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不看好老闆」是適合的離職理由嗎?

最近因為獵頭的幫忙,獲得一個面試機會。

現在正在準備面試,在思考「為什麼想離職」要怎麼回答。

我的公司是新創公司,主要開發的是預計未來幾年會普及化的通訊技術產品。

我想回答「公司產品前景不如預期,可能會失敗」,
事實上公司產品前景的確不如預期,每年虧損超過千萬,但還沒有到確定失敗的程度。真正想轉職的原因是長期觀察後,不看好公司的經營團隊。

公司co-founder A技術不如預期,而且全無領導能力,還偷偷做跟公司利益衝突的事情。
公司co-founder B無心經營公司每天搞副業,會拿編造出來的事情罵員工,會因為員工拒絕做他私人的事情而不爽,會苛扣員工薪資福利(雖然金額不大)。
我認為這樣的經營團隊來搞一個前景不明的產品,失敗機率很高。

我很想直接回答「是我看走眼,錯看了經營團隊」(我是經理,公司目前不到30人),但怕這個回答被面試官質疑我判斷能力太差。

我應該怎麼回答「為什麼想離職」?

謝謝大家!

回答 9觀看 3054
回答 9

您好,我是郭萊恩,在104職涯診所擔任Giver,透過自己的職涯輔導專業與經驗來給予takers們一些幫助。

看到您的描述代表您的能力已經受到認可。也感受到您對離職說法的煩惱;
在這裡無法直接告訴您”答案”,
但不妨從以下兩個面向的自我提問,去思考如何回答”為何轉職”

1. 「我在這間公司完成階段性任務了嗎?」
往往離職時與原公司的關係處理是最需要智慧與藝術的。身為經理的角色,手上的階段性任務,是否完成而能夠有人交接呢?撇除原公司的諸多問題,新公司老闆在意的除了您的專業能力外,也看中有始有終的方式;即便長期目標無法完成,但短期目標可達成,有個里程碑以及最顯著的績效項目是什麼?
完成階段性任務會體現您的work ethic,也比較不會在業界帶來名聲相關的問題。

2. 「我在新公司看的到自己快樂又富熱情的職涯樣貌嗎?」
新創公司講究的是熱情跟速度感。
因此回歸到您期待的職涯快樂/熱情元素,是否可以在新公司的展望裡進行連結?
(1)履歷與自薦信:可自行調整後,請獵頭代為確認履歷與自薦信是否符合新公司的職涯發展機會。
(2)面試回答:離職是因為您期待的機遇、薪水、工作成就感可以透過新的公司與職位體現;至於以上回答的內容就要仰賴您自己的評估。

以上建議,期待能幫助到您於履歷自傳乃至於面試有非常棒的表現。

祝福您 轉職順利

郭萊恩 筆

10人拍手・
8人肯定

您還沒離職,只要說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機會就可以了。
現公司的事不需要說,真要說就是個人發展受到限制。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最近因為獵頭的幫忙,獲得一個面試機會。現在正在準備面試,在思考「為什麼想離職」要怎麼回答。我的公司是新創公司,主要開發的是預計未來幾年會普及化的通訊技術產品。
2. 新創公司能撐過8年低於5%,科技業的比例會更低。以公司目前每年虧損超過千萬,燒錢的速度,與產品成熟的速度相較,燒錢的速率明顯大於產品熟成的速率,會掛心產品的尚未成熟,造成增資的難度,所以離職。
3. 這個答案的前題是新面試公司,非屬新創,否則會撞進同一情境的公司。
4. 接下來面試就看專業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每件事都有很多種說法
以你的情況來說

「不看好現在公司的經營團隊」
也可以改成說
「想跟更強的團隊共事」

再被問到為什麼這麼想的時候
這個說法也很好說明
很容易在不用太具體批評現在公司的情況下就做出一個有力的說法

5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離職理由是面試的基本題,我有三次被資遣的經驗,早年我也擔心這題該怎答,過40後我就豁然開朗了。
因為會在乎的公司,就不適合40歲的你去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想回答「公司產品前景不如預期,可能會失敗」
✍ 從您的描述內容中了解到,公司主管管理層確實存在著許多的問題,但針對此問題的回覆方式,會依照您面試主管對現有公司了解程度有所區別。
1. 面試官對您目前公司營運狀況也有所了解
✍ 因為產業間有時都會流通彼此間的訊息,如果對方也了解您公司營運上有所問題,您也不能夠提到是【主管個人管理能力】造成的問題,而是應該從公司其他營運方向問題去說明,因為不會有任何一位長官喜歡聽到,背後被人講一堆話,就算這些都是事實,想必現有的面試官也會有所忌諱。

2. 面試官對您目前公司營運狀況不了解
✍ 如果在談話中發現,面試官並不了解您現有公司狀況,那就更不能夠提到是【主管個人管理能力】造成的問題,因為面試官很有可能把您所描述的內容,解讀成【我用來轉移能力不足,無法為公司建立成果的話術】,並且為了要確認自己的疑慮開始大量的詢問或質問,很容易就會把面試氣氛變得很糟,要是其中又有個回覆不完整,讓面試官誤解為抓到小辮子,當然也會影響到面試結果。

② 「不看好老闆」是適合的離職理由嗎?我應該怎麼回答「為什麼想離職」?
✍ 綜合以上兩點方向,結果都呈現不看好老闆,絕對不是適合的離職理由,並且建議您選擇從公司【整體獲利經營方向】相關的問題去思考,並且對比出新公司在此方面表現是好的,讓面試官是以職涯考量為主會比較適合。

③ 我很想直接回答「是我看走眼,錯看了經營團隊」(我是經理,公司目前不到30人),但怕這個回答被面試官質疑我判斷能力太差。
✍ 在這樣的回覆下,面試官通常不會質疑您判斷能力太差,而是會不斷詢問那您在這樣的情況下,有【為了改變公司,做了哪些的建議或改善?】。因為在新創團隊中遇到一些奇怪高階主管並不少見,但今天既然是在面試您的能力是否符合職位需求,那面試官的重點就是在面對考驗的環境下,您到底是【只能隨波逐流?】,還是曾經試過【面對困境,力挽狂瀾?】。

👍 所以與其把面試時間花在述說過去主管的不好,與面試官進行攻防戰,還不如盡可能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呈現您在工作上的能力表現,以及面對困境時所作的突破及嘗試,才是面試官真正想要聽到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在您的描述中或許可以從「公司產品前景不如預期,每年虧損超過千萬」,後面可以接著您的分析,在未來2-3年或許還是無法突破困境。或是公司未來整體走向,已與現在大環境最新技術有落差之類的。對於高層的部分,其實不需要著墨太多。
盡可能在面試場合減少對人的批判,多聊自己的軟硬實力,在整體面試上會比較有加分效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離職的原因,對原來的公司最好是用正面的說法,因為負面的說法,會很容易讓新公司認為您是否也會用同樣的想法批評新公司。
正面的說法,就是個人想在某方面能夠發揮,但是原公司發展的方向,和原先設定的不同,所以會來應徵新公司,希望在這裡有所發揮,當然要事先研究新公司是不是真正你要的,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隨便寫個個人職涯規劃就好了,何必寫一些告訴別人自己沒眼光,或批評經營者的團隊文化這些負面的語言呢。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