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機械系跨韌體工程師,轉換領域請教

大家好,小弟不才116機械相關科系碩士,今年8月畢業。因為對機械相關的工作不是很能接受,有想做韌體相關。
因為碩班做的東西其實跟業界幾乎沒有關係,加上教授不給修對研究無關的課,所以電資相關的修課都沒辦法。所以我就是只能自學,目前已經學習C、C++和Python,然後會再去學資料結構,演算法等課程。
那因為我是新鮮人,然後不是本科系,加上目前科技業的景氣還不是很好,那我是有點猶豫,我目前有兩個面向,懇請各位學長姐們給個意見

1. 因為之前的時間都被老師壓榨要做研究,沒有那個時間去學韌體的東西,所以這些自學的技能和專業我大概是今年3月左右才開始,那麼其實project和專業知識還是很缺乏,所以一定是從小公司或中後段的系統廠開始練功,那麼薪水其實不會太好;因為我是臺南人所以就是蠻嚮往可以在南科就好,離家裡不會太遠,但是我想要走韌體就要離開家裡了(選擇更多)。

2. 先去機構至少不用輪班,我想有碩士學歷去大公司的機會就高一些,南科有一些看起來非傳產的機構職缺比韌體還多,然後持續精修韌體的技能和專業,等時機好一點再跳,但是我擔心的是因為不是剛畢業的學生,而且工作經驗也和韌體無關,那麼要轉領域好像也不是那麼簡單。

我會有這兩種選擇是因為我可以畢業後即就業,我兵役已服完,然後家裡其實不允許我在繼續當米蟲了。那麼兩個方向的薪水多寡不是我的第一考量,但是我覺得依我現有的條件,機構的薪水一定會比較多,然後會比較好找到工作,甚至不用離開家裡;那麼韌體相對難找許多,然後初期薪資比較低,應該要離開家裡,所以會多出花費。

以上,如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們懇請給我建議,因為我現在真的有點焦慮QQ,謝謝。

回答 3觀看 2298
回答 3

1.機構與軟韌體的選擇? 我建議如果薪資不是您的目前首要考量,且您對軟韌體的研發有興趣且有能力, 那可以朝您軟韌體的工作先拿到願意給你機會的公司進去發揮,並盡可能地把專業深化及產業深化,找出目前產業的趨勢及需求,努力跨界學習.
2.但如果沒有機會您也可以先從機構工程師的工作先做起,但至少產業可以先選未來五年趨勢之所在,加強本質學能,行有餘力看能否內轉軟韌體的工作,或許也是一個方向.
3.有努力過才知道怎麼選擇,情境改變選擇也會隨之變化,勇敢做出您的選擇,小小的成就可能也都會伴隨許多挫折,終究選擇比努力重要,但基礎是您必須努力做功課,才知如何選擇唷~ 共勉之,加油~年輕即是本錢~

3人拍手・

您好
想和您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從小到大我對電腦真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因為分數的關係念了資工系,畢業後,因為家窮我一定要立刻就業....
剛好有同學引薦機會,我就進了軟體公司,一開始寫不出程式超痛苦,
但後來我發現在軟體業也是需要有溝通的工作腳色
我就積極和主管說讓我轉換,結果一待就2X過去了~

我想和您分享的是,別輕忽與浪費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學習的東西,
每一個用心做過的東西都一定有他的價值。
所以您問我,我會說選2,理由有幾個
1.您是相關機械碩士畢業的,當然先選對自己有利的,堂堂機械碩士何必急於一時去給韌體公司挑3撿4的
2.如果韌體是您的真愛,那您就應該會有更多的動力學習,學得更多讓自己更有底氣時,說換就換~
以上提供參考

1人肯定

剛好我也是機械科轉電子, 電子科裡選數位, 電子跨資科, 電子所裡選計算機組, 資科轉資管。經驗分享給你...
1.資訊領域薪情心情都不太好, 相對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來說。而且資訊很容易後進超越你, 你要一直一直往前, 或你找到不容易被取代的創新Know-How。
2.機構與自動化控制, 軟硬之間的韌體, 相對穩定, 老手永遠走在新手前面。如物流自動化產業之類。工作難找或許一個原因就是太穩定了, 沒甚麼人在異動。
3.建議先從你的專業科系領域切入, 再逐一改變產業, 而這些改變都要在一個處軸上移動, 比較不會碰壁。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