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具不織布業的採購背景,如何靠履歷和面試進入科學園區公司?

1. 待業中、有小孩需準時上下班,雖然很多公司會不喜歡入取媽媽,但優點是不會請長假,為了準時上下班而會更加積極有效率處事。
2. 無半導體和電子等相關經驗,只有傳產的不織布和鞋業,以及一些大型機台的採購經驗,但竹科大多要求要有相關經驗,無從開始。
3. 英文程度中等偏普通,是否該重考多益?要花時間繼續找工作還是先補強英文。

回答 7觀看 3088
回答 7

抱歉我也是過來人,沒資格指教,但我是3寶媽,一直以來都是工程師,我覺得該為小孩付出就付出,有捨才有得所以我低就了找比原本薪水少很多的工作,但優點是穩定的上下班時間,晚上可以去上社大,像我學了技藝變協槓補貼,薪水比原本的差不了多少,如果你要回原本行業,要忍耐到有安親班接送時才可以轉回你想做的工作,但到時未必會想再從事原本的工作(我以往沒日沒夜,老了身體也會抗議,換了工作我老得很慢,得到健康),所以每個時候心境不一樣,不須想太多,雖說我們低就但是我們犧牲是偉大的。

1人拍手・

你好:
1. 待業中、有小孩需準時上下班,雖然很多公司會不喜歡入取媽媽,但優點是不會請長假,為了準時上下班而會更加積極有效率處事。

你說的內容,都沒有錯,但這是你的認知與想法,企業用人主管考慮的是(有些公司的用人主管),
(1)小孩幾歲?是不是主要照顧者或唯一照顧者,如果小孩年紀小,你會不會因為照顧小孩或小孩有甚麼狀況,可能會常常請假?
(2)有小孩需準時上下班,意思就是不能加班,萬一要加班,怎麼辦?
(3)錄取哪一位求職者,最後會有相對比較問題,如果你應徵的同時,有其他條件差不多的人可以選擇,那很可能,就會沒有錄取;
(4)建議你在履歷上加強,你採購的經驗與績效,用這個來說服面試官

2. 無半導體和電子等相關經驗,只有傳產的不織布和鞋業,以及一些大型機台的採購經驗,但竹科大多要求要有相關經驗,無從開始。

你有採購經驗,雖然竹科大多要求要有相關經驗,你沒有,還是可以主動應徵喔,企業希望有,好上手,但不是所有求職者都會有相關經驗,就是去投遞,不要怕怕喔!

3. 英文程度中等偏普通,是否該重考多益?要花時間繼續找工作還是先補強英文。

自我投資,考量經濟與時間,就看你自己如何決定!

加油!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準備花多少時間賺多少錢?
在科學園區的『準時上下班』概念 跟其他行業不太一樣,很多時候薪資是時間換的。
如果心中的準時打卡下班是5點,可能要非常千挑百選才找得到科技業的工作,通常比較多聽到的是小孩送托,6點能跑步帶煞車,接的到小孩就是幸福企業了,一般來說,採購是相對穩定女生又多的單位,個人不覺得會遇到太多問題。
在履歷自傳中不需要強調自己是媽媽、需要準時上班,請把履歷聚焦在自己的經歷、職涯目標。

2. 無半導體和電子等相關經驗
通常沒有經驗不是問題,每家公司都有資深、資淺的缺。
傳統產業轉進科技業,會最被刁難的是抗壓性跟工作步調。
整個產業的步調比較快一些,前公司的牆上標語是『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有比沒有好)、『now is better than later』(現在比等一下好),出貨前夕有問題的時候是用小時為單位 照三餐追廠商,生意跟產業變化速度也很快,採購花2個月好不容易把料追進來,一到貨 客戶就砍單不要了。
我會建議轉換的時候自己要調整心態,同時在履歷自傳強調自己的工作效率、喜歡變化的環境、能適應很快的步調跟抗壓性等等。

3. 一些大型機台的採購經驗
園區也很多工廠需要大型機台,生產設備、檢驗設備都是大型機台,另外不織布類的採購可能包含化工原料、塑膠原料等,這些也都是科技公司需要的原物料。
現在也很多科技公司是做穿戴裝置,需要製作採買 soft goods、配件部門,需要相關人才。
履歷自傳跟面試 一定要轉換角度,思考過去經驗中有哪些跟目標產業相關的,幫對方整理出『我具備你需要的技能』,有時候不同產業的轉換能帶給公司不同的方法跟火花。

4. 英文程度中等偏普通,是否該重考多益?要花時間繼續找工作還是先補強英文。
多益如果很久沒有考,我會建議下個月就去考,考下去才知道自己的程度。
科技業有英文能力發展空間比較大,但如果堪用,就先進去在一面補,工作上要用進步比較快,也比較有動力學。

以上,提供您參考

另外,可以利用履歷診療室 做履歷精修、中英文面試練習。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目前狀況不需要你扛起所有的經濟壓力的話

我想 先把自己的能力補足後 再重新出發 是對你最好的

學英文 學不同技能 考證照 進修

這些都是可以去做的

你也可以利用空檔時間 研究一下市場

有什麼是你有興趣的 有發展性的

這樣在設定目標會更明確

現在只有單一技能 不太夠用

可以廣學 有些證照考起來放

不是為了現在 而是為了未來 或不時之需

加油! 你可以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竹科的公司大部分需要英文好一點,能彈性上下班,要有高科技公司的經驗。

所以建議先繼續從傳產入門,利用時間換取空間的概念,把自己先準備好,再慢慢尋找機會,這樣轉職的機會比較大,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了解竹科的工作型態嗎?
1.科技業要準時上下班,除非公司不賺錢,或是企業很佛心,不然光這點您真的連1%的面試機會都不太有。這點沒辦法克服,建議找園區以外的工作。
2.傳產跨科技產業難度頗高,不織布、鞋業的機台與科技業機台相差甚多,要了解的知識都不是短時間可以吸收。比白紙好一些,但也是要新教過,企業會寧願選擇剛畢業的新鮮人。
3.科技業確實注重外語能力,有時間多補強是好事。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聽起來您現在的狀況找工作是因為小孩上學有時間,找個工作不要和社會脫節,也貼補一下家用,並非家庭主要收入,有小孩要接送需要準時下班無法配合加班。

想找竹科的工作,應該是覺得待遇比較好吧。
在竹科的公司大概就很難接受,高薪很多是靠高工時堆出來的。

但您又沒有相關產業經驗,對相關原物料設備也不熟,外語程度普通對國外採購也不熟(園區很多公司原物料是海外採購),建議就先以家庭為重,先找個適合自己目前狀況的工作,等孩子大點不用接送,再考慮找好的機會。

104打"採購",篩選新竹縣市,有八百多個職缺,要找個三萬多的薪水不太難,建議先挑個離家近的,可以配合接送小孩的,壓力不要太大。
行有餘力複習一下英文,有些公司會開內部訓練課程或是和合作機構有些上課補貼,先想辦法進去缺甚麼再去補,on job training 就好。
若能找到和竹科有關的供應鏈外包商會更好。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6%8E%A1%E8%B3%BC&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area=6001006000&order=12&asc=0&page=4&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