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很認真很努力,但總是幫倒忙的同事怎麼辦?

目前在航運公司當專案企畫,專項處理異業合作,和同事手上各有幾個窗口,都會往年度合作的方向談,偶爾會和同事討論業務,但因為彼此工作內容重疊性不高,也沒什麼利害關係,所以蠻常討論,討論過程中發現同事的窗口今年好像合作意願都降低不少,細問之下才發現,同事的提案完全沒有更新,公司概況和能提供的資源也都是舊版,同事很認真但力氣好像花在不對的地方,他也不覺得哪裡有問題,我後來也沒有再提,不想變得是我指使他。
但我覺得他如果是自己工作有問題,不影響到別人就算了,最近共同負責一個專案,分工後到提案給主管,他的部分都不夠完整,他很認真想要做好,但案子的主題跟內容都不對,是主管說明架構時的相反方向,自己不該也不想幫他做,但整份提案一直被退,主管也覺得為什麼我知道狀況卻不幫他讓整個提案完整?覺得進退兩難,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回答 6觀看 1690
回答 6

提問者您好:
1.職場共事是可以是合作也可以是分工,當您二位是分工的狀態,各自努力完成專案任務是正常的工作認知,而如若遇到專案需要多人合作完成時,您提及的狀況就會是您的工作態度的問題。

2.在共同負責專案的過程中,透過分工分配工作之後可能產生共事的同事處理進度或規劃執行方向有問題時該不該協助他,我的建議是應該互助合作完成主管交辦的的專案任務,一來,專案的完成屬於您們二人共同的工作,績效考核亦是,二來,您的工作績效中除了個人工作能力的評核之外,我認為還有一部分的處事能力可以加分,在這事件其中您可以思考的點有:

a.您的同事的核心問題為何?您能夠協助他導正他?
b.在共事的過程中有充分討論專案進行方向與進度的掌控嗎?
c.當您看到問題時而時調整改善之後的結果您願意承擔嗎?
d.您的主管已經表明其觀點,既然是共同負責應該就不分誰對誰錯,您不認為唯一目標就是要完成使命嗎?

3.職場工作追求的意義除了認真努力負責展現工作能力之外,如何發揮自己的價值受人肯定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態度,幫助同事使其更上一層,同時的您也是更上一層,在主管的觀察中您或許更有機會承擔更多高好更高的職務是取決於平時的種種表現。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每個專案都有主次負責人之分,這部分要請主管先明確,誰是主要負責人,當然是由主要負責人負責。若您不是主要負責人,去主動修改提案是不好的。
總之,名正則言順。名不正,要請主管先確定。

1人拍手・

您好,我感覺他的態度是OK的,如果是這樣的話,花點時間耐心的指導他,再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他的問題點加以指導,再不行的話反映給主管請其予以協助,謝謝。

1人拍手・

共同承辦事件時,若主管不察必要時仍需尋求協助與適當的表達出來,畢竟是團體分工,那麼團體中的溝通就扮演很重要的關鍵,你也只是提出你的疑問與想法,期盼專案能夠順利推展,不用刻意覺得自己是針對特定人,若到時候全團隊都在裝睡叫不醒,即便個人再怎麼著急,也會是徒勞無功,也可以思考後續的自身的發展規劃,畢竟至少努力溝通過的結果,而非漠視後換來不好的結果,自己懊悔不已。

1人拍手・

簡單說:您不是主管,沒有介入的權責;而工作不要以感情用事去協助他,也不要以非全知觀點去認為您比他懂,他比您不懂。(您得是主管,才有機會獲得全知觀點。)

解問題,首先都要多看問題,多看情況,多等待時機。

1人拍手・

您好 針對問題回應如下

1- 做對的事+把事做好,才是老闆要的。如果花很多時間但卻做不出成效,那只有苦勞沒有功勞,這是現在老闆們不能接受的點。
2- 如果之前工作是各自完成,到是不用提點太多,除非那個人跟您關係不錯,或者他很相信您,那這樣倒是可以適時地跟他討論一下,讓他找到方法可以解決問題。因為目前看起來是他願意做但是找不到方法處理。
3- 但是目前您已經跟他要合作完成一件工作,那您們就是生命共同體,不管怎麼分工但是老闆只看最終您們兩個人的結果,如果是這樣,當您發現夥伴出現了問題,就要迅速去釐清問題根源並找到解決方案,甚至您們可以開個會議去進行討論目前工作進度跟相關困難,您可以先聽他講,如果他自己可以講出來那最好,代表他知道目前問題點,您只要提醒他方向他就可以做好,但如果他自己還是不知道,但您卻知道後續要如何做,我建議您直接下指導棋,跟他講清楚的工作目標,流程,方法,甚至如何檢視成果,透過這樣的方式您來協助他,既可以掌握工作進度也會有一個好的成果。
4- 綜合看來,他是願意做事的人,只是找不到或用錯方法,適時矯正就可以回歸正常。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