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効2020/11/11

一零四資訊科技 校園經理

21-25歲

進入管顧產業,該如何規劃職涯與培養能力呢?

您好!我目前是中山企管大四學生,未來想要朝管顧產業發展,希望能夠將商管知識學以致用,也能夠幫助企業解決複雜問題,其工作內容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然而,目前管顧職缺比較重視學歷和工作經歷,擔心自己不是頂尖學碩士或新鮮人缺乏工作經歷而被拒之門外。
因此,想要請教您:「未來規劃從事管顧產業,您會建議如何擬定學涯與職涯?以及 何種人格特質與工作技能是管顧公司非常重視的?」
真的非常感謝您撥冗提供相關建議!您的指點迷津,使我的職涯藍圖擁有輪廓,而更有動力與使命,來追逐自我夢想!

回答 6觀看 3114
回答 6

您好,我目前在人資顧問公司工作,看到您的問題覺得非常好!大四就已經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有一個方向,真的很棒!
顧問公司的部分,我會建議可以先找企業實習看看,一方面是確定自己的想像和現實符合,一方面也可以確定自己真的想做的是顧問公司的哪個職務?或許有實習經驗之後,學涯規劃跟職涯規劃都會自然浮現。
顧問公司的人格特質,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溝通協調,畢竟顧問跟客戶也是平等關係,並不是用指導的角度跟客戶對話,而是用「建議」的角度跟客戶對話,這時候能不能順暢溝通就會很重要,顧問覺得對的事情,客戶不一定會接受,甚至也會備受質疑。其次是:願意學習,每個客戶都有不同的難題需要顧問解決,不可能有一個顧問是全知全能的,一定是邊做邊學,甚至主動預測未來可能會有什麼事情,需不需要提前告知客戶預防措施等等。
希望以上訊息會有幫助喔!

5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一般管顧業對於條件的要求:
1. 學歷(多半要求碩士以上學歷)
2. 語文能力(英文優先)
3. 產業經驗或特殊專業領域
4. 如果你的目標是McKinsey、BCG這種等級的管顧, 那整體條件的要求就會再提升

第一個建議, 你要先清楚管顧在做什麼:
1. 在短時間內理解客戶的語言與需求
2. 將問題情境系統化及架構化
3. 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依據? 如何執行?

第二個建議, 你想成為哪種類型的管理顧問?
可能是IT, Supply Chain, HR, Finance..等, 清楚了方向你才能去累積相關的基礎知識與經驗, 因為你面對客戶端後要做的事情都與上述的第一個建議相同。

第三個建議, 你的特質與想法?
客戶的時間基本上就是你的時間, 你的機動性與彈性要很大, 你能面對客戶的挑戰嗎? 你能犧牲自己的時間嗎? 簡單來說就是, 你想要的是什麼? 必需清楚。

第四個建議, 如果這是你要的, 你必需要非常努力的強化自己, 否則很快就會在業內被淘汰 ; 目前你是大四生, 這邊暫時不談是不是要直接考慮研究所, 而是先提供你管顧產業的基本情境, 達成的路徑有很多種方法, 但是要先清楚自己的想法。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我提供以前的經驗進行分享,也如同你所說的,實務經驗很重要,也如同EASON剛剛的回覆,你想要擔任哪個產業的管顧也很重要。因為隔行如隔山,每個產業的KNOW HOW不同,相對你要具備的產業知識就要夠強,才能在那個領域被重視。
以我個人為例,曾經在IT產業擔任零售服務的SI角色,這角色還沒有到管顧的層級,但因為是SI(系統整合),所以你面對的客戶對於IT的需求都不同,所以一開始也是無法有效提供系統整合的建議給客戶,旁邊一定得帶個更資深的夥伴OR顧問角色,也因為一個月要接收的新客戶有10多個,在期間很快的累積了很多的KNOW HOW,當然自我時間的投資也是很高(須利用閒暇去研讀,去相關博覽會/發表會吸收新知.....),但也因為大量的實務接觸,到後來我也成為可讀當一面面對客戶需求,進行歸納分析,提供客戶最適化的解決方案。

故摘要重點就是
1.你要先確定你想投入的管顧市場
2.找尋一家可以讓你經常實務去接觸這類產業的公司,即便一開始職位不高都沒關係,重點是那職位可以提供你大量吸收知識的環境
3.累積一定實力後,先爭取讓自己擔任某個專案PM,開始實作,開始建立你在客戶面前的成功案例

以上 提供建議給你喔~~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工作前二十年都沒想過要當顧問, 後來不小心走上這條路是不想朝九晚五上班時間比較自由, 還有我是被人看上我的資歷都是國際大廠, 我在工作上受過嚴格的訓練所以可以提出一些建議和看法讓人信服, 這是我個人經驗供參考
想當顧問你的學經歷攤出來要很漂亮才有說服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幾項建議供您參考

一、職涯方面
1.可以先以您有興趣的產業入手、補充產業知識與經歷
2.選擇產業,要考慮其未來性、規模與獲利情形(有獲利,才會聘顧問、有未來,才可以在您養成產業經驗后,有效發揮)

二、人格特質
1、正面面對問題、積極的態度,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企圖心」
2、具有傾聽且願意助人、並具備「助人的技巧」
3、不斷努力吸收新知、願意且有效與他人分享

以上浅見,供您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我以一位過來人的身份提供一些拙見供參:
您的雄心壯志甚佳,但是以一位新鮮人而言,您的世界建構在學校、理論的鋪陳,多數面對的都是被設計、規劃、安排過的,企業面對是真刀真槍的實境,學以致用是很好,試問,如果可行,教授們還會在校園流連嗎?不是要潑您冷水,是建議您投入相關領域產業磨練段時間,才懂得企業真正的痛處,有目的性的投入效果必定加成,只是相對在職必定要給自己更大的期許,如果只是度日子,相信也學不到太精闢,未來怎麼展現顧問專業?對吧!
從事顧問業「專業」十分重要,當然也必須本誠信服務,沒有一個顧問可以打通關的,在精緻的包裝總要拆開見真章,所以了解自身能力所以及、竭盡所能提供服務為上,千萬不要為了一次服務斷送了未來的所有可能,顧問必須要愛惜羽毛,買賣不成仁義在,因此專精真的很要緊,當然也要耐心診斷、熱心服務、持續協助追蹤改善,每一家企業的狀況都有所差異,從文化層面切入您會發現諸多問題,透過專業的分析、提供解決方案的優先順序,引導、陪伴企業進行改善,很複雜吧!更甚者,顧問靠服務換取報酬,要能夠知道自己的口袋深度,畢竟不能僅憑一腔熱血喔!即便您加入公司服務團隊,產出就是服務客戶的認同,是相同的道理。
無法簡言以蔽之,以上提供您投入前參考。祝您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