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初入職場對於職場的陌生感

前輩們好
今天是我第一天踏入職場
辦公室的氣氛很好 
學長姐們彼此間都很熱絡
長官也很不錯
但是我下班卻懦弱的爆哭起來
-
事實上
帶我的學姊也很盡責貼心
告知我如何做會比較顯得有禮貌
比如
我們午餐都是大家在會議室吃
理論上吃完就可以各自回辦公室
但是我學姐說新人最後留到最後
可以跟大家多互動
但我個人在大學時期很獨來獨往
喜歡一個人吃飯
還能好好享受一個人的短暫休息時光
所以覺得
為了合群必須犧牲自己的個性
-
下班也要跟長官、學長姐說再見
因為今天第一天 
學姐說表定時間就離開了
但我就會想到之後上班要下班
但看到大家都還在加班
這樣是不是蠻不妥的
-
本身個性慢熟加上職場目前對我來說是很拘謹陌生的地方,面對那麼多熱情的同事們令我很困擾
尤其同期新人只有我一人
其他學姊們都很好 
我自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
最後
因為是新人的關係
即便工作跟大學的專業相關
但是理論跟實務還是有落差
我不太理解學長姐們忙碌的業務內容是什麼
要等之後才有新人培訓、業務教學
-
不知道這樣的現象是習慣就好嗎?
多多跟學長姐們相處就能改善的嗎😞
希望明天上班不要再像今天下班一樣爆哭

回答 5觀看 2369
回答 5

從學生身分轉換成工作者心態,在一開始是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看您的描述目前的工作環境與同儕似乎不錯,也許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1. 先多花點時間觀察環境、主管同事互動模式
2. 閱讀部門業務過往的資料、熟悉個人職責內容
3. 於會議前後的時段,也可把握時間與同事交流

相信過一段時間回頭看,您也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初入職場第一天感到陌生很正常,
才第一天哪有可能馬上熟馬上熱絡。

"禮"多人不怪,哪天發現連展現禮貌都幫不上人際時會更苦惱。
你也不會一直都當"新人",多互動能幫助彼此多瞭解,畢竟未來可能有業務往來。

學生時代跟同學有任務分工,業務往來嗎?
偶有團隊報告不也要互動溝通,交流會議。

職場是個小社會,企業運作需靠每個分工職務組成,業務往來難免,還可能是日常。

大家對新人是最陌生的。職場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先有個非正式業務往來的互動,降低對你的陌生感,對你不會有壞處。至於互動,沒有規定要怎麼互動,微笑、聆聽大家說甚麼也好,很多消息會在這時候聽到,也幫助你更快速瞭解公司文化與狀況。

可以是為了合群,但不用感到是"犧牲"。
一旦踏入職場當職場人,就算是個體戶也要跟顧客、廠商互動。不是不能保留自己的個性,但不能忽略人際關係的處理。

過陣子不是新人,多少也瞭解同事狀況,知道如何跟學姊溝通(說個理由)去享受一人午餐時光也不遲。

想先瞭解學長姐忙甚麼業務也可以先主動詢問喔。有人願意告訴你就會說了,不用等到"之後"新人培訓或業務教學。中午用餐也是好時機:請問學長/姊負責甚麼業務,看起來很忙,都在忙甚麼呢?我之後也會接觸這部分嗎?.......

上下班打招呼就當作是禮貌。
剛入職不忙碌,學姊建議可下班就先離開沒關係,搞不好就這段時間不用加班,好好把握蜜月期。

不知道這樣的現象是習慣就好嗎?
>>>>>現象是指上述公司發生的狀況與學姊的建議嗎?
引導新人融入企業就看公司文化與管理風格,初期多融入還能儘快瞭解企業狀況、同事間待人接物眉眉角角等,也才能找出如何跟自己個性取個平衡之道。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1.(我第一天踏入職場)恭喜您踏入社會了。
2.(辦公室的氣氛很好、學長姐們彼此間都很熱絡、長官也很不錯)恭喜您剛入社會就遇到不錯的職場。
3.(帶我的學姊也很盡責貼心,告知我如何做會比較顯得有禮貌)您的運氣不錯,連入社會基本行為還有學姐願意提醒帶領。
4.(但我個人在大學時期很獨來獨往,喜歡一個人吃飯)您忘了您已經不是學生了?
5.(所以覺得為了合群必須犧牲自己的個性)因為這是社會、這是職場、這是團體,想方設法適應它。
6.(希望明天上班不要再像今天下班一樣爆哭)恭喜您,明天的您一定要比今天的您心理素質更強大。

4人拍手・
2人肯定

沒事的,到新職場不是只有新鮮人會感到緊張與不適應,即使是工作多年的老鳥一樣會碰到震痛期的喔!建議你先放輕鬆,跟著學長姊的建議融入組織裡,多觀察大家的工作模式和相處習慣,漸漸的你會抓到這個職場裡的「規矩」與「彈性」,先稍微「裝乖」一下,等觀察的差不多了,再慢慢的把你的個性和需求釋放給大家知道,3個月的磨合期後,你和大家的個性都有初步的了解,工作起來就不會壓力這麼大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剛踏入職場,對職場的陌生感感到困擾,覺得自己與其他同事格格不入,也不理解業務內容,導致下班時情緒失控。想知道是否需要犧牲個性以適應職場,以及是否能透過與學長姐相處改善情況。
2 初入職場對於陌生感和情緒困擾是正常的。職場是一個新環境,需要時間去適應和熟悉。不必過於擔心自己與其他同事格格不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習慣。
3 您不需要完全犧牲自己的個性以迎合團體氛圍。職場中的互動和社交是重要的,但也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平衡點。如果您喜歡獨處,可以在適當的時候與同事互動,並在午餐時間享受短暫的個人休息。
4 理解業務內容是需要時間和經驗的,不必急於要求自己立即掌握。隨著時間的推移,您會逐漸了解並熟悉公司的業務流程和工作內容。新人培訓和學長姐的指導將有助於您更好地理解業務。
5 與學長姐們相處和學習是改善情況的一個途徑。他們擁有經驗和知識,可以給予您寶貴的建議和指導。不要害怕提出問題,主動向他們尋求幫助,並展現您的學習態度和進取心。
6 職場的適應需要時間,不要對自己過於苛求。每個人都有成長的過程,相信自己會逐漸適應職場環境並提升自己的能力。明天的工作可以抱持著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能夠面對挑戰,逐漸適應和融入職場。
7 祝福您在職場的旅程中順利成長。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