫。

這裡的Giver不太可能幫上您給您非常適合的意見,就好像武俠小說裡的「江南七怪」教「郭靖」武功一樣,「江南七怪」個個都是武林高手,隨便一個都是好師傅,但是你一言我一語,反而把大英雄「郭靖」搞糊塗。

您現在需要是把工作上的緊張跟回家想到會睡不著覺惡性循環的問題解決。

4人拍手・

1.您敘述的情況都只是表相,應先理解原始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您提出的5個問題。
2.建議先求醫診治,將您描述的狀況跟醫生說明,讓醫生能對症下藥,之後就能穩定的在職場任職。加油

3人拍手・

要學習的是
1.掌握一件事情
2.專注在把事情做好(旁人的聲音都是干擾) 你自己有自己的一套 不需要因為被人說不好=自己不會做,這只是自己尚未熟悉罷了
3.在工作上講求的是把事情完成,沒有說不能帶小抄或是小撇步,哪些是您常常遺忘/漏掉/犯錯的用個方式提醒自己,可以是小字條,sop,你自己整理的檔案

3人拍手・

Hi 你好,

收到你的提問,工作該怎麼找、個人的職涯發展目標如何設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產業與工作,是所有工作者都會不斷自問的問題們,你並不孤獨。

在探索與發展自己職涯道路上,我建議可以採取以下的步驟,

1. 盤點自己的能力樹:將自己既有的能力與技能分類,也結合自己的興趣,去看有無相符的對標產業與職位合適。

2. 理解不同職缺中的能力需求:若是第一步難以下手,也可以從 104 職缺中的需求能力去做己身能力的核對。

3. 鎖定重點產業與職位:經過前兩步,應該能大致聚焦並鎖定可能發展的產業別與職位,可以看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對齊市場需求。

4. 若有落差,則做能力累積與自我訓練:如果在職位需求與己身能力有落差,則可就專業領域做直接的進修。台灣與國外都有許多的線上課程平台,都是你可以進修的來源。

5. 心態上保持放鬆,將過程視為學習與成長:找工作固然有壓力,不過也建議設定開放心態,將每一次的面試與丟履歷,都視為自己迭代翻新的機會。

6. 挑選工作時,選擇具備多元共融意識的公司:可以觀察公司是否有對應的 ESG/DEI 報告書或是承諾,幫助自己進入一間可以支持自己發展,發揮戰力的公司。你可以參考女人迷與 Yourator 合作的 DEI 企業專區,裡頭都是有 DEI 承諾的公司: https://www.yourator.co/events/DEI

以上,跟你分享。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一起收看 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1人拍手・

其實104這個平台有很多有趣的測驗,不妨可以嘗試玩玩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https://blog.104.com.tw/tag/testing/?utm_source=personality&utm_medium=intro

有時候我們可能不夠了解自己,因此去做了很多「感興趣」但卻不一定能發揮專長,或是不一定能適應該職場。至於不管在那一個職場能不能好好和同儕相處的原因非常多,簡單來說永遠只有四個字「磁場不合」就可以解釋。如果同性相斥的兩塊磁鐵,您還會期待有一天會吸在一起嗎?(除非有一邊願意徹底改變方向)

確實,過去您這段時間待業有點長,甚至有可能害怕回到職場。在這冗長的時間裡,不知道您有沒有嘗試好好找個人聊聊,紓解心中千百種疑問?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社會」這個群體,產生共同體、共同意識,但也不代表這些共同產生的答案一定是對或錯。如果這些答案都不是您喜歡或想要的,或許單純只是沒有找到合適自己的答案。(或職場)

仔細回想您過去十年,甚至更早到有記憶開始的時刻。為何選擇唸這間小學、中學?或是大學的專業?是自己選擇的,還是因為考試成績幫您選擇。人的一生當中一直都在選擇,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過去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相信您也累積了一些「待業期間的發現」所以您才在這裡提出這個問題。

推薦您一本書「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作者: 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2012年)相信您會有所獲得。

1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了~因為找工作的壓力,影響了情緒。
對於你的提問~我逐一提供一些我的想法,分享給你。
1,履歷很慘淡?不是增加進修就會精采。
先盤點自己的過去有哪些學習成就/社團經驗/打工或是工作的經歷,這些都是可以整理後呈現的經歷資料。

2,個性上的緊張或內向。不一定是缺點,但關於壓力,要找到紓壓的方式~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些人是運動,有些人是冥想,有些人是看書,...每個人的方式不同,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紓壓方式。

3,沒有方向,可以透過104有蠻多的性向測驗。當然也可以多方嘗試,找一些單堂或是短期課程去嘗試,先找到可以持續也不討厭(心情不會負面,不會太緊繃)的事情,就持續做。先不討厭~才來思考喜不喜歡。

4,剛開始還不錯,就找回剛開始的感覺。看起來,只要不緊張就比較不會遺忘或是出錯。所以找回平靜,就會維持表現的水平。

5,工作的適性,可以透過104的性格找工作的測驗幫自己找出大方向,至於適合的方向,需要靠自己踏出勇氣邁出第一步,並且堅持&持續地維持表現水平。先不要太求高位,而是可以維持現況。

心安,穩定,心安定了~人才能往前邁進。
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