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重新學習並轉職,不確定未來趨勢方向

原本大學主修的是服裝設計
除了做過服裝設計、業務助理
飾品配件設計、商品設計、
門市人員曁社區小編

有女裝丙級證照
多年前考過英文多益測驗
會使用Coreldraw、AI、PS繪圖軟體
雖有英文能力但不如外語系好
繪圖軟體應用也不如視覺傳達設計系好
因之前陸續到三個不同國家打工度假,因此每個工作年資都不長,加上後來工作都跟原本所學不完全相關,履歷端出去自覺不好看,想過是否要砍掉重練重新找個技能,但不確定目前比較合宜的轉職方向
覺得自己經驗或是能力廣度夠,但是深度不夠,很多技能都會初階但不夠專精。想重新學習某種工作技能並能以此技能找到有發展空間的工作,但已經36歲,很怕像大學選錯科系,投資錯誤技能白忙一場

回答 5觀看 1129
回答 5

你好!
看過你精彩的生涯故事,我腦海浮現幾個比較大的關鍵字是:
*************
服裝飾品配件設計(女裝丙級證照、商品設計)
繪圖軟體操作能力(Coreldraw、AI、PS)
外語能力(三個國家打工度假)
喜歡多元多彩多姿的生活(工作多元、年資不長、三個國家打工度假)
還有業務助理、門市人員、社區小編的工作經歷
36歲
*************
我覺得最棒的方式,是可以找到一個可以結合這些元素的職涯方向。

我之前有認識一個在電子商務公司從事產品企劃的同事。由於非常熱愛瑜珈運動,所以就辭掉公司的工作,開了一間瑜珈教室。因為有機會到印度學習瑜珈教學方法,所以有幾次到印度長時間學習旅行的機會。對印度這個國家與瑜珈產業的熟悉,她發現有些印度有些瑜珈用品很棒,但是在國內不容易買到(或者也不知道有這麼好的瑜珈用品)。於是她在開瑜珈教室之餘,也開始販售從印度帶回台灣的瑜珈用品。她發現不少練瑜珈的朋友,都非常喜歡這些產品。於是她就結合電子商務的經驗,在網路上開始銷售這些來自印度的瑜珈用品。因為自己有開瑜珈教室,所以很多學員會幫她證言、分享這些好產品。下面有這位同事的瑜珈小屋網址,希望她的故事可以給妳一些尋找第二人生的靈感。

生涯的發展,是一點一滴的累積,而非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掉重練。每段經歷,都是有上天給妳的禮物與祝福。希望妳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串起妳這一段段精彩的職涯經歷。

祝福妳有個美好的第二人生!

對了,Peggy的瑜珈屋,後來也成為幫助一些服飾、背包文創工作者銷售作品的平台。Be A Giver !!

職涯診所的工作伙伴。這是幫Peggy的瑜珈屋廣告喔!如有不妥,可以將網站拿掉沒關係!
https://www.facebook.com/peggyoga/shop/?referral_code=page_shop_tab&preview=1&ref=page_internal

7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這些問題,在許多朋友身上是常見的狀況。這問題形成主因在於本身之`職涯規劃上、工作遭遇問題等,或多或少是迷失、逃避及缺乏貴人相助等造成。
依您個案來看,最好是找GIVER做一次自傳診斷會比較好,但就此問題內容,仍需回應自己觀點,供在迷失方向朋友,如何規劃未來的路。
SWOT分析
優勢:語文能力可以交談、服裝市場已有一定程度了解。
弱勢:工作累積不夠專業且穩定度不足
機會:國外工作經驗,涉略不同工作領域,懂些美工軟體
威脅:年36,無法如同年齡層相比
故個人用SWOT分析下,可以往國際服裝銷售行業來切入,結合優勢及機會,減少弱勢及威脅所帶來薪惰折扣問題,或許其他專家也有不一樣的見解。分享迷失方向朋友,用SWOT分析一下,找出可行之路,減少浪費時間。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主修的是服裝設計,做過服裝設計、業務助理,飾品配件設計、商品設計、門市人員曁社區小編。有女裝丙級證照,考過英文多益測驗,會使用Coreldraw、AI、PS繪圖軟體,有英文能力但不如外語系好,繪圖軟體應用不如視覺傳達設計系好。
2. 經驗或是能力廣度夠,但是深度不夠,中肯正確,36歲是該建立我是服裝設計專家的時候,砍掉重練重新找個技能,丟掉快20年養成的基礎,代價太高,唯一機會點就是現在您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天職,但明顯未知。
3. 倘若您並不排斥服裝設計,那靜靜的穩穩的,告訴自己服裝設計專家是這階段要達成的進階。40之前走到。
4. 您是屬於求好心切型,其實您的機礎打的夠穩健,但您有英文能力但不如外語系好
,繪圖軟體應用也不如視覺傳達設計系好,轉個心念不比較只追求明天的自己優於今天的自己,您會走的很穩健。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目前您36歲,要歸零出發會有相當的風險。
幾個面向分享
1.轉職的部分通常不太能以單一技能做轉職。以您設計的經驗來說,可能就需要打版+車縫+財剪+軟體+舞台甚至相關的英文等。同理,換個專業領域也會有一樣的狀況。
2.許多職能的提昇會是工作中做中學,這也是最快速的學習方式(因為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同時存在),也是最有壓力感的。

從心開始

3.具備的能力不需要用比較值,而是夠不夠您使用。
外語不如外語系,不代表你的外語無法使用。
同樣的服裝設計您也會有過人之處。
4.學習是不斷的,哪裡不足,想學甚麼,需要在具備甚麼工具,看您自己的規劃。
5.砍掉重練的方式=>如果現在無法培養既有的技能達到您的需求,那新的技能如何能夠達到?
6.您想要做甚麼?從哪裡看到希望,可以燃起您的熱情。這樣的學習才會更有動力。
7.目標=>失敗=>信心建立。給自己目標,去嘗試失敗。人生會不斷地踢鐵板,碰到阻礙要回想初衷,將之突破,每次的突破,都會讓自己更強更有信心。

4人拍手・
1人肯定

好傍惶的心情啊!
閱讀著你的故事,有種人生來到接近中年,回顧過往10數年,怎麼感到有種無法肯定自己的感覺,什麼都會一點,卻又感覺什麼都夠不上你自己認為的好,但或者也可能是別人眼中認定的好呢?
我好奇的提問如下,嚐試與你進入自我探索的世界。
還記得年輕時侯的你,是帶著怎麼的心情,決定去嚐試這麼多不同工作與經歷的啊?

走了這麼遠,這些年來你印象中那一個工作讓你做的最開心呢?

大學選錯了什麼科系?那什麼才是你覺得對的科系呢?
在目前你自認已有廣度的經驗中,那一個和提問2最相關呢?因為也許未來你可再加深其深度。

假設有一個魔法可以用來實現你的夢想,10年後,那46歲的你會在做什麼工作啊?又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感覺你是一位勇敢又有想法的人,為自己做出各類嚐試,去體驗生命,去發現自己可能性,但在時間的限制下,多樣的嚐試,可能代表淺嚐即止,但也有可能讓你慢慢發現自己不適合某些屬性的工作,很快為自己做出下一個生涯選擇,然後你就有機會找到自己的最愛。

能夠自由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本就是美好也是幸運的,許多人因為懼於改變所帶來的各方面不穩定,寧可待在固定的工作上許多年,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也得為此負責。

你提到想重新學習某種工作技能,並能以此技能找到有發展空間的工作,這「重新學習」是指你有興趣,也有一些經驗嗎?或者是由零開始呢?

在面對人生抉擇之際,我們總是先擔心不可控的未來(投資錯誤技能白忙一場),而現在我要邀請你把注意力放回你可控的那些部份。

請你想想,為了達成問題5的夢想未來,那些是你現在可以控制的,也能做的呢?

焦慮不可能不見,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我們卻可以透過看清楚自己可掌控的部份,並落實具體的行動,來趨向自己理想未來。

投資總是有風險,但投資的是你的未來,不投資你會後悔嗎?而且你離大學畢業至今,已增加了10多年的生命經驗,比起當年大學選錯科系,相信你已更成熟了。

最後在實踐的路上,別忘了繼續帶上你大學畢業時的勇氣與衝勁,那可以是不變的。

祝福你,在成為自己的心理治療師的旅程中。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