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抉擇該不該回鍋前公司?

在前公司做的五年,公司說要調薪,卻遲遲沒有動作,等我決定提辭呈時,才說在處理了。不過到我離職的那天,這個「在處理」一直都沒有看到處理完的一天。

奔向新公司後薪水雖然一下多了15%,但是工作已經半年了,但處於無法上手的階段,每天去上班都壓力山大,甚至開始懷疑這次轉職是不是有一點高估自己?

前陣子前同事找我餐敘,説部門主管在一次會議上有提到我之前的表現,私底下也明示暗示說如果我有意願的話是可以讓我回去的,薪水方面也有調整空間。他說他只是幫忙問問,決定權還是在我。心裡有點動搖,我該回去嗎?

回答 5觀看 997
回答 5

Hi朋友,給不知道該不該回鍋前公司的您:
從您的提問內容來看,前公司部門主管應該是有意邀請您再回鍋任職。然而,無論是您自己想回鍋或是前東家主動邀請,在決定之前一定要再讓自己想清楚,除了待遇、職稱、公司規模,更重要的是選擇適合及喜歡自己的工作內容。

建議您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當初離開前公司的原因,如今是否還存在?
前公司讓您決定離職的關鍵原因是甚麼? 這是首先必須捫心自問的議題。通常離職原因可能是工作內容、薪資、升遷問題或是公司制度,但也可能是因為「人」的問題讓您選擇離開,例如同事相處或主管個性…..等因素。如果一切因素都沒改變,您就必須要再好好地想一想。
2. 當初離開的原因,現在是否能克服?
如果當初讓您決定離開的原因還在,重新回鍋後是否有辦法克服? 也許經過半年的沉澱與成長,您已經變得更加成熟,可以重新面對並處理當初離職的原因;但假若仍無法克服,您可能待不了多久又會想要再離開,不僅多浪費了一段時間,更可能為自己的職涯留下一個讓未來新公司感到困惑的經歷。
3. 為什麼再次選擇前公司?回鍋能否讓自己持續的成長?
如果您覺得自己無法勝任現在公司的工作內容,離職找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千萬不要因為「已習慣了前公司的一切」就決定回去,應該多方嘗試評估其他的機會。另外,在職場上讓自己保持成長的狀態,才有機會讓自己繼續往前邁進;如果要回鍋,就要確保自己有發揮的空間,可以讓您在工作上找到更上一層樓動力,千萬不要因為回鍋的人情壓力,就影響了自己的判斷。
4. 現在公司所遇到的問題,是不是能夠解決?
您提到現在的工作已經半年了,但仍處於無法上手的階段,每天去上班都壓力山大,甚至開始懷疑這次轉職是不是有一點高估自己。這樣的情況,是否已經有跟現在的主管討論過您所面臨的問題?現在公司是否也對您的工作績效有所質疑?在職場上千萬不要獨自面對工作上的困擾與問題,適時地向主管或同事提出諮詢需求,有時候可能只要簡單地聊聊,就可以讓我們找到紓解壓力的方法。
5. 若真的選擇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是否能夠好聚好散?
在職場上,我常說:『地球是圓的』這句話,藉以提醒所有在職工作的朋友,無論未來會不會考慮回鍋,在職場上都盡量不要跟主管交惡,更切忌説公司壞話,正所謂好聚好散,地球是圓的,您永遠不知道會在何處再相見。
您剛到新公司半年,若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評估之後,還是決定選擇離開,建議您可以開誠布公地跟主管說明選擇離開的原因,如果您離職的原因無法被解決,相信主管也不會硬要留人並給予祝福;同時透過與雙方的懇談,或許主管還可以提供您更全面看待當下工作內容與發展的新觀點。

經過以上的自我提問之後,建議您勇於向前主管開口,打通電話給對方,談談彼此對工作的看法,親自了解前主管想要邀請您回鍋的原因;當然,更重要的是,也要跟現在的主管約時間面談,勇敢提出您目前在工作所面臨的問題,聽聽主管的建議。這些都是您在評估職涯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參考資訊。

以上的回覆建議提供參考,希望能對您能有所幫助。祝福您~
面對職場上的迷惘,如果您想進一步深度討論,歡迎來104高年級找我一對一諮詢: https://bit.ly/3JvBour

2人拍手・

回鍋在目前的情況來說 很常見

只要公司願意 都可以再回去

但就要想清楚

有回鍋一次 但很少會有人 不斷的回鍋

這樣有時就會讓人覺得

你就是在外面沒能力或能力不夠

所以 才只好又回來這裡~~

對你的看法一定會 有所不同~

加油!

2人拍手・

一、離開前說了很久的調薪,一直沒處理出來,那麼回鍋真的會有調薪嗎?
這個就要前公司明碼實價的開出來談
回鍋,只有在兩種情況下可行
a明顯的升職或加薪,表示前公司有愧於你
b實在外面混不下去了,只要有口飯吃,其他都不計較

二、工作已經半年了,但處於無法上手的階段,問題是,現公司對你有沒有不滿?
如果確定現公司沒有資遣你的打算,那就是你自己要調適的問題
如果現公司已經有資遣你的可能,先看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機會,不用把眼光框限在前公司
世界這麼大,公司不只這兩家

三、半年了,前東家還缺你這一個人?(重要關鍵問題)
怪怪的吧?
是他的薪水請不到能替代你的人嗎?
還是這個工作換了幾個人都不如你?
還是他們根本不具備即時招聘的能力?
如果你如此不可替代,當初又怎會放你走?如今怎麼不是八人大轎抬你回去?

以上的問題自己想清楚,理性釐清脈絡小心求證事實,才能推演出正確答案

2人拍手・

1.[前公司說要調薪,卻遲遲沒有動作]這只是一個說詞,離職前沒真正調薪都不算數。
2.[新公司後薪水多了15%,每天上班都壓力山大]勞方都想高薪,但是高薪的背後是需要付出某些代價的。
3.[前同事轉告部門主管的訊息]當初離開的原因是“薪資”,如果舊公司的“薪資”符合您的期許,回鍋也不是個壞事。畢竟這裡多15%您撐不住,回鍋多15%的熟悉環境與業務,您還得心應手,對吧!

2人拍手・

回不回還是看你的選擇,是我的話會去談談看,如果薪資談到增加15%,那就回鍋囉,繞了一圈還是達到了加薪的目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