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組員很認真但是總搞錯重點,講他還不開心該拿他怎麼辦?

我部門主要是在做軟體開發規劃的。簡單來說就是客戶希望有什麼樣的程式,我們就盡量做出符合期待的產品給他。

我單位內的組員,有一位讓我很頭痛。
討論的時候,沒問題我了解。做的時候,差十萬八千里。

偏偏又想做出點成績,手腳有夠快。
第一次感到心累,原來認真而且手腳快的雷,會比擺爛的雷還要可怕。
只要不盯在旁邊,等一下就會有擦不完的屁股...

更頭痛的是,他不曾覺得他的會錯意,是會錯意,而是我目標反覆改來改去。所以跟他說做錯了,要修正,反而來檢討我每次都不把話講清楚,讓他很困擾。

我是有點放棄他了,但是想聽看看有沒有不同的看法。
單就認真這件事情上,問題倒是不大。
就是嚴重溝通困難,腦袋有夠硬。

這樣的組員,如果是您,可能會怎麼看待他呢?
又會怎麼調整他的定位或規劃?

回答 5觀看 2789
回答 5

早安~

職場上有個不成文的定律:做人永遠比做事難~
說真的,您覺得您和組員溝通困難;
換個角度看,他可能也是這樣想的~
聽廣播時,想要聽到自己想聽的,要把頻道調好~
那麼,建議您先拋開工作,好好的和他聊一聊~
先讓雙方在同一個頻道上,能夠接受且了解到彼此的意思,
再來談工作上的問題,不然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問題會永遠存在的~

當然,您也可以讓他去負責一些不是那麼核心的事項~
也就是說,就算出錯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的那種任務,
另外,安排一個人和他一組,用同儕的角度來協助他,
再視情況調整工作內容,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效果喔~

以上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想專案管理, 核心之一就是要做到該做的, 不要做超過
會建議讓他理解你的考量,
多做的, 也許會讓客戶開始無限上綱的開項目 (讓客戶感覺賺到小便宜)
做太快了, 也許目前方向還未明確, 卻跑在前面會增加多一次返工的機會
做的出乎意料, 那放他去做之前, 再次確認好雙方的腦袋中的理念是否都一致, 寫的畫的都是一種方法, 寧願多花20分鐘確認也不要後面修正或是做了30%進度就來確認一次方向, 避免最後還在大改.

也許他還沒有專案的概念, 只想把自己該做的快點弄完, 早點弄完早下班.
既然是個團隊, 那就讓他意識到團隊的合作模式和單工作業的不同.

相信認真有熱情的組員會是好的, 不過可能要讓他知道自己的作業模式已經影響了專案, 希望他可以調整步調來配合.

1 做軟體開發規劃的。簡單來說就是客戶希望有什麼樣的程式,我們就盡量做出符合期待的產品給他。 我單位內的組員,有一位讓我很頭痛。 討論的時候,沒問題我了解。做的時候,差十萬八千里。 偏偏又想做出點成績,手腳有夠快。
2 先問自己是救他還是放生,救,可要下功夫,就是賽跑可是背一個他,願意才啟動,不願意放生,那您會。
3 軟體開發規劃,原本的討論進度,拆成1/5,每次只一小部分,完成,您看過沒問題,再往前一小部分,由於他手腳快,可能一天2-3個回合,當問題減少,再增加。
4 增加拆成1/3,每次只一小部分,完成,您看過沒問題,再往前一小部分,由於他手腳快,可能一天1-2個回合,當問題減少,再增加。
5 增加拆成1/2,每次只一小部分,完成,您看過沒問題,再往前一小部分,由於他手腳快,可能一天1-2個回合,當問題減少,再增加。
6 回到正常溝通,看效果,如果不佳,再回到1/2。背6個月,大概可當助手。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當領導或組員都會常遇見這樣的狀態,基本上兩人溝通肯定有大問題,我大膽猜測您應該也不是很有耐心去嘗試了吧,看得出你們彼此間的不瞭解甚至還有不滿,人是一面鏡有時候反應的恰恰是某種程度自己的表象.當主管無外乎兩個大方向,極度鐵血不然就是高度尊重,但是一般人都走中間不上不下,覺得不會破壞氣氛感覺又好像有尊重到人,最後人沒做好事沒做成.加油多聽多請教前輩有時候會有溝通方式的,

您好,

「認真而且手腳快的雷,會比擺爛的雷還要可怕」這句話實在太貼切了!

這勾起我過去的無奈回憶,一位很認真讓事情走到不同方向的新進同仁;我後來的處理方式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手把手教學,請同仁覆述一次我的「指示」,雙方email留存,去外面報告前的討論全部都要先讓我看過…然後再請其他部門的同仁幫忙看給他的assignment(確認他的output在別人眼中也是不符期待,而不是自己的偏見)=>結果是我一人做兩人份工作><

一個月後,還是沒有進步,就直接與HR討論進行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s),用具體的事項與對方對齊需求與期待…並給予期限,最後還是說了再見…。

那次的經驗讓我知道
1. 不合就是不合,跟雙方的能力不一定有關,不要糾結為什麼教不動
2. 下一個會更好,主管的時薪比同仁貴太多了,花主管double時間coach員工,這是整體資源的浪費,不值得
3. 當有起心動念,就要行動,千萬不要拖,拖愈久痛苦愈久
4. 如果部門裡別人都聽得懂您的指示,就他永遠狀況外,那有問題的絕對不是您而是他。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