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我講話結巴,反應不夠迅速,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您好,我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之前有打過工但是做一兩天就被辭退了。我之前的打工有:餐飲服務生,因為講話結巴加上餐廳規則繁雜反應不夠就被辭退了;幾個月後有找到一份補習班電訪,但因為說詞不順口氣僵硬,即便我有改善但還是做一天就被辭退了。我本身不怎麼與人互動,之前還因此看心理科,我想知道像我這種不適應人群的人則適合甚麼樣的工作?

回答 8觀看 3130
回答 8

您好,

因為您沒有提到大學主修的科系,最好是可以學以致用。
依您的字數,可盡量避免高度人際互動的職務,就是排除 客服、外場、外勤,改為 內勤類工作。

口條不好,不影響邏輯思考,所以要選擇用腦的工作:工程師、設計、企劃,或者直接的執行者,例如總務、行政類。

鼓勵您不要因為說話結巴而喪失了自信,所有的工作都是要用 "心" 付出經營的,只要您堅持持續學習,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加油,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有打過工但是做一兩天就被辭退了。餐飲服務生,因為講話結巴餐廳規則繁雜就被辭退了。有找到一份補習班電訪,但因為說詞不順口氣僵硬,做一天就被辭退了。不適應人群的人則適合甚麼樣的工作。
2.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選則您科系所走的職缺,同領域的新鮮人,進入職場專心工作。
3. 暫時避開服務業,顧名思義服務業就是服務客戶,多少口才都會是應用主軸,講話結巴與客服並不相容。
4. 在製造業的技術操作層面,需要的是對機台的技術操作,應用到口才表達的機會低,適合您。工程師面對生產解決技術上的問題,與人的應對程度也比較低,可列入考量。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找不需面對客户講話的的工作,如文字客服,數字分析,或者製造業的工作等,這樣會比較好些。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因為講話結巴加上餐廳規則繁雜反應不夠就被辭退了;幾個月後有找到一份補習班電訪,但因為說詞不順口氣僵硬,即便我有改善但還是做一天就被辭退了
✍ 從描述上來看,如幾位資深前輩所建議的,目前您的結巴問題影響工作層面很大,為了能夠先取得穩定的工作,會先建議您轉為低對話需求的職務,像是【檔案&圖書管理員】、【長途司機】、【貨運人員】、【產線技術員】等,雖然無法做到 零 互動,但相較於一般餐飲或是補習班相關工作,其對話機會會少很多,在工作性質上也算單純,建議您可以做為求職參考。

✍ 而選擇低對話的工作並非就是逃避改善,而是讓自己先取得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再繼續去改善口吃的問題,避免因為想要快點找到工作,其心理的壓力反而間接造成面試時口吃狀況更嚴重,這樣就不好了。

② 我講話結巴,反應不夠迅速
✍ 全球約有1%的人有口吃的問題【約有8000 萬的成人口吃者】,在這樣的情況下,網路上其實有很多的改善方法可以查閱,而也有很多人透過方法改善後恢復正常【包含現任美國總統 拜登】,所以您同樣可以在工作之餘持續訓練去自己,也唯有逐漸去克服這個問題,才能夠真正去提升自己的信心,也能夠讓自己有能力去挑戰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

1. 【拜登:口吃讓我更能理解他人所受的痛苦與折磨】
📌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5635500

2. 【口吃8種治療方法】
📌 https://zi.media/@smallque/post/SqbGRC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管您找什麼工作, 基本上大原則是
1. 避開缺點
2. 使用天賦

每個人都有缺點, 我數學超爛 大於10以上的加減要用計算機, 您有些結巴, 那又怎麼樣?! 沒有人是完美的~~ 世界上也不是只有一種工作。

在過去的思維裡, 我們習慣性思考--我怎麼克服缺點。
在工作的思維裡, 我們要習慣思考--我的優點很棒, 我如何應用天賦優勢?

邏輯很簡單
有天賦的事情, 代表花70%的力氣, 能達到120%的成果
是弱點的項目, 要花120%的力氣, 才能拿到60分。
天賦/優勢 指的就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的項目, 不須努力就有一個程度甚至比別人好, 如果把這個天賦/優勢當作核心工作能力, 一天8-10小時在應用/強化天賦, 可以脫穎而出。
那缺點呢? 不是擺著不管, 我們還是要試著管理缺點, 試著規避, 找到工具協助自己, 但千萬不要把缺點當作核心工作能力。

您可以想像我數學這麼爛, 到菜攤賣菜嗎? 菜攤大叔隨口喊著一斤30, 然後摸一下秤子就說28, 然後十幾種東西, 每一種摸一下最後告訴我362算360就好, 我第一個數字還沒聽懂, 他已經算完了, 還好我可以選擇當PM, 不要賣菜~
一樣的邏輯, 服務業或餐飲業或推銷, 很明顯是應用您的缺點, 被辭退不是您不好不聰明不優秀, 這純粹是做錯了職業的選擇。

分享自己工作遇到的經驗~
我在外商遇過非常非常優秀的研發主管, 技術好/個性好/邏輯好, 在這樣的前提下, 結巴一點都不重要阿, 在電話會議裡性急的人想搶話, 他就不急不許的說: 等等, 我還沒說完, 讓我說完; 很多時候 會議的氣氛就奇妙的和緩下來, 讓大家都能很冷靜的討論事情, 因為講話卡卡, 話速比較慢, 他無疑有一種優雅的氣質, 從內部同事到廠商全世界都愛他。

希望您能放開"結巴怎麼辦"這個糾結的點, 開始尋找讓您閃閃發光的天賦, 發揮長才, 職涯之路一樣可以順順利利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們常聽到或看過很多以前年輕時說話結巴,但經努力克服困難,後來照樣表現非常傑出的成功故事。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就是患有口吃的毛病、講話會結巴的人。拜登最近在談及自己口吃時表示,一生中曾經因為口吃而遭遇到不少歧視和嘲笑,但也讓他學到了很多東西,同時更讓他能理解他人所受的痛苦與折磨。
此外,知名BBC電視新聞主播貝克也有口吃問題,但從她流利的報導講話中你根本不會相信她居然過去講話會結巴。她從小就有口吃,即使到了25歲仍然很嚴重,在自我簡介時,會結巴半天才能說出自己的姓。但10年後貝克在攝像鏡頭前卻能流利播報。貝克說她經過多年的苦練,終於克服了口吃問題。
其實有口吃的人既不笨,也不是情緒障礙,透過不斷的講話練習是可以克服的。例如你說的補習班電訪,若能在事前將說詞內容寫好並多做練習,電訪講話就會順一些、口氣不會僵硬。我倒是建議你再去挑戰類似電訪的工作,因為透過這種工作的實踐,反而有助於改善說話結巴的問題。
改善說話結巴的方法非常多,可以上網搜尋,找一些適合你的方法,不斷的練習、苦練,相信自己,你一定會成功的。

依學歷科系及服役後技能,建議您畢業後去考公務人員,趁年輕從基層做起,公務人員職務亦有分技術人員或內勤人員!

1. 您很年輕不要灰心,無論找尋較適合方向或是加強練習對您的未來都是有加分的,大家不熟悉時都會緊張結巴這很正常,遇到不懂得容易慌亂不是您特別不堪是大家都需要時間成長學習,重點是抗壓性能不能接受不好的自己先
2. 上述工作感覺都要接觸人說很多話,目前看起來似乎效果不好,有沒有考慮往製程有固定SOP內勤類的工作發展看看
3. 您沒有生病不用看心理科,要找對方向或是不洩氣的持續練習膽量跟反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