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14 0:0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涯規劃】應該先選產業還是選職務?

各位前輩好,
想請問職涯規劃應該先選擇產業還是職務?
如何挖掘自己的核心能力?
若是覺得現在的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1306
回答 7

您好,

選產業,決定 領多少錢、過什麼生活。
選職務,決定 你每天做什麼事情維生。

兩者都很重要,但如果要我選,我會先選產業、公司,再選職務,畢竟工作就是要賺錢過生活。

◼︎為什麼先選產業?
當然存在行行出狀元沒錯,即便您的產業職務是屬於相對低薪區域,一定也有超級頂尖的人,賺大錢,那是天縱英才,不是我~
我身為一個普通人,做一份普通的工作,在沒有什麼明確的興趣、技能、偏好的情況下,選對產業公司,那就是整家公司帶我飛。
(舉例) 現在AI起飛,做AI伺服器、晶片、軟體應用的,只要搭上邊,股價就衝天,公司賺錢 不管你在公司裡做的是什麼職務,都有機會雨露均霑。

◼︎為什麼產業決定薪資跟生活
產業有產業特性,最簡單的例子 開餐廳就是過年過節特別忙,別人放假你忙到爆,消費性電子的工廠在第二、三季特別忙,因為要備貨感恩節跟聖誕節,醫療產業忙氣候變化,秋冬就滿滿病人。
每天幾點上班、幾點下班、要不要輪班、壓力有多大,在一開始決定的產業公司的時候,就差不多決定了。
薪資也一樣,104有薪資調查,台灣的產業薪資非常不均勻,高薪產業跟低薪產業差距很大,可能某些產業的起薪就是另外一個產業的高薪。

◼︎如果是沒什麼特別想法興趣,就先鎖定產業公司,再研究職務
我通常會建議鎖定產業中的龍頭企業們,多看幾家,把『所有』職務都攤開看,逐一研究每個職務是在做什麼。
以我在科技業的大公司,每一家都有很多奇妙的職務職稱,常常也是好工作找不到好候選人,我隨便舉例幾個職稱 客戶成功經理、inside sales、市場開發、文書管理、營運經理、通路管理,很多您沒想過、聽過的職務,其實都可以研究看看,如果看到喜歡的,就可以深入研究,再橫向的用這個職稱、職務再去搜尋不同公司產業的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落點。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如何挖掘自己的核心能力?
從求學、出社會、從同才、從家人,從你的主管、從他人、性格職業評量測驗、從履歷,去挖掘你自己的核心能力。
將我上述管道,彙整出屬於自己核心能力。
我提示您:建議是(1)從他人獲得,自己看自己認知不到那是核心能力,(2)核心能力是不變的,我期望您能夠有天能找到。

若是覺得現在的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
成就感,是自己設定給自己(框架感受度),我不確定您所謂成就感是怎麼「產生」、「消失」。
對我而言,工作得到成就,「產生」首先要有目的、目標、如何達到目的目標作法,每個目標在拆檢獲得滿足與成就、「產生」「消失」並且你這過程付出(投入程度、學習等)與結果從中公司適時給予支持、讚賞。
好比說:扶老太太過馬路,剩5秒快綠燈了,此時用您的力量、給予對方安全,完成這段路,得到老太太感謝尊重「產生」,原來幫助他人(目標),得到成就(目的)。
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先從工作認定,工作是你和你公司、主管、同事創造或得到成就,這對象,不是我們GIVER,而是先跟你主管溝通。

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
回顧學歷、經驗、夢想、人力銀行做的性格適性測驗,先找到你適合方向(賴以生活方式是一種角色+成就),不要找到擅長(現階段不適合您)。

依照教育部辭典,擅長:專長,專精於某一領域或技藝,
但我也不敢講自己擅長人資領域,只是讓我獲取維持生活方式。
擅長是因為先具有一定理論方向(如教科書等)、自己反覆練習除錯(實務、實戰考試、證書等),他人教導(不限於老師、長輩、同輩、年紀小也有可能)、才會產生擅長。

總結:先解決並找尋何謂成就感(建議嘗試跟主管溝通看看、包含著你的擅長與不擅長之探討),並且回顧與整理您得過往(包含求學、社會經驗、夢想、104職涯適性測驗等),建議「此階段先發掘什麼是適合自己」,並非找擅長,擅長不是現階段該找。

1人拍手・

1 若是覺得現在的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想請問職涯規劃應該先選擇產業還是職務?
2 若是覺得現在的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電子製造業專案管理沒有成就感。正常,這是個具有挑戰的產業與職務,但您做的有氣無力,沒有成就感,也不是自己擅長的事。
3 好吧,這是您不喜歡也不擅長,那就要問,您喜歡的與擅長的是什麼。可能也一時答不出來,做張表,把二月過年與例假日,您的活動列出,扣除正常作息,如有重覆的可能是,您所喜歡的。將活動內容技能專業,抽離,可能是您所擅長的。
4 好運,如果有喜歡的,有擅長的,將擅長的技能,對照職場上可運用的職缺,就有機會在這個職缺上,找到成就感。
5 搞定職缺,透過喜好找產業,難度就降低了。可以試著進入所選產業,所嚮往職缺,開啟另一層面的職涯。
6 如果過了試用期,滿滿的成就感,恭喜,這是天職,不是每個人都選得到的。
7 祝福您,天職到手。

1人拍手・

想請問職涯規劃應該先選擇產業還是職務?
你好,這個問題我想會取決於每個人的個性 & 機遇。我兩種選擇都做過,因為喜歡行銷,毅然決然的不顧薪水,選擇了行銷,相信如果爬到行銷高階主管,是我的夢想,當時真的很快樂做起來很起勁,每天忙到晚上8、9點,都不會覺得累,但到後來,我發現其他行業的朋友領得比我多、生活品質更好,讓我決定要趁年輕的時候選擇產業。

後來,擠破頭想進“科技業”,投了幾十封email,頻頻因為職務不相關遭拒,放寬了我的職務範圍(只要不討厭我就做),而最後才被一家上市公司收留,做了產品經理,坦白說很痛苦,我不知道你做多久了覺得沒有成就感,我的第一年,其實也是因為自己沒興趣,我甚至連留下來學習的意願都沒有,產品的網站打開就好想睡,但是慢慢的有耐性、慢慢的上軌道以後,我才發現原來把不擅長的事情做到極致,是件多麽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回到你的問題,我想說職業、產業怎麼選不是重點,重點是每一份經歷與每份經歷中你的連結是什麼,你想藉由這份工作得到什麼如何應用到下份工作,但如果妳過去經驗都是同職務的話,可能換產業比較簡單,代表你不排斥你的職務,如果都是同產業不同職務,那可以先換你喜歡的職務看看。

如何挖掘自己的核心能力?
可以透過仿間的測試,來看看自己可能對哪些方面較感興趣,從中發掘,又或者是你目前的工作項目中,譬如你是專案管理相關,那你是對專案管控有興趣,執行有興趣、還是溝通有興趣,這就有可能慢慢的變成你的核心能力,成為往後的優勢。

若是覺得現在的工作非常沒有成就感,找不到自己擅長的事應該怎麼辦?
通常成就感會來自你完成了某件事,而這件事是一開始你認為你做不到,而最後因為某些因素你達到了,會讓你覺得完成一項成就!至於這會是你擅長的事情嗎?其實未必喔,不擅長的事情做到極致的成就感會更大。當你發現你有能力把這不擅長的事情做到被稱讚,那麼你之後就有能力挑戰更困難的工作。找不到擅長的事情只能嘗試在嘗試,但是建議你設下一個時間,譬如在這職務我要待滿一年才來判斷哪些是我可能擅長、或不擅長的事情,如果真的自己無法判斷,可以找朋友或是同事,問問他們覺得你在工作上做的好的地方是什麼~

我現在的感覺是可能你在工作上遇到頻頸了,可能因為做起來不順利,而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這時候建議多放鬆、和朋友聊聊,可能可以從中找到盲點,讓你繼續邁進。加油!!

1人拍手・

晚安,
產業、職務都是對一份工作綜合評估的要件,不是二選一,本質是權重問題。
擅長的事現在沒有,不代表未來沒有,培養專長最好時機是十年前,次好時機就是「現在」。若多方嘗試,必定有進展。
以上觀點供參,祝您早日尋得核心專業。

1人拍手・

產業,做功德的產業絕對不要去,低薪超高工時還要凹你加班費的也千萬不要去,請找國家重點發展產業[風力發電光電只是讓你跳去半導體供應鏈的跳板],當然你如果是萬中選一的練武期才又或是你有個厲害的爸爸,那這些遊戲規則你都可以直接無視。
我從當兵預財士出車禍前五個月,就發現我一個人可以扛一個營,但由於養傷完出社會找工作除了業務服務業都處處碰壁,所以對自己沒信心,但實際上不論做什麼工作都一個人至少抵兩個人的產值[用創造的營收去算,用一個人的工作量去評估]

1人拍手・

個人覺得找到核心能力的方式,就是趁年輕不斷地去嘗試!
世俗的眼光就是高薪、大公司的穩定工作!
但不見得是我們有興趣、有成就感的工作

有興趣、有成就感的職涯,表示未來有錢景或高薪嗎?
不盡然!

想想未來要的是什麼生活?
若希望高薪、衣食無缺,或許年輕時應專注在專業能力、再選對的產業、公司!
若希望有興趣、有成就感的職涯發展,應可優先專注在職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