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品保工程師在職進修管道

本身為 應用外語系畢業, 畢業後進入科技業當了六年品保,
工作範疇以客戶窗口為主, 客戶品質異常分析.8D報告回覆, 客戶稽核安排. ISO系統內外部稽核 現職負責ISO系統的維護. 綠色產品及有害物質管理, 法規鑑別.供應商管理
由於本身沒有專業背景, 唯獨英文底子不錯, 若想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提升薪資水平是否要選擇進修? 或念在職碩班?
我自已有做功課, 跟品保有相關的科系為工業工程系(內有帶到品質管理的課程)而且很多大學都有在職碩班能去進修, 希望有工工系的學長姐能解惑一下, 謝謝!

回答 4觀看 3420
回答 4

您好,
當了六年的品保,我覺得在品保方面的基本知識手法都已經具備了,而品保能脫穎而出的不再是唸書拿文憑了,而是對某一個產品的專業知識,所以要真正研究的是您所從事的行業的產品設計、產品製造、產品測試等等的能力。
另一個方面就是參加一些品保協會,品保團體,互相切磋品保系統方面的know-how。
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應用外語系畢業, 畢業後進入科技業當了六年品保,工作範疇以客戶窗口為主, 客戶品質異常分析.8D報告回覆, 客戶稽核安排,跟品保有相關的科系為工業工程系,在職碩班能去進修。
2. 科技業當了六年品保,在同一崗位持續精進,待品保主管異動,有機會接品保主管。
3. 研究SGS、TAF、ISO系統所需人力,開出的職缺,此職缺所需的專長,針對目標公司、目標職缺,以1-2年準備充實,有把握時,投履歷試水溫。
4. 在職碩班進修,一般學歷是職場的敲門磚,您已在職場,除非真的喜歡讀書,喜歡學位,否則可以不走這條線。不走進修就是走自學,倘若您又是一位自學難成的人,那就在職進修吧。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建議企研所或工管所進修,我自己就是成大企研畢業的,英文強念企管看原文方便.

1人拍手・

品管的範圍涵蓋非常大,台灣的品管人才培養主要在工業工程和工業管理(IE)系所。
但也不完全,理工科系也是可以轉,很多品管主管是工廠工程部門轉來的。
外語專業進品管我還真少見,我前一篇回覆是英語系畢業當到ESH部門經理。

您已經很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需要補足的是"理論基礎",無論和供應商,工廠,客戶端argue或吵架要能"引經據典"。
比較吃虧的是因為工廠沒待過,如果要和工廠吵架面對這些牛鬼蛇神有時聽不懂會被欺負,所以要提出理論基礎讓他們長知識才能服人讓工廠的人聽話閉嘴。

現在網路方便很多知識網路看的到,如果有機會去學校進修拿學位也是很好的。
英文好也是很有優勢,我最近幫某公司上課,隨手寫常用品管縮寫名詞我就寫了一百個。普通工程師光要看懂 MSA,FMEA,SOD,DMAIC,,,英文不好就真的很吃力。

您看104網站上品管主管多益有些要求要600-650,大部份理工科系工程師平均程度約五百多分,和外國客戶開電話會議是跟不上的。所以台灣某國際知名大公司發生過高階主管接班人"土洋大戰",後來是洋雞勝土雞,代表語言是很重要的。

科技業重文憑,尤其品管是有理論基礎的,能拿個在職碩士就去拿受完整的訓練。
校友力量很重要,如果在竹科清大交大就是首選,有在職專班,太差的學校就不必了(不會給你加分),我待過公司歷任QR VP都是Phd,而且幾乎都國外名校。

看您待得算愉快,品管的未來可以往上下游發展(供應商客戶端),也有轉採購的,前途不錯,恭喜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