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未來工作方向,是否繼續走品保?

我是高職餐飲,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剛畢業時就沒想做餐飲業,於是找食品業的工作一邊進修食品業品管的課程,後來也在同一家公司轉職成品管(在這家公司總共待快9年),後來換到更大的公司,卻發現我的能力不足,常被主管定,主管常要求要舉一反三,要去會聯想,但是時常當下我沒想到,事後才想到或者反應較慢,做了壓力大很不開心,最近在想是否我真的不是合當品管?是否要在轉職?但也不清楚自己還能做甚麼?希望老師能給我一個明燈,謝謝

回答 6觀看 1603
回答 6

辛苦了,我在電子業當過品質主管,簡單經驗分享。

大公司品管大致分幾塊,
品質工程區分,對供應商,對工廠,對客戶。
品質系統區分,內部稽核,客戶稽核,第三方認證,文件管理。

小公司沒幾個人就全包了,又不是所謂科班出身,就會壓力很大。
品質專業人才學校大多在工業工程和工業管理系所(IE),
有很多專業理論,不知您所謂進修是修過幾學分的課?
可能念書時沒有很留意,所以會覺得壓力很大。

如果還想走品管,要把以前課本拿出來好好念念,沒有甚麼新的理論。
現在網路也很多資訊,即使我以前做了十年,我還是覺得很多不足。
即使現在已經無關,有時我還是會看一下相關文章。

有些證照要拿,看公司是否願意花錢給員工上課,比如主任稽核員。
或是您是否願意自己投資,三天課程大約幾千塊。
或是附近有學校,去進修在職碩士,就會比較有系統的學習,變成科班出身。

先挑個網站給您參考,這些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
如果有問題歡迎再提問。

祝 工作愉快,如意順心!

 http://www.csq.org.tw/mp.asp?mp=1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畢業時就沒想做餐飲業,於是找食品業的工作一邊進修食品業品管的課程,後來也在同一家公司轉職成品管(在這家公司總共待快9年),後來換到更大的公司,卻發現我的能力不足。
2 最近在想是否我真的不是合當品管,已在品管領域近10年,工作中專長就建立在品管,第二專長並不明確,您適合擔任品管職務。
3 是否要在轉職,轉職與否的關鍵,在目前職務學習曲線能提升多少斜率,讓主管不在釘你,只要可達成勝任現職,就沒有轉職的需要。
4 沒有轉職的需要,重點在學習,不只是每日歷行品保作業,像早期進修品管課程,學習ISO系統,各種品保手法,逐步納入日常,您就會是勝任的品管人員。
5 常被主管釘,若真無法改善,還是找品管職缺,只是找中、小型公司,應該工作上就不會有問題。
6 暫時別想換跑道的事,先努力提升品管作業技能。
7 祝福您。

1人拍手・

品管 相關的 也可以嘗試

比如說 ISO系統 、 稽核員...

或是 走工程的品管

如果做得不錯 薪資也很不錯~

若要走非相關的 那你的選擇就更多囉~

不知道要從哪邊下手時

可以參考 證照部分 104都會統計 較熱門的證照

你可以從裡面去看看 有沒有比較有興趣的

加油!

1人拍手・

10年左右的品管經驗到了新公司變成能力不足,有可能是因為原本公司遇到的問題與種類無法直接在新公司運用,這並不代表您不適合品管,可能是原本的問題與種類在新公司不同,又或者新公司的規模更大所以面對的問題更多。
您可以多累積相關經歷,同時與公司內部同仁談談,了解新公司在過去的問題與狀況,以便預先了解您在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也多進修品管手法及多參加相關研討會汲取新的知識,應該能幫助您在工作上解決問題喔

1人拍手・

品保外,還有你原本轉換前的工作可考慮!工作多少都會有壓力,可把握在職期間多了解其他職務自己是否感興趣!

1.壓力大要處理的是壓力來源
2.來源來自於主管的要求
3.主管的要求為何不能達到?
4.為什麼主管能夠聯想到?您沒有
不確定您主管要求您的部分是屬於那些?

但幾個建議 通常是品管容易走歪的
1.品管的工作不能局限於品管,甚麼意思呢?
品管的前後面對的是客人與工廠端
2.客人端地要求相對單純 難的是溝通 以及甚麼樣的品質要求是合理的=>對應到工廠
3.工廠端的部分建議多了解產線,因為對應品質的要求不是投入10品質就有10
這跟成本都有關

雖然有句說法 品質不是檢驗出來 是做出來的
但品管的腳色就落在於把關
越了解產線,那些蛛絲馬跡就越容易去detect到真正的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