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想轉職建築業的採購估算,所需技能有哪些?

1.曾任自地自建主管秘書兼任採購,從建築到裝修皆由公司自行發包,對此職務頗有收穫,要朝採購估算發展。
2.因非本科系,之後往採購估算職任需補強技能?

回答 2觀看 1292
回答 2

暫不談你是要往甲乙方、公共工程或建築案方向(你非本科系, 公共工程的機會也相對低), 以你的資歷現況, 建議要先具備至少三年以上的現場經驗, 在採購估算領域才能抓住主軸。

一般業界對此職務的條件要求, 不外乎下列幾項:
1.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經驗: 這內容包含了合約執行、成本控制、建管勘驗、進度品質、使照申請、竣工驗收...等。
2. 專案工程規劃、溝通與協調,簡報製作與報告(這部份可歸納在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範疇內)。
3. 負責合約及圖資問題之溝通協調: 簡單說就是合約怎麼議? 合約的細項合不合理? 怎麼跟事務所確認圖面的問題? 估算金額是採實做實銷確認? 還是估算出一筆金額後再確認? 這兩項做法的差異跟管理重點在哪? 這些都是企業實際面談會確認的項目。
4. 完整成控、採發、估驗計價、工務經驗: 這算是一個歸納總結, 也就是企業在評選一位人選時, 會希望候選人能具備這四項條件 ; 再往下細拆的話, 成控採發是一項, 估算計價是一項, 但這兩項通常也都會希望有實際的工務經驗, 較能理解實際的情境。

基礎架構大概長這樣, 你的切入點可以思考從第4點開始, 但基本技能的話, 要看得懂圖+工務經驗, 這兩點會是基本要求。

上述資訊參考, 依據是近期我協助內部一位顧問同事的獵才案件執行, 比較特別的是, 這項案件的業主在進行中的, 是一項高額預算的特殊規建築案, 在面談中業主會直接提問的重點, 基本上我已把大方向整理給您, 希望有幫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營建類採購大多要求相關科系出身(土木建築相關科系),請先參考下列營建採發職級、條件和薪資是否符合您的期待:(來源:網路職缺/以下薪資差距:忠誠.品德.經驗.專業.證照.學歷. )

一.工務主管:工程數量估算.預算編列.採發成控.工區管理.月薪5.5~6.5萬.
二.工地主任:工程數量核算請款.品質.進度.環安.廠商管理與執行.月薪4.5~6.0萬.
三.工程師:襄助工地主任對工地管理與執行.(無經驗可.有經驗佳).月薪3.5~4.5萬.
四.設計師:新建及整修.裝潢工程之設計繪圖.預算編列.監造.月薪3.0~4.5萬.
五.採購專員:工程案件之工.料採購發包.月薪3.0~4.5萬.

依上述職系,您在甲方的工作性質是一、二,到乙方卻必須自三、四、五開始磨練,暫不論您個人中年轉營建採發的CP值,謹思考「大部分均要求本科系之業界」對「非本科系中年新人」的接受度就很可能遇到求職瓶頸。這部分您可待查詢職缺要求之年資、面試後綜合評估出自己的市場接受度、待增強處以及投入的時間效益是否值得。

至於技能,一直都是「實務經驗」,做中學是最快的,進入職場後,其他證照可以配合升職而邊做邊考(相關證照連結如下)。從考證報名資格會更明白營建業對本科系和實務經驗的強烈要求,一般商業採購證照無法取代營建業的實務專業。故額外建議您瞭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採購/採購專業人員資格」,這是台灣惟一官方採購證照且作業內容絕大部分為政府工程標案(=承接政府標案的流程要點),對於承做政府工程標案的廠商來說是必要的,也許會是您不錯的切入點。祝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