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頭痛...該如何回答第一份工作資歷極短的問題?

您好:
我的個人學歷為教育碩士畢業,第一份工作為HR,經驗不到半年...
離職原因簡單來說,是因為前公司內部政治問題與歷史恩怨清算到我頭上(和親戚過往與公司的法律糾紛有關),主管當時說,因為親友和公司過往的恩怨,若繼續留任將導致我不被公司受到信任,就算留任也不會擁有更多承擔專案和擁有升遷的機會,為了我好,強烈建議我「趕快」離職。
有趣的是,他也親口說他明白這些陳舊的歷史恩怨都和我個人無關,我在個人工作表現上並沒有任何問題...

當時,我認為自己已明顯受到威脅和壓迫,若硬待下來怕會有更多情緒勞務,老闆若究責到他身上,我就得不斷為這個原罪耗費許多心力,去面對不必要的政治糾紛,考量過後,我只好選擇離職...
(當時在談判過程中,能明顯感受到主管希望在老闆發現「主管親自招募了一個背景有問題的人」以前趕快把我請走)

所以我的困擾是,面對將來求職時被問到第一份工作為何離職且做不到半年,我該誠實說明原因,還是應該用其他的理由包裝帶過呢?
我的擔憂是,誠實說明會被認為我批評前任主管,給人印象不佳(人資圈很小,主管可能多少互相認識,講明離職原因會讓前任主管在圈內難堪);但用其他理由帶過,又怕被認為忠誠度不佳、穩定性不足(況且我也覺得很難用其他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裝)。

我一直告訴自己,終於離開一間對員工不合理的公司是好事!
可是我卻也不斷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做錯了選擇?
若當初厚著臉皮待滿一年,日後換工作也許就不會這麼辛苦,也不必在疫情期間每天抱持著著找不到工作忐忑不安的心情...

在此,先謝謝願意解答的前輩或老師,祝福您平安順心!

回答 4觀看 2112
回答 4

您好
若未來持續想在HR領域中找工作,雖然只有半年經驗,若回答的好,也許還能夠加分,而要怎麼說明離職原因,建議可從幾個方向:
1、個人職涯規劃
2、薪資待遇/褔利
3、交通方式/通勤時間
請盡量展現個人的自信和這半年來的優秀工作表現,將其數據化,相信會對於您有所幫助,祝您順利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以理解您心中的憤怒和不平,但至少離開了一個是非之地也是好事。

聽起來前公司有複雜的歷史恩怨和政治問題,當然不是您一位初入社會的人資可以扭轉的,不管主管有沒有脅迫您,最後您選擇離開是正確的。

求職面試時若被問起離職原因,建議可以這麼說:
自己是一位正直、合群、又重視團隊合作的人,因為是第一份工作,不慎了解職場生態,較難揣摩上意,漸漸覺得不太適應公司的文化。經過此次經驗,個人也學習到了未來要更注意拿捏 "向上管理" ,和主管培養工作默契,確認主管的期待....,希望面試官給予自己機會,貢獻服務公司。

我想這樣的說法較為委婉,不傷害到前公司任何人,也據實回答了,態度要誠懇自然,不卑不亢,客觀中肯,重要的是不能失去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可以簡單說明因為親戚的公司和前公司有生意上的往來,為了不想自己到時有所難為/避嫌,所以後來知道這件事就離職了。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低於一年的工作,你就直接不要寫了,就沒有那個解釋的問題。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