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兩大不同領域的轉職請益

從業大約7年資歷,全都是國貿類相關職務經驗(專案管理、物流),趁疫情期間遠距工作同步報考碩士遠距讀書,目前是資訊管理學系碩畢,有多間資訊類別相關公司洽談中,撞牆期問題如下:

1、如果同樣貿易類相關職務面試,薪水可以繼續往高處談是唯一優點,但就可惜了資訊類相關的學歷,並且覺得再談也是高不去多少,同時覺得把自己出路走窄了許多。
2、資訊類別大多是測試工程師相關,想請教,這時候轉行,未來出路會比執著於貿易類還廣嗎?主要也是希望可以滿足出國工作的期望。

回答 7觀看 1090
回答 7

感謝邀請,資訊類、貿易類職務廣、窄,我認為很難定義,且都有自己所嚮企圖與發展。
想要滿足出國工作的期望,若已確認資訊類是你發展脈絡(畢竟你投資自己),可以找尋需外派,因資訊類較少出差。
國貿也有很寬廣的路呀,可轉職業務、行銷、商設、專案等。

一、跨領域轉職前,先思考這3件事
1. 年資和人脈都必須砍掉重練
2. 取得新領域職場的信任
3. 轉職初期,薪資出現落差

二、跨領域轉職前,透過以下6個面向的預備,讓自己可以更有自信地踏出改變的一步。
面向 1:釐清動機
究竟為何想要跨領域轉職?若是因為對於舊環境感到厭倦,會不會離開後,有天又重新燃起熱情?
若是對於新環境的嚮往,也可以先進行更仔細的研究,究竟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會不會到了新環境後,卻還是得面對一樣的舊問題?
不了解自己適合跨什麼領域的話,可以透過104職業性向測驗,藉此更認識自己的個性和喜好,挖掘隱藏潛力,再跨出轉職步伐。

面向 2:評估風險和報酬
放棄舊有職涯,會產生多少機會成本?或是若成功踏上新環境,會有多大的心理上、薪資上的獲益?
先釐清跨領域轉職可能付上的代價,還有可能得到的報酬,甚至是進行中可能遇到的風險,才不會在事後措手不及。

面向 3:為可能的長期抗戰做好準備
跨領域轉職前,可能會需要花時間重新實習或考取證照,出現收入落差,甚至是無薪的過渡期,進而影響日常生活。
因此在跨領域轉職前,財務上也要有所準備規劃,減少後顧之憂。

面向 4:補強跨領域知識
跨領域轉職一定會面對不同的知識、技能需求,務必提前做功課,了解需要哪些技能和證照,以及花多少時間準備、考取,才能加速上軌道。

面向 5:還沒離職時,就積極連結人脈
情況許可的話,就盡可能主動出擊,參與想要跨的領域社群聚會,增加自己的曝光,被更多人看見,才會有更多機會。

面向 6:準備履歷&面試時
和大學應屆畢業生一樣零經驗,卻沒有年輕的優勢,是跨領域轉職者常遇到的劣勢。
這時,最重要的得先清楚表達跨領域轉職的動機,讓面試官感受到熱情和決心,並且申明重新學習的耐心與意願。
另外,若有些過去的經驗或技能,是能夠在新職場領域當中發揮的,也可以在履歷當中著重說明,或是在面試時強調,製造自身優勢。
例如,若要從業務轉職成企劃,雖然沒辦法像其他人附上過去的作品集,但透過擔任業務累積到不少和顧客互動的經驗,因而熟悉顧客對於產品的需求與喜惡。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給上進的你
1.貿易類 從物流 國外業務 領域的工作都有 要請您思考一下對哪個領域有興趣
2.資訊類 實戰經驗+軟體專案管理 薪資會比較好 建議您考慮一下

謝謝!

建議先去了解該領域的發展藍圖是否符合您轉職後的期望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是要結合兩種專長,尋找開發貿易方面的應用軟體,一方面對貿易方面的熟悉,可以做貿易應用系統的規劃,一方面對資訊的了解,可以將系統程程式化。
所以建議先在熟悉的領域上班,騎驢找馬的方式找到這樣的產品開發的公司,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幾個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貿易相關工作其實也會需要資訊類別的人才,若公司本身外銷,做的是資訊相關產品,或許您的學習和過去工作經驗可以累積達到加成果效。
2. 如其他顧問所建議,您還是要思考自己適合或擅長什麼工作,通才的好處是都懂一些但不一定專精,還是要靠工作實務經驗累積才能達到一定專業。
3. 薪水我倒建議不一定要放在首要考量,而是轉換跑道後的企業本身產業或公司有沒有發展性,工作至少要累積3-4年較長期的工作,再往後換比較有機會找到好的待遇工作。這部分有時候要忍耐一下,盡量在職務中學習其他領域的事或是累積不同經驗。
4. 每個類別的工作都有想像不到高薪的人才,並非領域或職務本身,個人待人處事和做事態度,決定了他們的發展。別小看自己,或太注重職稱或是限制自己工作範圍,或許可找到不同的路。
5. 轉職建議還是期待您到履歷診療室,看一下完整履歷比較好給出建議。也可以找我或其他顧問!加油!

以上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貿易和資訊管理都不是我的專業領域,深入的專業分析希望有其他相關背景的giver看到問題後能進ㄧ步給你建議。我從另ㄧ個角度分享ㄧ些看法,希望對你仍然有些幫助。不知道你當初決定念資訊管理碩士的原因是什麼,是對資訊管理有興趣?還是單純想提高學歷?如果是因爲興趣,現在唸完了對這個領域更了解了,仍然有興趣嗎?我個人覺得這兩條路沒有寬窄之分,兩條路在業界都能找到發展很好的案例,也都有人能找到國外工作的機會。重點是你對哪條路更有熱情。而不管你繼續做貿易或是轉職做資訊相關工作,應該都要有能力把貿易的經驗和資訊的知識融合變成你個人獨特的優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身為矽谷台勞,幾個點提供您參考。

1. 當外籍勞工,最重要就是「身分」
如果沒有當地國家的護照或居留身分,要公司sponsor 很昂貴又極麻煩,您必須給雇主一個「非你不可」的理由。
基本上不可能跨國轉換 還兼 大換行。

2. 資訊類測試工程師,是一個很廣泛的類別。
假設自動化測試,或規劃測試項目與策略,有價值。
如果是去按鈕、執行測試,開bug給工程師解,價值就很低,這個工作只會在人力便宜的地方,前公司的開發團隊在矽谷跟台灣,測試部門完全在印度。

3. 如果目標是出國工作,找外商是首要目標,能找到什麼是什麼
- 你需要知名品牌/跨國公司在履歷上
- 有些微機會做內轉
- 有大量機會認識國外的同事人脈,LinkedIn用好用滿
- 提前理解學習不同的工作文化、溝通方式

4. 現在,對,現在 就先研究目標國家的職缺
隨便舉例:座標美國,Fortune 500科技業,逐一撈出目標企業20家的career page, 看看有什麼工作可以做,訂下可能的職缺,看看自己在未來3-5年要補足的是什麼。
如果是美國,可以逛逛indeed.com。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感謝邀約討論。

以過往經驗去談下一份工作,待遇當然會比較可談性,這是沒錯的。
但要思考,這個職務內容是你接下來幾年想繼續下去的嗎?

資訊類的測試工程師,可以跟企業深談了解,是否彼此契合。
當然薪資有可能會稍低一些(但也不一定,主要看怎麼談),若這份工作職務是值得去做去獲得的經歷,那就可以去挑戰。

想出國工作,方式很多種,選項也很多,就看要哪種產業職務及在哪個國家,基本上只要初步鎖定好產業職務或國家,就到那個國家的求職網站尋找相關職缺。看是亞洲、東南亞、東北亞、紐奧、歐美,都會有不錯不同的機會。
有個初步方向後,就去嘗試丟履歷吧。

另外也能透過獵人頭來協助找尋,104獵人頭我就明說了,不太需要花時間使用,因為0成效 (過往經驗,104獵頭0回應)。
可以使用LinkedIn來尋找相關職缺。
另外像是Glassdoor,上面也很多企業會開出職缺。

確認方向、找尋、投遞、等面試

You try you know~

Cheers.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