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線上面試如何觀察一家公司?

在網購業三年,從農曆年前就開始投遞履歷,過去找工作的經驗大多會在面試時,觀察一下辦公室的整體氣氛環境,同事們的互動狀況(還有同事的年齡層),還有公司附近的環境。
最近因為疫情有邀請面試的公司大多都是改採線上面試,昨天下午談了一家也是網路軟體相關的企業,但只面對了主管一人,雖然談的很詳細也開心,問了公司同事相處文化,主管也說都相處的很和諧,他也提到如果二面通過,希望如果有機會能邀請我到他們公司上班(雖然可能是場面話),但在二面前想請教各位前輩,我該如何從線上面試再多瞭解他們公司的文化。

回答 2觀看 775
回答 2

的確,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改採線上面試是比較能保護求職者與公司的一種方式,但對雙方來說,少了近距離觀察求職者或求職公司的互動方式,只能從"發問"及"回覆"技巧來推測面試者,或面試企業的公司文化。
想觀察一個公司的文化,你除了可以委婉地詢問公司的分工及組織狀況,但至於面試官會不會說實情就因人而異了。有的面試官會喜歡『醜話說前面』以降低認知落差,有些面試官會喜歡『完美修飾』以吸引人才,但你還是可以適時地問:『請問會有例外的狀況嗎?』『會有頻繁加班的狀況嗎?』或是『請問我這個職務前一位負責同仁是離職還是轉調?』
然後再進一步問:『請問方便請問是為何離職嗎?』通常在面試官回答的過程當中應該可以聽出一些端倪,若你還是擔心的話,可以透過友人或是看一下公司評論等可以從外圍觀察企業內部的狀況。
二面不確定你會面對最高主管或是人資單位,如果是由最高主管,或許代表他們相當重視這個職務,你的工作內容對這間公司很重要,未來獲得升遷的機會可能也較多,或又可以觀察問到公司的薪資福利時,面試者是否可以明確清楚地回答嗎?若回答曖昧不清、態度閃避,或許也可以列入考量之一,線上面試雖然無法直接觀察到公司內的同事們互動,但建議還是可以在面試前先擬好一些問題(或與朋友模擬問題),多準備問題互動,幫助你評估企業是否合適自己,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時候就算是實體面試,也會是只在會議室裡,可能也只是主管跟您聊聊就結束一次面試。應該回歸到您對於轉職的話,在意的是什麼點?因為講公司文化太籠統,主管可能也不知道從哪方面回答您。所以挑出在意的點,例如:加班、下班後聚會、週會等的頻率,或是部門風氣、否能辦公室吃早餐等,就直接問主管,比較能得到您想要的資訊。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