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選擇比努力重要,但是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呢?

1. 食品科系畢業,目前25歲,有兩份工作經歷為研究助理、百貨樓管,待業已經半年。
2. 本科系工作為品管/品保,不想工作環境一直是在工廠,起薪以及發展薪資都有限,想轉行,但實在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專長,興趣是什麼該做什麼。
3. 我想賺錢,希望工作5年後能領到薪資5或6萬/月,個性有點內向,所以不適合當業務,也沒有一直想企劃、策略的能力,所以可能不適合當行銷。
4. 目前有在準備多益,目標是800,3月要考試,希望能在履歷上加分。因為已經待業半年了,想說先找個工作再邊準備多益,否則待業時間越來越長。
5. 我想請問若是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那就每間可能有興趣的公司、職務都盲投,有錄取再來決定嗎? 很怕職涯發展上沒有延續性....

看過ted talk一個影片在講25-30歲是職涯發展最重要的年紀,已經25歲了覺得不能再亂選擇了,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先謝謝各位前輩的建議,以及時間!

回答 12觀看 3426
回答 12

你好,感謝你的邀約。我的回饋如下:
1. 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或適合什麼,那就都放膽的投吧!個人分享,我在24歲的時候只知道討厭什麼,因此用了刪除法把討厭的工作都去掉,從面試的過程中去感受自己是否能接受該職缺,最終進去了一個原本沒考慮過的產業跟職位(電信業行銷PM)。
2. 呈1,至少你目前已經知道自己不想要做品管/品保/業務的職位,那麼可以看一下人力銀行薪資區間在5~6萬的職涯規劃是什麼,找到一些可以去的方向,再透過面試對這些職務了解做出喜好排列。
3. 在面試的過程中,請跟主管說明你覺得如果你做了這個職務你的短期目標是要做到什麼成就,藉以觀察這樣的環境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你的薪資成長。
4. 至於多益,我建議跟找工作並行,你可以一邊面試一邊提升英語能力,不衝突的。
5. 最後在小小的提醒,以職涯來說會希望是長期累積的,因此你目前已經有研究助理、樓管的經歷,建議這次是最後一次,否則就要盡量選擇同產業的其他類型職缺,職涯一般要廣度(同產業的不同類型工作)or 深度(同職位同類型的工作)的累積,如果一直做不同類型不同產業的工作,未來會越來越難找工作,這點可能要一起考慮進去。
以上是我的回饋,加油唷~祝你找到自己理想的職缺。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工作其實說起來跟興趣、專長沒什麼關係,跟能力卻有很大的關係,25-30 歲重要的是堅持成長提升自己的能耐,所以請先找一份工作。

2.
曾在ted talk看過黑嘉嘉的影片,她有提出4句讓我很受用的話,供你參考,
[耐住寂寞,抵住誘惑,學會選擇,懂得放棄。] 請先耐住寂寞,培養自己能
力這條路是孤獨,身在網路時代,總會有各式各樣的娛樂誘惑,要學會克制
,當你的能力有一定程度時,再來選擇,也比較有底氣,懂得放棄不再適合
自己的事物。

3.
想要高薪,斜槓是一個方向,前提是要有一個思維,那就是我能替企業創造或超越這個價值嗎?

2人拍手・

以你心態必須改變了,如果以品保與品管的背景,可以到營造的領域,上品管班84小時品管證照,就可執行業務,月薪5-6萬跑不掉,希望能給衷心的建議,祝褔發財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有選擇障礙?個人的觀點與建議學習新領域,才能找到了新大陸,以個性內向是一個障礙物!必須學習挑戰,才有高薪的機會,祝褔你生涯發展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這年紀就有危機意思 至少已經代表你能看得遠一點
每個人的能力 個性或許都有先天上的差異
但不代表它就會限制住你自己
建議你也可以以目標來反推, 推到目前自己的現況狀態,再補上這中間要達成目標的不足~
這過程一定就會要逼著自己遠離舒適圈~ 前面一定試不舒服, 但做了之後 你會發現 你的舒適圈會擴大, 也會體會到-原來自己是可以的!
方向對了 就不怕路遠~ Just do it !!!
!!!

1人拍手・

早安,謝謝您的問題,

1. 轉職半年較佳, 半年至一年需加緊步調
2. 投入職場最佳捷徑, 就是結合自身科系職缺應用最快, 待2~3年工作穩定後,
再來思索是否公司內轉相關興趣職缺機會?
3. 同第2點
4. 建議先專心3月考試,4月開始積極求職
5. 職場過來人的經驗談, 先求有, 再求好, 有相關職場經驗的累積, 可以先建立
職場與興趣的連結, 再來判斷是否朝向其他職缺發展依據

以上參考,祝褔您

2人拍手・

畢業兩年,學歷就沒用了
你不想要學有所用的工作,選擇另闢蹊徑!?
表示你一開始的選擇就錯了還錯了兩個工作機會
你覺得你是要努力學習還是要學習選擇!?

1人拍手・

您好,有時間先做做這個測驗,看有哪些職業適合您。再透過人力銀行查詢職缺內容在做些什麼?再從有興趣的職缺所需技能來檢視自己能否勝任。五年後要薪資5~6萬/月,很多工作都有機會,尤其您多益目標是800,進外商是有辦法的。只是25歲就換過二個工作且待業已半年,代表穩定性不足夠,短期間一直換工作的結果是薪資很難往上成長。
先試試測驗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人拍手・

本人覺得您還是在工廠待著領三萬的薪水。比較妥當。因為您說您不想當業務,也不想當行銷,誰都知道要怎樣收穫,就要怎樣栽。您說五六年後月薪要領五六萬這不做業務是很難達到的。您可以薪水三萬然後投資存股這樣的就有可能。

1人拍手・

您好,

幾個建議,跟其他前輩重複的觀點我就不贅述

1. 目前有在準備多益,目標是800,3月要考試,希望能在履歷上加分。
-->
多益絕對有加分,靠著英文要拿5-6萬,轉商科相關,我個人覺得很有可能。
但前提是英文絕對要能用,基本的聽說讀寫,email能讀、電話要能接。

2. 個性有點內向,所以不適合當業務
-->
要靠語言吃飯,不見得需要活潑外向人見人愛,但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
溝通裡最重要的不是 說話,而是 傾聽、理解。
當業務最重要的是 理解客戶,並滿足客戶需求,跟你是內向外向無關。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521

3. 那就每間可能有興趣的公司、職務都盲投,有錄取再來決定嗎?
-->
前半段去目標企業海搜的部分,我強力推薦要做,盲投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再修正一下。
盲頭機率很低,拿不到面試,挫折感會很大,盲目的拿到面試,空手進去盲談,反而浪費掉一些好機會。

海搜之後,應該可以列出5-10種『看起來有興趣』的職務,接下來針對這些職務進一步研究,除了Google, 104也有很多資源。

104職場力

履歷診療室 一對一詢問目標產業的前輩

工作職務JD裡面的每個字都要細讀,並研究猜測是在做什麼,很多時候 職稱 跟你想的不一樣,一面研究、一面投看看,進去面試問清楚談清楚,再重新修正目標,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流程。

比如:
有一種業務叫 客戶經理/account manager, 完全不需要做客戶開發,你的工作是經營一個大客戶,裡面的幾個案子,當客戶夠大,比如 Google, Intel, Apple, 台積電, 接到一個案子就可以養公司幾十人,你的工作就是 跟 客戶端的固定團隊聯繫接洽,確保公司賺錢、客戶開開心心。

有一種品質相關的工作 叫 Validation Program Manager, Test Manager 是管理產線或研發端的測試,協調 客戶vs研發團隊vs測試團隊/工廠,有品質管理的概念有加分,會英文有加分,但你本人不需要親身做測試。

品質相關,在大公司分成N種職缺,field return quality, 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 quality program manager, reliability, quality data analysis, 我會建議與其盲投,不如先研究一下,到底什麼是你想做的,在鎖定目標修改履歷自傳。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職涯發展 任何時候開始都是很好的機會點 不必被年紀給綁架,也無需過度焦慮,如果你想要一邊準備考試一邊面試,那也是很好的選擇,或許唸書時還會更專注,因為時間變少,效率反而好也不一定。你的經驗如果還沒有很多,可以多試看看不同機會,投履歷不一定有面試機會、面試不一定會錄取,與其現在擔心,不如等到你拿到許多offer 再來擔心要走哪一途吧! 加油喔。

您好
以下建議供您參考
1.待業期間,建議最好要有進修充電等正向事蹟,才能在未來求職面試中轉為加分項,否則待業越久,就會可能越難找到工作
2.如果還不清楚本身真正有興趣方向,建議可以去職涯諮詢,釐清與確認本身有興趣且適性發展的職涯方向,走出這一步,未來會逐漸更好
3.職務投遞一定要依據本身興趣方向,而且客製化修正履歷傳內容,也就是不要亂槍打鳥!
4.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是代表很清楚自己適合的發展方向,加上我們願意努力,自然就會邁向成功!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