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不負責任的業務怎麼辦

我的工作需要業務把相關資訊提供給我,我才能處理後續的事,但業務常常晚給我,常常隔一天就要辦活動了,他才急急忙忙給我資料要我短時間內弄出來,每次都十萬火急真的很煩。或是給我錯誤的資訊,讓我準備的時候就錯了,活動進行的時候,還要匆忙收拾他出的包,心真的很累,跟主管反應過這件事,主管說再找找溝通方法,解決這個問題,但他不知道最大的問題就是那個業務⋯這種情形再繼續下去,不是我急忙硬收他的爛攤,就是出包了他把錯推給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答 6觀看 1094
回答 6

所有的溝通都要有記錄。
及早溝通,有時對方出包一次才會痛。

親愛的朋友,您好:
不曉得你要對接幾位業務呢?假如你要對接的業務不超過5位,我會建議你每天核對進度喔!每天早上第一封訊息就是詢問業務同仁「請問有新的專案嗎?希望早點給我明確的訊息,我才能幫你好好準備喔!不然太趕的話也怕影響到品質。而且案件都要排隊喔,你早點給我,我幫你安排!」

因為業務是負責業績的,你明確表達要把事情做好,他們就會懂了,不用怕麻煩業務,因為其實是業務才怕麻煩內勤,所以有時候會不小心造成拖延的議題,你只要反過來跟進業務,我相信你們就會是很好的團隊。

學習跟進業務的時程,你也是在學習專案管理。

祝福 培養業務跟進的技能 順利溝通

Hi 你好:

我會建議在這位業務尚未開始動工之前就必須要和他在「時程規劃」上達到共識。舉例來說:假設你必須在2023/12/31之前完成任務,而你自己必須要花一周的時間才能完成你的部分,那麼就必須告知這位業務,他最晚必須在12/24之前將資料繳交給你。

有了12/24這個期限之後,接著你必須和業務釐清他實際需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完成他的部分,假設是兩周,代表他最遲得在12/10開始動工(當然有提前是最好),這時候,如果要做的更細膩,可將這兩周的進度切成兩到三等份(設定時間的查核點),和業務明確告知接下來12/15、12/20分別應該要完成到什麼進度,就可以在這兩個時間點檢查他是否有按照進度完成,按照這樣的方式追蹤進度,也許未來驚喜或意外就會少一點。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建議你可以先私下找業務溝通, 也許業務只是沒注意到你的困難處, 若溝通未果進而造成後續工作有誤或是延宕, 則可以再和主管反應, 總之若真的每次都是因為和你配合的業務同事在最後才交予你資料導致準備不及, 真的不是你個人的問題的話, 要如實反應說明. 沒有人有義務次次替別人收拾爛攤子.

預祝你溝通成功, 工作順心~

如果您還想待在這家公司,不想因為那位業務的糊塗而造成自己辭職走人的話,從現在起,您跟他每一次的溝通往來都改用Email,儘量少用交談。留下證據,日後有問題時,您才能自保,也才能證明他的問題很大。

另外,為什麼您跟主管反映,主管卻消極以對呢?因為當問題發生時,您都會硬著頭皮解決掉,對主管而言,他從來沒有感受到那位業務的行為對他有什麼影響?自然不會覺得那是什麼大問題。

因此,長短不如短痛,當下次你已經搜集到足夠證據足以確保自己安全時,技巧性的讓問題爆開,讓主管感受到那位業務的行徑對他造成不便了,主管才會介入。

或許主管也會順便念您一頓,但這是為了以短痛換來不再長痛的必要之惡。也許那位業務從此對您迭有怨言,然而與其您持續姑息他下去,讓自己最後痛苦到(想)離職,不如讓他怨去,畢竟上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賺錢養家活口、不是來交朋友、做功德,您做好自己份內之事即可。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淺見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拍手以及肯定。有您的回饋,Giver們才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
這句話我猜是您心裡很想吶喊的話吧...

通常這種時候,最好的方式是自保~
留下歷次溝通的記錄,最好是用電子郵件,副本給雙方主管~
證明不是您已經仁至義盡,用最大的努力要完成任務,
但是因為業務的不配合,造成進度落後,需要花費更多的資源來處理~
這樣要吵,也才有相罵本;避免對方推責任...

另一方面,不確定對方是一直都這樣?還是只有對您才這樣?
如果是常態,那就只能找上級解決~
如果只對您這樣,或許是雙方的交情不夠~
想辦法和對方打好關係,做事情比較容易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交情建立了,對方應該就不會再這樣對您了~

以上供您參考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