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快離職的同事工作交接,東缺西漏,沒問就沒講清楚,該怎麼辦?

正在跟一個要離職的同事做工作的交接,其中遇到不少問題。

除了態度不是很好之外,相關工作內容也常常裝傻說不清楚不知道,導致在交接時,我都要再三跟主管還有其他同事確認。整個交接的清冊跟內容只有半張A4。

檔案要一個一個開起來問才會講,沒問就連提都不會提。雖然說我可以找他問,但是很多事情他不講我就不知道有,非常困擾。

不知道有沒有人遇過交接這麼敷衍的情況呢?

應該怎麼自保以及應對比較好呢?

回答 8觀看 6311
回答 8

您好,

"整個交接的清冊跟內容只有半張A4",這是有點草率了 !

我以前的做法是,會請離職同事是先列出交接清冊,讓我看過沒問題之後,才能開始進行交接。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案子,我會在場監交,這樣就能確保交接過程是順利完整的。

所以您可以報告主管,讓主管請離職同事把交接清冊再作完善,如果可以的話,如果您希望主管也能一起在場,就直接開口說吧。

如果同事要離職的原因不是那麼開心,交接時難免會有低氣壓,此時您要盡量保持友善,多體諒離職同事的心情,可以留下聯絡方式,以便碰到問題未來可以詢問。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每每碰到離職交接,
遇到這種狀況都很常見。

想要快速上手的方法,
對方離開前,
盡可能把對方經手的事情都親自作一遍。
當然,
如此你就需要多花時間多承擔,
但這會比到時候沒人可以問來的好多了。

另就是,
把對方留下的文件或資料從頭到尾閱讀一遍,
弄清楚來龍去脈、前因後果,
自己接手後比較不會沒有方向。

未來接手後,
記得保持積極處理的態度,
就算你不熟、會失誤,
也不會給其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屆時邊做邊學、逐步上手,
若遇到真的無法承接的情況,
與主管討論是否可以另做安排。

祝 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的敘述,應該是內部調過來接手的,而非外聘進來的新人,那應該就是你對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有足夠的了解。公司因為信任你所以把這個責任交給你。
如果前面假設成立,你需要的只是勇敢面對,放手去做,具體上大致幾個步驟:
1.先把他的工作自己畫出系統。然後自己的想法逐層展開。(採取主動接收)
2.優先把涉及金錢、公司財產的數據現場實物點交,務必要主管現場監交,帳目可以後查。(先把錢搞清楚,壓力會轉到對方身上)
3.要求把所有工作項目涉及的內、外部窗口,名單列出清冊,單獨簽給主管監交。(後面交接過程中可以求證,這是另一個重大壓力)
4.開始按照自己規劃的系統展開,要求對方把檔案、單據、報表等記錄展示給你,看過沒問題再轉存自己的檔案或資料夾(包含電子檔及紙質),如有疑問、缺失、立刻書面記錄,呈主管簽證。有記錄不實、違反常理、內規、法律的,先暫停交接,呈報主管畫清責任。(這個階段就會用到前面的業務聯繫窗口跟實物清點數據)
5.如果沒有太大問題,自己把交接結果做清楚記錄,(自己列清冊),然後請主管及對方當面簽認。(對方只有一張A4,你有很多張很詳盡的,公司會認哪一份?)

如果,他能一清二楚的,系統化的交接,大概就不會離職了,行政總務本來就有繁雜瑣碎的特性。他急著脫離苦海,你就要有跳入火坑的心理準備。
你可能運氣好,沒見過真正離譜的交接,我自己遇到過把檔案銷燬的,遇到過急病住院沒有交接的,遇到過跟公司互相訴訟一堆檔案被扣押無從查閱的。大致按照前列五個步驟,有缺的自己想辦法找,(比如他刪除的電郵,聯絡的另一方可沒刪除)。
安慰你一下,在人資主管跟經營管理者的立場來說,儲備人才的一個重大考驗,就是派他去接收一個爛攤子,能有條不紊的接下來,就可以放進候晉名單了。

1人拍手・

其實對一些小公司或是 比較沒制度的公司來說

這是蠻正常的

我以前接到工作時

連什麼交接也沒有

後來自己的平台底下的夥伴交接的情況

我看了也是傻了

你說怎麼做比較好

就自己重新建立

前面一段時間 都在詢問內部主管

然後就要自己動手去建立自己的一套文件或系統

至於自保方式 對方也沒跟你做好交接

那你就把 交接時要跟上一位的對話與交接紀錄

記錄下來 (對方給了你什麼 跟你說了什麼...)

這樣就可以有最基本的自保方式了

1人拍手・

我的經驗是交接期非常短,短時間內部份工作交接了好幾手,因此沒有清楚的作業流程,且細節零散,但交接給我的人很盡責。
交接期約一周,離職後仍被我詢問2~3個月。

1.對方的交接狀況有各種可能(有可能他自己也不清楚流程,或是無心交接,或是已經太熟練)
2.用流程圖順一下整個工作的流程,沒有sop的話建議自己建。(因為短時間交接,等到要做的時候會有遺漏,且可以在交接的當中跟對方確認)
4.實際作業若尚未發生,但可以模擬操作一下最好。
5.無限追問他。(趁他還在公司,離開後如果沒有聯絡方式,就得靠自己摸索了。)
6.同前面giver所提到的,回報交接狀況給主管,特別要注意交接期。
*盡可能與準離職同事保持關係,因為很多細節在執行時仍會需要詢問。
*但如果對方真的態度非常差,另當別論。
*碰到問題時知道要找誰問遠好於做了才發現方向錯了。

1人拍手・

1. 釋出善意:跟他多聊聊,建議可以跟他聊看看離職原因等。
2. 找主管談:讓主管知悉此狀況
3. 留檔案、副本保護自己,並保持積極態度

不是他先處理完,再交接,就是找主管出來一起處理,這麼簡單的問題,還要這邊出問題與問大家?!你們的頭腦都被天氣冷到無法思考了嗎?!最多就是再找其他的公司

看了上面的神回復,忍不住讚嘆,果然是主管級別

如果有留資料與記錄的話,不管是電腦裡面或是紙本的,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翻一翻,看看以前遇過甚麼樣的事情、怎麼處理的,當作未來的參考。
如果沒有留,就只能等遇到事情,問看看目前的同事以前是怎麼處理,想幾個方案後再去找主管定奪怎麼處理。
或許能找到比以前更有效率的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