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職的約聘缺都用自己人嗎?約聘缺會很沒保障嗎?

想請問大家公職的約聘缺是不是很難應徵上呢?

去年大學畢業後我在家鄉的傳產找了一個業務助理的工作,工作快一年下來真的覺得對現在的工作沒什麼興趣,打算另覓他職。另外由於家母身體不太好,需要有人在身邊照料,所以目前不打算離開家鄉工作;種種考量下來,好像只有公職一途比較適合我。

前陣子剛好看到幾個公職約聘缺釋出的公告,雖然跟我所學不太相關,但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投了幾個履歷,其中有拿到一個面試機會,面試時感覺自己好像是被叫去湊數的,過程中感覺面試官對我沒什麼興趣,就是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很快速就結束了,事後看結果我是備取二,而被錄取的是該單位的約僱職代。
事後我還被朋友調侃說:「如果沒認識的人在裡面就不要浪費時間投約聘缺了,找其他工作比較實在」,勸我死了這條心。

本來是打算如果有機會以約僱身分進公家單位工作,一方面能看自己是否喜歡公職生態,一方面也能順便準備考試,結果試了一次就覺得是不是打退堂鼓比較好?請問公職開的約聘缺錄用自己人是常態嗎?當公職的約僱人員會很沒保障嗎?是不是不受主管喜歡就很容易不被續聘?福利是不是跟正式人員差了一大截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5134
回答 4

你好,針對你的問題,分成三部分回應:
一、公家機關內的非正式人員其實有許多態樣,約聘人員、約僱人員、臨時人員、也有承攬人力等,各種人力的聘任期間通常會視聘用計畫及經費來源而定,當然工作能力及態度是基本條件。如果擔心續聘問題,建議在應徵時可以直接詢問承辦人,用人計畫的屬性是否是長期,又或是專案型的。通常若聘用經費來源是機關內的人事費用,這樣的職缺會傾向長期的,若是專案型的計畫就要看主管機關是否持續核撥。依我們的招募的經驗,通常應試者詢問,我們都會直接告知聘用類型。
二、公職開的約聘缺錄用自己人是常態嗎? 這一點其實是因為公務機關較沒有像一般公司的"內轉"機制,有職缺通常需要公開招募,當然有些人員是原本就在內部工作的人,如果表現的不錯,長官會傾向留用,所以就容易造成民眾的觀感,認為沒認識就沒機會。但也不用太灰心,因為還是有外部應試者面試表現優秀而獲得工作的,我們其實也會藉由公開招募來淘汰不適任的人,所以自己的工作能力及態度是最重要的。
三、福利部分確實跟正式公務人員不同,但如第一點所述,有很多種類的職缺,所以福利待遇都不盡相同,可以多詢問,看看是否符合理想。
祝福你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約聘工作通常要有關係才能錄取,福利跟正式人員差很多,很沒保障。但優點是自由度高,不爽拍拍屁股走人。

1人拍手・

如果沒有相關公家機關工作經驗,除非你本身具有專業性的學歷(例如:土木工程)才會有機會得到一份一年一聘(僱)的工作機會,你的學科是如公共行政等文科的會建議找職務代理人,通常是代理育嬰留職停薪或是考試分發人員未報到前的職缺,等短期職缺較有機會,如同你文中所提的,{最後遴補機關內的約僱}就是採用這方式,先以短期契約進去,比較有機會得到一年一僱的工作,如果調不出來,也會在時間快到的時候,幫你換缺,如果你表現的好,公家機關需要工作態度好的人,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朋友在公家,但是是外包,有個同事是應徵了該公家職缺進不去,面試的叫他先過來外包看看,結果他就來了。

沒多久,拜xx鐘所賜,該單位一堆人同時確診,剩下的人搞的人仰馬翻,他是新人被看見了,等到確診者回來工作,他就挖到公家當職代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