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以我的年齡我要如何銜接現在的品管工作比較好?

1.我的學歷高職嗣業
2.我有品管15年檢驗經驗
3.現年51歲女,有一子大學四年生,不算家累
4.有電腦基本技能在身但是缺乏品管知識提升管道

回答 5觀看 603
回答 5

我所知道品質保證藍圖,從QC(Quality Control)→QA(Quality Assurance)→QE或JQE或SQE→IDQA或DQA。
從原本檢驗生產流程階段品質,走向稽查研發、製造、出貨品質、服務,建立監督全面性品質。
簡單來說,QC警察→QA法官→幫客戶變成警察→幫公司變成法官,所以格局慢慢變大,
然而,品保涵蓋範圍很多(來料、製程、出貨)這過程,我所認識的品保專精的人(製程工程、品保工程)不少,反觀你做了15年,到底你想要成為
一、內部:品保專人、全面性領導管理人。
二、外部:查核原料供應廠商專才。
光內外部,各發展藍圖就不同,同時跟你心智、抗壓性、過往經驗能力有關,想要提升,固然要先從,你現在狀態、能力先檢視,再去思考外來要學習哪方面,所以盤點現況(擅長、欠缺)、再去思考未來發展。
假設,我舉例,你未來想從事品保。就是到第二階段,從QC(Quality Control)→QA(Quality Assurance)。QA需要懂手法、TQM等等,哪一些你會,你欠缺,再去找對應課程。
假設,我舉例,你未來想從事QC(Quality Control)→QA(Quality Assurance)→QE或JQE或SQE。需要供應商管理技巧、知識,哪一些你會,你欠缺,再去找對應課程。
期望以上,能幫助到你,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您是在職中?或是已經離職在找新工作呢?
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分析,很受用,將用心學習

您好!
由於很多細節目前無法得知,謹就目前所知的資料,說明及建議如下:
先說你找工作的劣勢:
一般來說,你的目前的劣勢會是在你的年齡以及你的學歷。
但是,你有以下優勢:
第一個優勢:品管15年檢驗經驗,
不知道你的15年經驗是在 材料的進料檢驗,還是製程中檢驗或者是最終產品出貨前的檢驗? 但是不論是哪一項,你一定都會有以下的經驗,
我會建議你,拿紙筆記錄以下資料:
1-1 材料/產品: 你曾經檢驗過哪些材料?哪些產品?那些材料/產品的主要規格是甚麼?
1-2 設備/機台: 你曾經操作過哪些檢驗設備?哪些機台?哪些工具?
1-3 方法/標準: 你使用過哪些抽樣方法?你判定允收拒收的依據是甚麼?
簡單說,你過去的檢驗經驗,讓你對於特定的產品或是材料有基本的熟悉度,基本的規格/圖面應該也不陌生,摸過的工具設備應該也有一些概念
所以,我會建議你的新工作,應該是找相同的產業/產品會比較好,你的檢驗經驗會容易讓對方認同
第二個優勢:你的年齡與學歷(咦?!前面不是說劣勢?)
在一些情況之下,你的年齡與學歷有機會變成優勢,因為品管檢驗員是第一線實際測量檢驗甚至判定材料/產品符不符合使用的人,責任重大,
所以檢驗員是否可靠,非常重要,有時候年輕高學歷反而不會是這項工作的首選,你如果讓對方認為你是一個按部就班又有經驗的人,年齡學歷反而不是劣勢了.
(私底下講,大部份品管檢驗部門的頭頭都是資深的媽媽品檢員晉升的,他們反而喜歡找有點年紀又有經驗的新人,因為他們都覺得現在年輕人太難搞了.....)
再者,有時候年輕的媽媽會需要準時下班去接小孩下課,因此無法配合加班,如果對方公司需要配合加班的檢驗員,而你又可以配合,這也是加分項
結論:
1. 新工作還是建議你找相同產業/相同產品的工廠,不建議找完全陌生的產品/產業
2. 你的履歷要可以呈現你過去15年的經驗,如同前面第一點你所整理的經驗清單,讓對方可以眼睛一亮,產生共鳴, 詳細做法,建議你前往104人力銀行提供的履歷診療室,那裏有很多專家可以提供你履歷修改的協助
最後,關於 缺乏品管知識提升管道,我建議你先找到並進入新的工作環境,再從中擴展相關品管知識,不建議你離開職場太久,謝謝

品管有好幾塊,看您的經驗比較接近哪裡,需要有些理論基礎系統的訓練,
可參考以下網站,類似課程很多地方都會開。

如果願意繼續學習可以考慮念個在職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學位,
我很多品管同事都是工工/工管系所畢業,裡面有更多品質方面的專業訓練。
以上訊息供參考。

祝 如意順心!

http://www.csq.org.tw/sp.asp?xdurl=training/training_list.asp&place=60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