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現職工作上沒方向感,想挑戰下一份工作讓我慎選很久

本人目前在鞋業龍頭任職(機電)研發工程師,畢業到現任職已快滿1年,接下來想嘗試挑戰下一份工作,但對於未來工作沒有比較明確的方向感,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抉擇,所幸上此地來跟各位先進請益,尋求建議與方向。

我的學歷是跨領域發展高職機械科、大學自動化工程、研究所生物產業機電工程。

工作經歷從高職到大學期間都有依照當時領域學習相關專業(例如高職在工廠做機械加工、組立,大學做電控、工業配線等,研究所專心做計劃與論文)。

本人對於工作上有設定職崖規劃,但由於技術多元發展導致沒有比較專精的項目(這在就職前就已知道問題),且本人對於電控(工配、PLC等後續已有考慮慢慢轉PC)比較有興趣但不排斥做機構設計,所以從以前就想好以電控為主機構為輔的能力,立志成為機電整合工程師(機構與電控雙併),卻發現在工作中機與電的比例時常失衡(這點我已有溝通過),雖然上頭承諾會調整工作內容,但不知為何做得越久,卻覺得越來越失意,感到沒有方向(姑且不論公司單位環境因素等),難道是我的規劃錯誤了嗎?還是我太過心急了?或許是不是我該選擇其中一門技術直接深入呢?

還有不知道為何別人看重的都是我在機構設計上的表現,而不是我在電控端解決的能力,對於這樣的結果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當然我不排斥聽取建議與接受挫折,可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工作是沒有一個盡頭的坑,使得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機與電的工作轉換很快速,時常做到一半就停掉換去做另一個)

此外比較擔心的是在下一份工作上的挑戰前,履歷所要表現的機構與電控比例是否要拿捏好呢?還是該表現的就表現出來呢?在產業別選擇上是否有其他建議..?

PS:也有跟配合工作過的主管請益職場相關的問題,回饋的訊息跟我的理想一樣是立一個主專業(電控)、副專業(機構),但要雙邊進行會很辛苦,所以一定要有一個比較突出,等到經歷累積到一定程度可考慮轉管理職的建議,不知道這樣的建議是否可以參考呢?

回答 3觀看 1307
回答 3

以專精技術的角度方向是對的。

公司的角度會不太一樣。 (產業本身也是影響原因之一。)
經常會希望先解決現在的問題。
導致都是在處理short tern solution的"雜事"。
而long tern solution會一直被擱在遠端。
這個部份應該是你所謂的"工作沒盡頭"。
久了就會消耗你的工作熱情。

目前您的規劃是:專精一項後轉管理職。
我的建議是心態保持著,加點韌性。
因為對於升上管理職可能不會這麼"順利",有可能是你還沒專精之前就升上管理職了。
若可輕易帶領團隊除裡"雜事",就有更多機會提升整個團隊。承接或是給予公司更大的案子。在案子中又持續學習。

保持學習的心態,持續專精。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Steve jobs

2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的問題來看,我覺得你的思緒跟方向很清楚了,重點句:主專業(電控)、副專業(機構) ; 以目前對市場粗淺的瞭解來看,這個結構是可以參考並執行的,尤其電控,在求才市場上一直是屬於高度熱門的項目,若你有具備機構專業,加上外語能力,競爭力更不在話下.

再透過你定的公式拉高一層來看,我個人認為,若能再加上"加工技術"與"資訊串聯"的能力,那就更完整了.

但根本還是先回到現實面,整合本身就是一門艱難的技術,這就不是1+1=2的數學公式解釋了 ; 以你的年齡來看(26-30),我建議可以先盤點一下自己:
1. 你提到你的機構專業表現常被提到,換句話說這項核心競爭力你已達一定水準,但挑戰自己的問題是,以整個機構專業構面來看,完整了嗎? 還欠缺什麼?
2. 比例問題反應的你目前所屬企業的需求問題,比方說電控的人才足夠,但機構較欠缺,自然就會需要借重你的能力 ; 這部份你可以呼應第一點的盤點結果來看,再決定目前的定位適不適合自己的規劃,我相信這樣會清楚些.
3. 假設你導出來的結論是,現在工作內容已與個人規劃脫勾了,那或許是該轉換了沒錯,但這個問題更大,你目前在傳產,那下一階段要往什麼產業去發展? 那個產業的樣貌跟趨勢是什麼? 這段資訊你還是要同步搜集,否則若過去了還是做與現在類似的事,那這樣的轉換成本就不划算了.

以上淺見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畢業到現任職已快滿1年,立志成為機電整合工程師機構與電控雙併,時常做到一半就停掉換去做另一個,履歷所要表現的機構與電控比例是否要拿捏好。
2. 您是屬於性急期望具備電控為主機構為輔的能力,目前研發工作快滿1年,對於工作有設定職崖規劃,問題在工作不會與職崖規劃相符,且磨一劍沒有十年也需八年,1年嘗試挑戰下一份工作,跟馬步尚未站穩,就想練拳如出一轍。
3. 研發工程師須在電控與機構上,累積不同專案在電控與機構的技術規格,這個需要您在穩定的工作環境,專注在專案計畫功力就與時俱進。
4. 當您的心思放在設定職崖規劃,一心想換符合職崖規劃的工作環境,正常您就陷入越來越失意,感到沒有方向,縱然跳槽就迷失在職場為何沒有我職崖規劃的工作,到時就玩完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