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怎麼看「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這句話?

各位職場前輩大家好,
前幾天看到網路文章,提到「新鮮人不要說我不懂,但願意學」,讓正在找工作的小妹有點緊張。

因為過去沒有工作經驗,進入職場後一定有很多需要做中學,很怕被長官覺得「花錢請你來但什麼都不會」QQ

想請問職場前輩們:
進入職場後,公司會願意讓員工有額外的學習空間嗎?(ex: 外訓補貼or內訓講座)
「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這句話,職場主管們認同嗎?

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10觀看 9293
回答 10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怎麼看「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這句話?建議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

1. 面試技巧層面

為什麼會有人建議面試者不要來說自己「不懂但很願意學習」?因為這是一句無效的回答。

原因在於:您覺得會有人回答自己「即使不懂也不願意學習」嗎?您應該覺得沒有這種人吧,面試官也是這麼覺得。所以,當每個人都會在面試時承諾自己願意學習,這句話有講就等於沒講。

面試的重點在於,您如何進一步證明您是一個有高度學習意願 / 有快速學習能力的人?這個資訊對面試官而言才有意義。

建議您可以說明自己是一個具備學習力與學習熱忱的人,並佐以實例說明。舉例:「我曾在辦理營隊活動時擔任器設股員,為了能夠在營隊結束當晚順利產出回顧影片,我在兩週內透過自學的方式習得XX剪輯軟體操作技能,並順利完成剪輯任務,讓營隊參與者擁有一個令人感動的結尾晚會。我認為自主學習的能力可幫助我在進入公司後,快速了解及熟悉各項必備知識技能。」

善用STAR行為事例法,把情境(營隊晚會需要)、任務(剪輯影片)、行動(快速學會軟體操作)、結果(提供感動經驗)完整說明,進而說服面試官您真的具備學習力。

當您的競爭對手還在說「我很願意學」的時候,透過上面的方法,您已經在學習力方面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取得面試優勢。

2. 職場實際層面

事實上,不管做到多資深、多高階的職務,一旦進入新的職位本來就有很多需要學習。

此外,規模愈大、愈有競爭力的企業,愈重視人才發展,進而提供愈多的學習資源幫助員工提升競爭力;相對地,員工也會將「是否提供學習成長的機會」當作選擇或久任一家企業與否的重要判斷依據。

您只要上網查一下臺灣各產業領先企業的網站或永續報告書,裡面一定會有人才發展的相關內容,強調公司是如何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管道與資源,協助人才學習與成長。

所以真的不用過於擔心。願意錄取新鮮人的企業,正常情況下本來就預設新鮮人到職後會有一段適應與學習的時期;比較重視留才的公司,甚至會進一步提供新人到職協助方案,讓新人加速適應與學習。

最後,雖然我自己從未講過這句話,但我猜那些會說出「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的主管,如果不是存心要扮黑臉,就可能是觀察到應徵者還沒有擺脫學生思維,尚未做好進入職場的心態準備,才會出此提醒。如果您在面試時的應對進退相對成熟,相信您聽到這句話的機率應該不大。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7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這句話的話語對象是因人因事而異,請您不要擔心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因為這句話心懷緊張,而是在面試之時的應對措辭如何讓面試官青徠。

2.沒有工作經驗是事實,進入職場需要學習的不僅僅是工作能力,還有處事為人待物的種種表現需要隨時調整以期適應職場環境與公司文化,因此,面試時的不要說我不懂這是有道理的,建議您可以改成這是您的第一份工作,您在校期間的各種活動經驗讓您具備了哪些個人特質,例如:企劃提案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軟體應用能力...等等,這些經驗會運用於未來的工作中,如此取代初入職場需要學習的被動態度而變得更為積極也具企圖心。

3.企業有否外訓補貼或內訓講座的規劃,會視企業的職務需求而定,內訓講座是一般公司企業必要的行程,大公司甚至會有為期1-3個月的訓練期間養成各種職能,而外訓部分大多是因職務需求而安排特定人員學習相關職能或技能,因此,您可以放心且勇於求職中表現最好的您爭取錄取機會。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
我覺得你先不要站再排斥的立場 ,也不要恐慌 ,對於每家公司來說 ,一定會有內部或外部的培訓 ,但是 ,這裡要表達的是 ,每位求職者是不是應該在求職時自己就要先準備好 ,而不是亂槍打鳥 ,全部都投 ,再看看運氣好不好能面試了就錄取,
當你自己有先思考 ,自己就會有準備(看要往哪些方向? 自己還差哪些? 或是自己還要加強哪些?) ,如果你要在那麼多履歷當中 ,顯得你會比較優秀 ,那你是不是應該就比別人準備得多 ,例如:別人沒有相關證照 而你有 ,例如 ,大家都沒有工作經驗 ,但你確可以利用你的優勢或專長來跟你要應徵的職務有很高的關連性 ,又或是你雖然沒有相關經驗和技術 ,但你自己真的有興趣且已經安排自己要往這方向去做(去學習//去上課//去拿證照...) ,或是你對這份工作有多大的熱誠或積極性...等 ,我們是要創造自己有被公司利用的價值(這樣公司不錄用你那要錄用誰),
如果你能多準備 ,你是不是比那些只會回答 ,我很願意學 ,我也願意做 ,來的好得很多 ,不是嗎?
你認為每個人在面試的時候 ,不都是回答如果我有機會進公司 ,我是很願意學習也很願意配合公司... ,你會認為有人會回答自己是不願意學習不願意配合的嗎?
當然人資單位也就聽多了這樣的回答方式 ,所以也可能就變成是回答的地雷,
你先不用擔心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多一分準備 ,也多一分成功的機會 ,不要灰心,
祝福你.

5人拍手・

1 對於一些網路文章中提到新鮮人願意學習的言論感到緊張,擔心進入職場後因缺乏工作經驗而被長官批評。
2 您的擔憂是正常的,新鮮人進入職場確實可能需要工作進行中學習和適應,但不必過於擔心。
3 公司通常會給予員工學習的機會,例如外部培訓補貼或內部講座,以提升員工的專業能力和職場競爭力。
4 「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這句話在職場中並非普遍認同的觀念,不同的主管和公司對於新鮮人的期望和看法可能有所不同。
5 儘管如此,作為新鮮人,您可以透過自主學習、主動參與培訓機會和積極與同事互動來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表現。
6 職場上的學習並非一成不變,持續進修和自我提升是職業發展的重要一環,而且多數公司也會重視員工的專業成長。
7 祝福你在職場中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並不斷學習成長!

5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提到「新鮮人不要說我不懂,但願意學」,讓正在找工作的小妹有點緊張。
✍🏻 首先請您放寬心,不管您今天是新鮮人,又或者是工作一段時間的上班族,都會遇到這段過程,而且隨著產業的不同、擔任角色的不同、其實我們本來就會不斷的需要去學習,這點是每位面試官或是主管都可以理解的。

★ 但為何不要在面試中或是進入職場中這樣講呢?可以舉例以下幾個原因。

1. 因為沒有鑑別度,不容易讓人有記憶點
✍🏻 如同前面提到的,因為每位求職者都有這樣的想法,而且想要表現出自己的積極度,所以難免會講出類似的話,但對於HR或是面試官來說,當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說,反而就失去了原本要表達的涵義,變成是大家都會這樣說,所以也不能代表些什麼。

2. 因為沒有標的性,會讓人認為只是單純為了講而講
✍🏻 試想假設您今天是面試官,每天有10幾位夥伴跟您說【我不懂,但我很願意學】,這時您可能會在心裡想說,大家都很忙事情很多,那我到底該教您什麼?您目前又欠缺了什麼?欠缺到怎樣的程度呢?

② 因為過去沒有工作經驗,進入職場後一定有很多需要做中學,很怕被長官覺得「花錢請你來但什麼都不會」QQ
✍🏻 而延續第一點的內容,既希望能夠有鑑別度,又希望有標的性,所以在面試中您可以先針對一個主題,說明您目前的了解,然後提供自己的提問,一方面讓對方了解到您是有準備而來,另一方面也讓對方了解到還不足的部分,這樣相較下會是比較好的方式,並舉利如下。

【主管面試中:】
面試官:您對於行銷專員這部分了解有多少?
A 回答:雖然目前我對於行銷專員的工作仍有很多不懂,但我這個人很願意去學,希望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加入貴公司

B回答:我知道行銷專員要做以下幾點項目,而且自己不僅已經有在規劃行銷活動,以及進行效益分析,同時我也有在強化自己的溝通技巧,但對於要如何進行【市場調查】及【資料分析】這部分理解及掌握還不夠,請問您會建議我可以透過哪個方式,來強化這方面的技能呢?
1. 依公司或顧客需求,做大型事件行銷規劃及執行、資料分析及市場調查
2. 規劃公司或顧客對外的行銷活動與媒體活動,並對其效益進行分析與建議
3. 與各部門溝通,以了解產品特色,為企劃案發想

透過上面兩位的回答內容,就能夠感受到深度及差異性,且後者也能讓面試官有方向性的給予建議,同時留下更多的記憶點,這是比較好的面試呈現方式。

③ 進入職場後,公司會願意讓員工有額外的學習空間嗎?(ex: 外訓補貼or內訓講座)
✍🏻 這部分會依照每家公司的規劃或多或少有所不同,且形式各式各樣。但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因為能夠讓員工取得更多的技能及知識,也代表著能夠幫助到公司更多,對公司來說並沒有損失。

✍🏻 但需要提醒您的是,就算公司給予的學習空間少,也不代表您就被迫學習少,如何透過自己自學的方式,來持續補足自身需要強化的項目,也是我們每一位職場夥伴應該去思考的項目,因為人生的職涯規劃及未來,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所以千萬不要因此受限了未來發展。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9人拍手・
2人肯定

對呀。公司雇用人,本來就是找來工作的。

優先要把工作姿態拿出來。

有些人真的很會學習,叫都叫不回來。

有些人,自我認知會學習,但實際上不會學習,那也一樣,就拿不出工作態度而已。

有態度或沒態度,是很微妙的事情。我們當主管的,看得懂人心,多訪談一下,都懂。

所以,請您大可放心。只要您的認真學習裏頭,帶有正視公司的事情的姿態,主管應該能認得您的工作態度。但如果是沒出社會,沒適當概念,或太拿翹的,那麼就請自行保重。

2人拍手・

這句話的含義可能因人而異,但大多數職場主管不會認同這樣的說法,因為在現代職場中,學習和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許多公司會提供各種形式的內訓、外訓補貼、培訓課程等等,以協助員工持續學習和提高技能。

當然,公司可能會期望新進員工在短時間內上手工作,但這不代表公司不重視員工的學習和成長。在現代職場中,員工的學習和成長被視為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技能和知識的不斷更新和升級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和效率。

另一個例子是,當一位新進的軟體開發人員加入一家公司時,他可能需要學習該公司所使用的技術和開發框架,以及如何在團隊中協作開發。公司可以為這位員工提供內部的技術培訓或者補貼他參加相關的外部課程,以幫助他快速掌握所需的技能和知識。這樣做不僅可以幫助公司提高產品開發效率和品質,還能讓員工更好地適應公司文化和團隊氛圍,提高工作滿意度。

當公司提供員工學習機會時,通常會提供以下幾種形式:

1.內部培訓課程:公司會邀請內部或外部的專業人士或教練,提供員工專業知識或技能上的培訓。這種方式能夠保證培訓內容符合公司的需要和文化,同時也能增進員工的凝聚力和感情。

2.外部訓練課程:公司會提供補貼或支持員工參加外部的培訓課程,如語言課程、專業證照培訓、技能培訓等。這種方式能夠擴大員工的學習視野和知識面,並增強員工的專業競爭力。

3.內部分享會:公司會安排員工分享他們在工作中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以便其他員工能夠從中學習。這種方式能夠加強員工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同時也能夠增進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

4.在線學習平台:公司提供員工使用在線學習平台來學習知識和技能。這種方式能夠增加學習的靈活性和便利性,同時也能夠降低培訓成本。

因此,作為新進員工,你不需要擔心公司不願意為你提供學習機會。相反地,你可以積極地向公司提出自己的學習需求,並利用公司提供的學習資源來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能力,這樣有助於你更好地適應職場,並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價值。

我用最殘忍最嚴苛最機車的慣老闆視角來看這個問題:

1.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來學習,但是為了工作需要的『必要』學習算工作
比如新進人員教育、訓練,特殊職務的安全教育,晉升或轉調前的職前教育
2.花錢請你來工作,可沒有禁止你自己花錢去學習
3.上班時間是工作時間,下班時間隨便你
4.你很認真很努力做卻做不好,導致你的師父、主管甚至老闆不得不友善的給予你指導、教育、經驗傳授,這類的學習並且踏實的學會,算重要工作
5.需求是最好的學生,你如果上班工作遇到問題,下班自己花時間甚至花錢去找老師找教材學,,學到會然後明天上班
a還是不會做,那你跟下班就睡覺沒兩樣,不如去吃喝玩樂或者找新工作
b就會做了,而且做的很好,那你是優秀員工,加薪升職升官發財都是你的
~~以上觀點,你可以罵我沒人性,但是絕對沒有違背情理,更沒有違法~~
透過學習去解決問題是一種方法,重點在解決問題而不是學習,
第一等人:上班就會觀察前輩,模仿甚至進化別人的經驗,看不懂還會請教,甚至於請客拜師死纏硬磨就是要學
第二等人:一有不會就想上網找人問、找教材,求解惑,發現背後有一大套學理就想找補習班或找學校修學分
第三等人:等公司派人教我,因為教育訓練是員工福利,我當然要享福利
第四等人:我就是不會啊,你不會找個會做的人來做啊?
請問,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會認同以上哪一等人?

1人肯定

你好
很多時候訊息也是要區分他的含金量的,尤其是很多利害關係人的言語其實代表的意義不見得是真實言語上的涵義,這其實要練習,首先,新鮮人不在做中學,哪他哪來的機會累積經驗,所以這句話對於新鮮人來說其實很沒有意義,不過太多人會用我還在學習這個說法來掩飾自己的懶惰,這才是雙方一直無法溝通的主因,所以認真的公司應該主動關心新人,指派導師給他,並且平時就累積相關教育訓練的教材,這樣才能吸引到最好的人才,而新鮮人應該用自己100%用心的態度,把手上的每一件事情嚴格認真的處理好,萬一這樣,長官還對你說不是請你來學習的,明顯這位長官一定是你人生中的逆境菩薩,也不需要為了他人的言語而撼動自己努力的行為。

時代不一樣, 企業的價值觀也會修正.
在古代, 年輕人早早就上班, 中學畢業便進入公司或自營生計.
譬如工廠, 招收員工都在十八歲左右, 他們本來就沒技術沒經驗, 他們怎麼上線?
當然要跟著師傅學習. 所以保持謙虛心理最要緊, 人家問你你要說我這還不懂, 希望您指導.
但現在技職教育如此發達, 在學校裡每星期要至少一次的實習課, 專業智識要定期檢定, 還要取得證照.
所以, 企業在同業競爭下, 能省本就省, 當然沒義務教育新進人員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