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曉得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該怎麼辦?

目前27歲,大學就讀土木系,對於土木並非是自己喜歡的(因當初填志願時被家人硬塞一個落點分析的夢幻科系,後來不小心上了),畢業後不曉得要從事什麼(也不認為自己適合工地),藉由當替代役在公家機關服務以及退伍後因缺約聘僱而被找回去,後又因正式人員報到而離開,當初相當喜歡約僱時的長官,也因為離開時他哀傷地拍了下肩膀說我怎麼不爭氣,最後就奮發去拼讀國考,起初是為了能準時下班也能在長官退休時參與及告別,最後也正式考上公務員。

比較敏感和內向,在公家機關上班2年多,相對不適應這種群體生活(一點動作、眼神或談話就能讓我情緒起伏,或者知道大概發生什麼),2年工作期間其實遇過被換業務又換回來的情形,2年期間也相對挫折感居多、沒有成就感,不時有換工作的念頭卻遲未付出行動,不曉得自己該選擇什麼工作,每日回到家的時間選擇看劇、下載遊戲玩來放鬆,卻又會感覺自己一天浪費掉而難過,甚至也有過假日固定時間一到就會難過的情形,自身大概評估問題有以下(倘若過於簡短也請見諒):

1.部門主管雖有家庭卻抱持工作至上的態度,認為自己厲害,一心想著為長官做些什麼在長官面前大放異彩,常說著大家都沒他認真沒他晚下班,也時常控制不好自身情緒,會因底下人犯錯或其他事把相關人員叫進來(有時甚至是整個小辦公室的人全被叫進去)說發洩情緒,一講就是2、3小時起跳(重點大概10分鐘),就連午休也不在乎只會說著他也沒吃午餐。
因極度相信自己,不認為自己會錯,導致堅持自身的理解而影響整個進度(例如只是簡單利用公文傳遞方式將文件給法律部門,也問過法律部門就是這樣做,卻因他自身認知拖到進度過了1.2週又回到原本簡單的步驟(中間層主管有的認為就照部門主管意見做、有的認為要跟他解釋,基層就只能夾在中間),那時真覺得公家機關沒有效率。

2.業務上的不均,雖然部門內各辦公室的工作都不同,但大家不同工作下班時間不同卻薪水鄰近(譬如有些同部門辦公室幾乎下午5點或6點正常下班,有些辦公室則是時常到7、8點甚至以後才下班,可公家機關就只有分普考及高考薪水,所以大家薪水撇除掉因年資加薪外其實只差2.3千),而我其實也因承辦案子和別的部門接觸,他們給我的感覺都是不負責任卻準時下班(例如前陣子辦大型活動(從過年連假開始),我這邊負責的是整個活動的水電,各部門負責的區域自行找廠商布置,大家各司其職,就有在燈會前某部門人員來電詢問他的區域可以了嗎,晚上他能跟廠商驗收嗎,明顯從沒利用晚上去看自己區域,也有部門自己負責的東西壞了好心提醒卻反問我這邊能否幫忙修繕,活動期間輪值人員遇到現場某區域有問題卻沒即時聯絡廠商維修,還是我在家看到訊息過1小時後聯繫(原本想說有輪值人員應該沒問題,後來自己還是不放心打電話聯繫,一聯繫廠商說會儘速派水電師傅過去修復,大概就知道也都沒人找廠商),讓我感覺他們似乎沒起到作用等等情形,也因負責提供電力讓自己過年連假其實都在提心吊膽,並沒有加班費或是補休假,也頂多記個讀書時期沒有用的獎罷了..)。

3.認為自己2年的工作經歷其實沒有接觸到太多(做的比較偏向住宅跟土木有點落差,期間也有因同事效率不佳業務對調,半年代接後又再換回來,全是主管自己說了算),在這都是做中學一直問(基本上都是看前人資料,但不免會遇上資料不齊的情形),工作期間也感覺不到成就感,也對自己這份工作做久不一定會被承認經歷或認為沒專業感到擔憂,多少認為是否選擇這條路讓自己未來更窄,也被動學習身為公家機關該學習的證照(比如採購證照,雖因疫情剛好2年機關都未開課,卻也不會想要利用假日去上外面大學有開的採購課程),儘管自己也有去諮詢、和朋友抱怨等等,自己仍不知道要做什麼、選擇什麼工作;身邊有朋友在有名的大公司做零件研發工程師,除了上班有加班費外,每年也會給予他獎金,同時他的工作經驗也能累積,也曾有公司願意用每月更高的薪水找他,令我羨慕。

對於工作,有時會覺得自己不如那樣的薪水,有時卻又覺得別人不如那樣的薪水;除了對自己沒有信心外也沒有成就感,覺得工作這樣的教學很奇怪,也總是羨慕他人的成就;腦海中有過很多想法(例如是不是去讀個不同科系的研究所增加自己能轉移的跑道或是嘗試在私人企業工作理解自身的價值),不曉得自身能力優勢及轉換的跑道,也畏懼自己無法生存沒有專業,就這麼一輩子下去了…該如何打破這樣的處境呢?還是自身心理因素影響太多呢?
謝謝各位前輩的閱讀

回答 5觀看 1491
回答 5

您好,

很多時候我們會碰到不合理不公平的事,驅動我們遠離那樣的環境,當我們選擇其他道路時,才會發現原來世界還有另外一個美好又豐富的面貌。

您是一個觀察細膩的人,也是一個積極進取的人,不會因為考上了公職,就打算求穩定的渾渾噩噩過一輩子,反而看到了真相而察覺那不是自己想要的。

當我看到文章中間時,就有個想法,沒想到看到最後一段,是跟我的想法吻合的。您也提到的,有兩個選擇可以嘗試,第一是去唸研究所,或MBA,第二是到民間企業歷練。

一切都來的及,因為您還很年輕,回頭看看這段過程,只要您的目標明確,您就可以達成,證明您是有能力的,只是現在的您走在十字路口,難免抱怨沮喪沒有方向,想想這一定是老天爺給您的暗示,讓您看透這一切的黑暗面,迫使您選擇另外的道路。

以我本身為例,42歲才拿到碩士,之後感覺機會多了視野也變廣了,54歲轉職又考顧問...,所以學習沒有止境,端看您的意願和毅力。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鼓勵您重新振作,追求夢想。

1人拍手・

職場上勞務不均是常態,你現在遇到的工作上的問題,其實轉換到私人企業一樣會有,你見到朋友工作上的好,有空多跟他聊聊工作甘苦,就會發現大家都是很辛苦的。
與其患得患失,倒不如先去將被動要求的學習化為主動,花心思去研讀,邊上班驗證,同時下班之餘也能準備去考研究所在職專班或是升等考,甚至準備高考,都是讓自己精進且能有成就感的事,加油吧!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閱讀了您的職場心聲,27歲的您檢視了目前的工作心得與職場環境與思考未來如何走向,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為您鼓掌.
2.您文中提及的1-2點,不論是主管處事態度或者業務上的不均,是在民營企業也會面對到的事實,因此,會產生很多在職場上修練的前輩經驗談,可以多參考一些職場應對的書籍,從中吸取別人的經驗或技巧運用在您的工作環境與人共事,或可得到助益,另外,同事之間的薪酬與值勤時間也許是不得不被影響心情的事實,您面對了也受影響了,然而,當初您奮發圖強考上公職的初心還在嗎?
3. 第3點的自我能力分析,我建議,找回初衷也繼續在公部門找到自信心,不論公民企業的職人,難免都會面臨的人事問題大同小異,當您已經知道身處的環境是如此,回歸到您面對承辦任務時,如何一一克服困難而能完成,將處理過程的種種經歷記錄下來,做為下一次任務時的經驗,唯有不斷的每一次的任務的自我訓練與完成才能粹練出您的工作能力且獲得肯定,當您羨慕著朋友在知名的大公司任職零件研發工程師的成就時,我想這位朋友相對也一定付出些什麼才能得到更好的機會向上發展,請您做如是想,可以努力衝刺考上公職的您,相信只要您提起自信心接受挑戰,會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就.
以上分享,謝謝!

你這是心理因素造成比較多。
1.從你敘述大概可以知道,你沒有人生目標,短中長沒有,走一步算一步的那種,這很正常,大部分人都是如此。
2.你從學生時期就沒有目標,但到現在也沒有去追尋探索過,所以會陷入現世絕望的無力感。
3.你目前陷入一中修羅界情緒,就是比較與忌妒,會去比較別人跟自己,看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就覺得會有痛苦感。
總結:要消除這種心理因素是很簡單,但要執行很難。首先不要再去跟別人比較也不要再羨慕別人,面對承認自己現在狀況就是如此。再來就是你要做多一些心理測驗或探索內心的方法,因為你不瞭解自己才會迷惘恐懼,不管是104的或塔羅牌的都可以,你想好了 你才能慢慢擬定自己的目標。最後不要渴望自己成為人家羨慕的人,不要去比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如下:
其實不管是在公家機關或是民營企業,都會出現沒效率的時候,都會出現工作分配不均的時候,也都會出現不負責任的人,每個人都是邊做邊學的。
看別人似乎都相對容易,殊不知別人私下付出過多少心力,天下真的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做過諮詢,或做過職業興趣測驗,一般而言可初略知道自己的適性領域,其實不論是進修也好,考證照也好,學習專業也好,您就當成是自己的人生探索,人生是一個累積的過程, 在每個不同階段的學習與承接中,找到存在感與成就感。
比起挫折失敗,其實人生更害怕會留有遺憾,想要改變就要起而行,無須羨慕身旁的他人,也無須畏懼沒有專業,因為您也可以有所不同,只是目前處於思考多於行動,不妨試著開始先邁出一步,做出改變,加油。
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