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員工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主管該怎麼做?

各位好,
最近組內有個新鮮人,常常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
他並不會因此擺爛不做,而是感覺他做得很不情願,雖然有想法是好事,
只是要花很多的溝通成本去告訴他「公司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這件事情很重要?」
有時開完會也沒空拉椅子和他慢慢開導...

請問主管們遇到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的人,都會怎麼做呢?

回答 8觀看 3806
回答 8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某家公司以創新為企業核心價值,期待員工都能關注細節、獨立思考,希望打造開放兼容的工作環境,因為創辦人認為這樣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但部份的新進員工在加入公司前3個月就覺得受騙,因為他們試著對看似自然但缺邏輯的「常規」、「習慣」、「政策」,提問時,主管通常只能給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問多了就能明顯感覺到主管的不耐甚至怒氣,久而久之員工不再發表意見,流動率也持續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主管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實在是很難管理,要他們做點事,意見一大堆。

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與價值觀
上述故事最大的問題是
用人主管管理方式與公司希望創造的環境不一致

所以,我很好奇貴公司想塑造什麼樣的文化?
想要培育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呢?
這將決定你應該以角度看待這位同仁的反應
以及應該以什麼態度與這位同仁溝通

如果希望員工對於公司頒布的政策都能欣然接受
面試時,就要找服從性高的人選,絕對不要同時要求他們突破框架、發揮創意,不然很容易會重演雙方自傷傷人的故事情節。

另外,也想從二個方面提醒
1. 新人剛進入公司,除了需要提升工作技能,使其能夠獨立作業外,也是在融入工作環境、適應企業文化,與公司產生連結與培養信任感的時期。如果你覺得這位同仁還不錯,希望他能繼續任職,或許你可以從這角度出發思考該如何與他的困惑、提問共處,例如,肯定他願意思考,說明在某些時候礙於時間限制無法很仔細地解釋,但可能每個月一次,你們可以一起討論這些困惑。
2. 很鼓勵您多了解一下Z世代,尊重個別化的差異,欣賞他們不盲從、勇於提問的精神,我想這位同仁在您眼裡看起來會更加地可愛。

3人拍手・

我們會議室有個牌子寫明會議準則,其中有一條
只有改善方案與對策,沒有質疑和抱怨

這個準則也是試用期考核重點,
有問題才有抱怨,有見解才有質疑,都是好的,但請留在腦袋中。
公司願意用獎金跟高級職位跟你買:能解決問題的成熟(完整而且周延)方案。

只是質疑跟抱怨,要扣考績的。
建議你直接要求他,搞不清楚公司為何要這樣,那就自己去搞清楚,有不滿就做出書面改善提案。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遇到員工提出意見如何回應與教育是身為主管之責,而善盡職責之中新進人員的企業文化與作業準則的員工訓練是為重中之重,您遇到的員工常常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的主因為何亦是可探討的原點,其質疑對於工作是否有助益或確有改善之處,以此為處理態度觀察該員一段時日再定義其工作能力與工作態度。

2.新鮮人初入社會引導他融入企業文化以及工作能力的養成,是企業用人之初必要的教育訓練課程,我會建議您幾點作為:
a.公司經營理念的灌輸與認知。
b.公司人事物環境的介紹與應對技巧的教導。
c.明確告知工作職掌與作業標準流程
d.遵循公司績效考核制度評估部屬工作績效。
d.可以建立改善提案制度藉以發現優良人才。

3.職場常說主管帶人要帶心,新進人員工作態度與工作品質的觀察是需要一點時間,以上幾點建議可以視為通則作為您擔任主管訓練與養成新人的標準參考,如此經營部門成員可彰顯一致性亦可凝聚團隊運作默契。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 您想知道主管在面對員工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時應該如何處理。
2 首先,主管應該以積極的態度看待員工對公司政策的質疑。這代表著員工對工作有興趣,並希望能對公司的決策有更深入的了解。主管應該鼓勵這種積極參與和思考的態度。
3 主管應該聆聽員工的質疑並給予回應,解釋公司政策的背後考量和目的。這樣可以幫助員工理解公司決策的合理性和意義,減少他們的疑慮和不情願感。
4 重要的是主管要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透過溝通和開放的對話,與員工討論他們的問題和疑慮。這種互動能建立起信任和共識,使員工感到被重視並參與公司的決策過程中。
5 如果在會議結束後主管無法立即與該員工進行深入討論,主管可以安排一個適合的時間,單獨和該員工坐下來進行討論。這樣能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解釋政策並回答員工的問題。
6 同時,主管可以鼓勵員工主動提出改善建議,開放接受不同的觀點和意見。這種開放的態度能夠促進創新和改變,讓公司能夠更好地應對變化和挑戰。對政策提出質疑的員工,有潛力。
7 祝福您能夠以正面和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員工對公司政策的質疑。

2人拍手・

如果他的批評沒有改善方案的話,基本上多提醒他負面的批評無用,維持團隊的紀律很重要。
如果他不停止,當然您也得拿出最後的寶劍

1人拍手・

首先~員工有意見是好事,有改善才會進步
這邊可以看到這位新人他也不會因此擺爛,態度就算是很正面喔

那既然同仁有疑問,那做為主管就有責任去跟他解釋說明,公司這樣做的理由與益處,同時也請他提出質疑的原因以及可以改善的方案。
藉由這樣的方式~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讓員工願意提出想法與改善,公司才會進步
我認為主管與部屬之間,本就該需要很多時間溝通,確認彼此的方向與執行在同一個軌道上,所以這些溝通成本都是很必要的,正所謂帶人要帶心,當部屬的心跟你在一起,事半功倍

2人拍手・

我認為這是個培養員工具備批判性思考的機會, 可以請員工提出優化公司政策的具體解決或替代方針, 而非只是單向的提出質疑, 當然這同時也是在考驗主管的領導能力, 除了針對員工提出的質疑去反思調整公司政策的必要性以外, 也需要思考如何使新進員工更有效認識與認同公司的文化和理念, 進而降低所需要投入的溝通成本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是我的夥伴,我會請他先說明為什麼他會提出這樣的質疑,等他說完後,我在仔細的更他說公司的政策為什麼這麼做,現階段要如何執行等等的事情。
這樣一來雙方說不定都有一定程度的共識後,對團隊也是一件好事。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