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職至ESG/CSR工作

您好
目前在職,做的是電子業的經營管理,主要是財務報表與數據分析
由於大學時有發表過太陽能轉型的論文,一直對能源轉型或是環境議題很有興趣。
但是畢業後工作都和興趣不一樣,審視自我後,除了有在公司拿到ISO 9001證書外,工作內容和ESG無關聯,唯一有可能關聯的就是數據分析和報表呈現能力

因次,有些疑惑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回應,謝謝~
1. 目前有收到幾家公司ESG面試,請問我在面試上需要注意哪些地方比較容易拿到Offer?

2. 如果想要轉至該領域需要在履歷上特別著重哪些部分?
3. 真的會需要去補習拿取證書嗎?網路上的證書很多種也由不同機構發出,由於價格不斐,是否需要補習也眾說紛紜,請問這樣的證書是否具有說服力?或是有推薦哪個機構的課程比較好呢?

謝謝您

回答 8觀看 2328
回答 8

謝謝您的提問。

先恭喜您獲得ESG相關工作職缺的邀約。因為您發問的內容資訊過少,無法得知所謂ESG工作的實質內容,是 "企業內部ESG相關" 還是 "ESG顧問公司" 還是其他....。

在現有市場中,ESG確實是個很夯的議題,而每個產業或企業所注重的內容可能也不盡相同,光是ESG這三個字代表的涵義,就是大學問。

我想這些邀請您前往應徵的公司或許有看中您現職中的部份能力或經歷,這部分您也可以在面試中,和對方確認。而您現在能做的,或許就是閱讀並快速吸收基本的認知。如果可以的話,您要去面談的每一家公司如果有公開他們的 "永續報告書",請務必花時間瀏覽,並記錄一些可以用在面試中的話題。可能是您比較敢興趣的內容,或是有過類似經驗的案例。

至於您提到要如何在履歷表中著重哪些部份? 我會建議您仔細閱讀那些職缺所描述的條件,看看他們提出哪些需求,那一些被寫在職缺上的內容,就會是您需要強化的地方,如果您剛好有相關的軟硬實力的話。

通常目前的公司應該還不至於要求證書,畢竟現在也沒有哪個單位是絕對具有百分百公信力的,如您所知,認證的價格也十分可觀。建議您可以進入到ESG領域後,詢問公司或是接觸到更多相關類型的專家,再來做進一步的判斷和行動。

目前也有不少課程是在討論或分享ESG的主題,不論免費或是付費,或是Youtube上的影片,也會是您獲取知識的來源。

希望以上的資訊有所幫助,並祝您求職順利。

5人拍手・

在ESG面試時,抓幾個重點要能熟悉:
-ESG相關的規範和指南,如GRI、SASB等,並能舉出相應的例子。
-對公司的ESG報告有一定的了解,並能對報告中的數據進行分析和評估。
-了解公司在ESG領域的優勢和挑戰,並能提出具體的建議和解決方案。
-具備團隊合作和溝通協調的能力,能夠與不同部門和利益相關者合作開展ESG工作。

如果想轉至ESG領域,可以在履歷上特別突出以下部分:
-在工作中積極參與ESG相關的項目,並為公司創造了實際的效益。
-在個人時間中積極關注ESG領域的動態,並參加相關的學習和交流活動。
-如果有相關的證書或課程經驗,可以在履歷中突出顯示。

對於是否需要補習取得ESG相關的證書,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一方面,ESG相關的證書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ESG領域的規範和實踐,提高你的競爭力。但另一方面,證書的價值取決於認可度和信譽度,因此要選擇正規機構的證書,並且考慮證書的聲譽和價值。如果您選擇取得證書,可以考慮以下機構:
-CFA Institute:提供ESG相關的課程和證書。
-GRI:提供全球通用的ESG報告準則,可以通過其課程取得相關證書。
-SASB:提供行業特定的ESG準則,可以通過其課程取得相關證書。
香港綠色金融學會:提供ESG相關的課程和證書,並有較高的認可度。

剛好參加完「2023 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提供會議資料參考,有最新的ESG台灣企業參與概況,應該對面試的準備滿有幫助的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kUEJljYjLmAIU5BmIdSDUGKb26w8m39

3人拍手・

您好
不知道你為何想要轉換跑道往系統的方向去做,
這部份的未來性和職務發展的空間你都清楚了解了嗎?
相對的這些系統條文的了解及驗證你也都清楚了嗎?
以下針對你的問題來提出回答,
第一,
各系統都有它的專業性,
你必須針對系統的條文要去了解,
公司應朝向的方向去了解,
未來的發展方向去了解,
還有一二三階的的各目標 /條文 /數據去了解,
這些都是你一定會接觸到的,
如果你真的要從事,
這些也會是基本的,
第二,
因為以你的年紀,
相對的經歷應該不會很多,
你可以想想該如何切入,
也許已具備了相關證照,
也許曾參與過年度驗正的專案,
也許配合修訂過哪些文件 /統計過哪些報表和數據,
總是要找一些關連性,
不然寫一堆不相關的來塞版面,
這樣錄取率也不會高,
第三,
國內外驗證機構很多,
相對的也有很多教育訓練,
這些課程資訊你都可以獲得,
驗證機構也是要通過相關的資核和授權,
所發出來的證書當然有一定的正當性,
當然如果你在乎證書或證照的有效性(正當性),
你可以挑一間較具規模或名氣比較大的,
也許會讓不懂的人會覺得有說服力,
畢竟專業性不同,
當然面試官也不是什麼都懂,
以上回覆你的問題,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因無法從資料判斷您的所學專業 , 故先視為所學與一般從事ESG / CSR相關工作無關的科系。

一般求職時 , 當我們所學專業與所應徵的工作無關 、 且無相關職務的工作經驗時 , 唯一能說服用人主管的就是證明我們並非一無所知 、 且對相關專業知之甚詳 ( 故而 , 有證照的話更可以增加「 自身對該領域感興趣 」的可信度 , 也能讓面談官相信求職者往該領域發展的用心與決心 ), 只是正在爭取機會正式踏入該領域 , 這個方式可能在越年輕時越有效果 - 用人主管會較願意給機會 , 尤其是基層職務時。

在書面履歷上則可以以現有的工作經驗能應用上 、 或能為做這份工作時加分的技能著重點出。

相關證照是否有特殊要求而一定要去補習 , 這部分您可能需要先了解一下 ; 若沒有一定要補習的因素存在 , 按個人考照經驗 , 真的只取決於我們自己是否有意志力好好唸書準備而已 , 一般市面上的備考書籍和考古題應該都滿多的。

望前述想法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2人拍手・

目前企業在做的ESG範疇大致包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碳揭露專案(CDP)人權盡職調查、永續供應鏈、社會投資報酬率評估、影響力評價、影響力投資、整合性報告書(IR)、社區投資計畫、能源管理系統、碳、水足跡盤查、公司治理透明等等。若您現職有涉獵相關工作,建議您可簡述於履歷表,並在ESG面試時強調這方面的實務經驗。

因ESG範疇依產業不同也有不同重心,建議您針對要應徵的產業,客製你的履歷表,並試著從該產業的特性預想未來可能需要ESG的執行面向,例如,對國際貿易業而言,碳水足跡盤查固然重要,但永續供應鏈管理更為重要,所以您可優先排序,向面試官提出您的見解,這也意味您已開始為這家企業規劃未來可能開展的ESG工作,表達您對爭取此工作的信心與決心。

坊間永續證照多元,我個人無法推薦哪個機構課程較好,建議先從自己較欠缺的項目開始強化,可閱覽專業參考書、參加知名單位的相關講座。是否一定要有永續證照,見人見智,我服務的企業有一群優秀人才執行ESG工作,大家都是做中學,求知若渴、認真付出,沒有證照也做出不錯成績。

有部分大學已推出永續相關進修課程/講座,且與知名雜誌、知識庫合作的活動,不妨從這裡開始,若你想轉戰ESG工作。祝福你!

3人拍手・

您好,首先恭喜您收到幾家公司關於ESG相關面試機會!

因為不確定您指的ESG面試是指什麼樣的機會,基本上我粗略分三大塊:
1. 第三方機構和企業(無論是顧問輔導公司、認證審核機構)
2. 企業in house推動永續的職位
3. 產業本身跟永續很直接相關(如再生能源相關產業鏈)

以下分享大方向可供您參考的建議,多數應該以上三者都通用:

推動永續/CSR/ESG,有幾個核心工作能力很重要,建議仔細思考您在這幾個面向如何在面試中怎麼展現:

1. 能夠跨領域/合作溝通及協作:因為ESG很廣且講求系統性思考(system thinking),所以企業組織推動時,勢必會牽涉到不同部門和領域的人溝通合作
2. 學習能力:ESG相關議題/解決方案全球都還在持續研討和發展,所以無論相關的國際標準、新的趨勢和方案,都會不斷的進化中,能夠快速掌握這些資訊及適情形應用到工作變得重要
3. 數據分析和簡報能力:企業或組織畢竟靠數據分析做決策,如何展現ESG相關績效,說服老闆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很重要。尤其是非財務資訊的質化資料如何展現,是滿挑戰但重要的能力掌握。
4. 解決問題能力:因為許多專案會是跨部門推動,加上有時公司內的ESG專案是開先鋒的推動,被拒絕、受阻撓、遇到問題很正常,且很多時候可能不記得有SOP可以遵循,懂得如何去應對處理不同問題是必備的

在ESG專業核心知識,建議可先做好基礎功課:
1. 多讀永續/ESG/CSR報告書,如果不知從哪家看起,可從產業著手思考(您想應徵的公司產業),去看該公司的報告書,也和其他幾個同產業的其他公司研究、比較。第一您會對該公司的永續策略和方向等有一定了解,另外您有可以在面試時適時展現您做足功課,也同時了解童產業競爭對手和公司的差異等。
2. 多讀ESG相關文章,稍微熟悉一些大趨勢,現在相關平台和資訊都非常多。如果英文能力夠,建議也讀一些國外的文章,畢竟中文資訊相較英文資訊的量還是有差。
3. 稍微去研究了解重要的幾個全球標準和倡議,像GRI, SASB, TCFD, SBTI, CDP, DJSI等。

如果您目前還沒固定涉獵ESG資訊的習慣,建議可以先從CSRone永續智庫( https://csrone.com/)的平台當入門,由於這方面全球資訊很多,看久了,您慢慢也會篩選出固定關注的國內外管道和訂閱的電子報。

是否需要特別補習,我不確定對ESG求職市場的幫助。我沒上過課程,但就我所知道課程的內容,我認為是可幫助學員短時間內有個框架可快速理解以上我提及要去研究的內容(重大趨勢、如何看報告書、各大標準框架等)。所以我相信,如果您有很強的學習動機且夠自律,能夠將自學和研究的這些內容,產出一定的觀點和理解在面試中展現,我想是否上課和拿證就是其次。

最後,預祝您轉職順利!

3人拍手・

您好,ESG現在是職場上的顯學,像是「ESG專員」、「永續管理師」、「永續顧問」這類職缺越來越常出現,若要找相似這一類職務,大概可以歸納幾個重點:
1.在面試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比較容易拿到Offer?
a. 了解該公司的ESG相關政策與目標,並了解相關的行業趨勢與法規。
b. 展現您的數據分析與報表呈現能力,並著重在如何透過資料分析來支持ESG目標的達成。
c. 展現您對環境與社會責任議題的熱情與瞭解(熱情是很重要的加分項),例如透過參與相關活動(甚至知道該公司得過什麼ESG相關獎項)、自學相關知識等方式。
如果想要轉至該領域需要在履歷上特別著重哪些部分?
a. 強調您的ESG相關經驗,如上述的你參加什麼相關的活動或專案、了解相關法規與趨勢等。
b. 強調您的數據分析與報表呈現能力,並且與ESG目標的達成相關聯。
c. 強調您的自我學習與成長能力,例如自學相關知識、參與相關線上課程等。

是否需要去補習拿取證書呢?
a. 透過補習拿取相關證書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但也要考量投資報酬率。
b. 可以先從免費的線上課程開始學習,例如Coursera、edX等平台,並且尋找相關的認證考試。
c. 在選擇機構時,可以參考相關的排名或評價,例如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等機構的課程或證書。

希望以上建議能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成功轉換至ESG相關領域!

您好,補充有關ESG訊息。

2024年,國內第一張政府官方性質的永續證照「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已經推出了,雖然屬於金融證照,但培訓 / 測驗內容也包含了廣泛的永續發展知能,金管會的規劃上包含了初階與進階的認證,謹此分享訊息供想走「綠領人才」之路的提問者參考。

金管會新聞稿: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401250002&dtable=News

104介紹: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47843

證基會訊息: https://www.sfi.org.tw/news/news-3/4047-%E9%A6%96%E5%A0%B4%E3%80%8C%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5%9F%BA%E7%A4%8E%E8%83%BD%E5%8A%9B%E6%B8%AC%E9%A9%97%E3%80%8D%E9%96%8B%E6%94%BE%E5%A0%B1%E5%90%8D

「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報名頁面(含簡章): https://examweb.sfi.org.tw/regexam/exam.aspx?EXAMCERT=%E6%B0%B8%E7%BA%8C&EXAMMID=2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