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不知道要怎麼找工作?

目前已38歲了,已在家當家庭主婦2年了,原本請育嬰假在家帶孩子,想說等孩子上學後要回職場,結果碰上家裡有人生病需要照料,又止住了,後來又遇上疫情居家上課,導致我回職場時間一延再延,現在想重回職場,我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我變的沒自信,也不知道自已能做什麼,先前的工作是做售後服務的,也做了7-8年了,從接單、採購、出貨、作帳樣樣都來,算是一條龍的工作型態,很累,壓力也很大,大到讓我自律神經失調,現在的我很迷惘,相找份時間能彈性的工作,這樣接送小孩、照顧長輩都方便,但又沒有一技之長;想找份朝九晚五、週休二日的工作,也怕無法勝任,年紀大了,又二度就業,實在不曉得該如何找工作,也不知道到底做什麼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請各位老師給予指點,謝謝!

回答 8觀看 25610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現在的我很迷惘,相找份時間能彈性的工作,這樣接送小孩、照顧長輩都方便,但又沒有一技之長;想找份朝九晚五、週休二日的工作,也怕無法勝任
✍🏻 首先因為您有7-8年售後服務的工作經驗,從接單、採購、出貨、作帳樣樣都來,算是一條龍的工作型態,這部份的經驗如果走行政、採購、倉儲類的工作應該都機會,所以並非是沒有一技之長,所以您之前的辛苦是有價值的,應該要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

✍🏻 但在這裡需要向您先說聲抱歉,面對在職涯診所中,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求職者,一個接著一個都想要投入行政文書工作,這對於二度就業婦女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所以以現況來說,真的是很難。

② 而就因為其行政文書競爭是如此的激烈,我們更應該要從撰寫出好的履歷內容下手,將您工作以來的相關經歷,與行政專業進行連結,提高公司的吸引力,才能夠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面試機會。而個人也有整理一些履歷撰寫上的注意事項,讓您可以做為參考。 📌 https://is.gd/TCSZtJ
【104 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③ 年紀大了,又二度就業,實在不曉得該如何找工作,也不知道到底做什麼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
✍🏻 以二度就業婦女來說,您也可以找一些有相關性或是有政府協助的工作類型,可以讓您在求職上較為順利,並提供參考相關資料如下

1. 搜尋104 【二度就業婦女】相關工作: 📌 https://is.gd/rqwSOR
2. 搜尋政府【二度就業】相關工作:📌 https://is.gd/McVhH3
3. 透過勞動力發展署的【勞動力提升訓練】,以取得更多的就業技能:📌 https://www.wda.gov.tw/cp.aspx?n=92CEBFAFA0A528C6
4. 搜尋社群網站的二度就業社團
5. 擴大職位的搜尋範圍:(客服、助理、兼職、補習班、安親班)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4人拍手・
10人肯定

您好,要能符合接送小孩,很多時候可能就要將就一些服務業的工作,或是看看自己有沒有一些能力或嗜好可以成為soho族(翻譯、手工皂之類的)。二度就業確實不容易,尤其是您期待的朝九晚五、週休二日工作,並不是很願意接納您這類的身分(常要為小孩生病請假、不能加班等)。所以,要找到這類工作相對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若是有經濟的急迫性,建議可以先從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速食業等先試試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到退休,就業的時間還很長,所以我的建議是短時間先找一些打工性質的工作,甚至計時都沒有關係,但是要計劃學習一樣專長,例如花兩年的時間,也許延續你以前做過的工作,但是參加補習的行列,變成行政高手,這樣也許就有機會,以上個人淺見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振興主任(Jeff)提供二度就業相關工作機會網址,這些企業都是歡迎二度就業求職者來應徵的,請您可以蒐尋適當的職務。
我們部門今年以約聘方式,聘任2年多在家照顧小孩的同仁,她重回職場後感覺到工作敏捷度與專業的成長讓她有點跟不上,但是經過三個月的調適後,即將在敝公司正職任用。您有7~8年售後服務的工作經驗,從接單、採購、出貨、作帳樣樣都來,算是一條龍的工作型態,這樣的資歷可以選擇客服(電銷)、行政管理、總務、採購、倉儲類的工作,也可以從約聘、派遣的方式開始。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網路媽媽群組求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您要重返職場並不難,您的專長還挺多的(接單、採購、出貨、作帳),只是您目前尚未做好就業準備。
不要被自已設的框架困住了,可先從外部的環境(知彼)來看看,疫情環境下很多工作都發生了改變(如:宅經濟、電商...),那麼有什麽是我可以做的嗎?

您可先依照下列問題,先盤點一下自已目前需要的是什麽?
可以做的是什麽?
1、釐清
①. 小孩接送時間是幾點?
②. 長輩需要照料的時間是?
③. 盤點出您可工作的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2、就業動機
①. 對您來說工作的意義是什麽?是經濟需求?自我實現?
②. 假如孩子的接送和長輩的照顧問題都排除了,不再是您求職的困擾,請問您有多想重返職場1-10分?(1分最底、10分最高)
3、資源/支援
①. 有申請政府長照的家庭照服員來協助照顧長輩?
②. 對於二度就業婦女每個縣市政府都有相關的輔導計畫方案,您有去尋找當地的就業服務資源了嗎?例如:彰化縣近期都有在辦理【提升新住民暨婦女重返職場就業及創業計畫】
③. 您曾找過政府補助的職前訓練來學習一技之長嗎?
④. 如果您現在找到一份工作了,在遇到突發狀況需要小加班時,請問有誰(先生、其他家人、朋友)可以協助您處理小孩接送及長輩照料問題?
4、機會
①. 有哪些工作機會的上班時間,跟您的時間是相符合?
②. 從以往售後服務的工作經驗中,有哪些是您可轉移的技能?【接單、採購、出貨、作帳】
③. 您知道的求職管道有哪些?
提供求職管道給您參考:
公立:各縣市均有實體就業服務中心、臺灣就業通求職網(職訓+求職)
私立:104、1111、518、YES123、小雞上工(彈性工時)

5人拍手・
1人肯定

請無須灰心很多人都會遇到工作與家庭平衡的課題,您的決定沒有錯因為當時的家人需要您,從您字裡行間感覺希望是一份較為輕鬆的工作期望也能兼顧家裡.沒有絕對適合的工作但是您的心態建議要先調整,我看到好多負面的假設跟擔憂:變得沒自信,曾自律神經失調,二度就業,擔心自己年紀,懷疑無法勝任等等,希望您能先把這些標籤拿掉,如果自己都不認同要怎麼讓雇主買單而任用您?請找個時間較固定技術壓力含量相對較低的工作,畢竟您還要兼顧家裡重心並無法全力以赴,這沒有錯只是工作的選擇上建議能夠放寬些,可能是兼職的可能是服務性質的,或是按件計酬但不累的.以上供您參考若是未來您成功找到平衡煩請分享您成功的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問題.

2人拍手・

為了家庭孩子離開職場的婦女,有機會再回職場嗎?從您和許多女性朋友的經驗看來,難度有點高,尤其仍然還要接送孩子或照顧長者的婦女,要展開二度就業更是充滿限制,但也別氣餒,一定可以找到方向與方法。

前輩們都肯定您以往的工作經驗,且表示您如果走行政、採購、倉儲類的工作應該都合適,所以並非是沒有一技之長,千萬不要否定自己。

只是求職市場上,這類型工作的競爭激烈,求職者的條件也都非常好,因此,公司端通常不會選擇離開職場已久的人,甚至可能連獲得面試的機會都很難。這是客觀的事實,不需要歸咎自己,也不要喪失自信,還是有很多適合的工作,只是您過於擔心,並且只搜尋原本的職務,而來不及發現其實世界無限寬廣。

#先盤點自己的狀況
那要如何踏出找工作的第一步呢?

要找到適合的工作,前輩們建議首先要盤點自己的狀況。例如:
1.考慮需要照顧家庭的時段。如固定接送小孩的時間,如此才能確認自己可以工作的時段,找工作時就要將此作為必要條件,也要接受工作機會因此減少的事實。

2.工作是為了收入,還是希望自我實現?目的不同,選擇的工作也有所不同。若是為了收入,則就必須屈就,不能再堅持行政工作,而要去接受其他類型的工作,如業務、客服,甚至工廠作業員;而若是為了回歸社會自我實現,那麼也可以擔任志工,志工完全可以挑選工作時間,而且工作時可以產生與外界的社交互動,更容易找回自己的價值。

#考慮不同的工作類型,兼職或排班
根據盤點結果,接著制定找工作的策略。這樣說也許比較殘忍,但認知現實處境也是很重要的,才不會期望值過高,之後更為失望,現實中很明顯的是您要接送小孩、照顧家庭,而且應徵正職的競爭力不足。

因此,建議從兼職開始,若住家附近有科技電子工廠可兼職或排班,可以優先考慮,這類工作看起來是技術工作,但體力負荷女性可接受的程度,不但提供保險福利,薪資也不低。若選擇早班,傍晚可以接小孩、做晚飯、照顧家庭。此外,也可以嘗試客服或業務工作,例如在家工作的電話客服,補習班、安親班的櫃台,都可以試試。目前速食店、便利商店也提供不少二度就業的機會,也都可以排班,不失為一種好選擇。

若有餘裕念書考試,也可以去考證照,從事可以彈性工作的自由業,如代書或記帳士等,不但可以長期發展,更能照顧家庭。

別忘了,借助政府對二度就業婦女的輔導,或者直接搜尋接受二度就業的工作,這樣能找到工作的機率更大。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再104中搜尋【二度就業婦女】相關工作: https://is.gd/rqwSOR

重回職場,其實不一定要一步到位,不妨先以兼職適應職場節奏,並且還能兼顧家庭,等孩子更大可以獨立時,您也可以再進一步應徵全職工作,相信兼職的經驗,會讓您比最初有更多的競爭力。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