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海正2022/12/10

左右國際 活動企劃

26-30歲

如何把交辦的事情做到位?

大家好,我是工作剛滿6個月的活動企劃專員。在這個六個的工作當中發現自己遇到很大的瓶頸,每當每當交辦任務時,總是沒辦法一次做到位,導致需要不斷需要後續修改,導致很多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期間,我努力改善這個問題,嘗試站在主管和老闆的角度去思考,那我總是會往錯的方向思考,或是想了很久還是沒想到重點。這真的造成我和同事的困擾。

我真的好想把事情做到位,可是目前就遇到這樣瓶頸,不知道前輩們在工作上有哪些細節或建議可以提供給我參考嗎?謝謝。

回答 9觀看 3033
回答 9

你說:「我努力改善這個問題,嘗試站在主管和老闆的角度去思考,那我總是會往錯的方向思考,或是想了很久還是沒想到重點。」

表示你已經知道所謂的做到位
就是要站在老闆或主管的角度去思考
才能掌握工作的目標和標準

你已經抓到這個重點了
但還是想不出來或是想錯方向

那就表示有兩個可能:
1 你經驗不足
2 你商業知識不夠
所以就算嘗試要從老闆角度思考
也抓不準老闆角度
或是抓不出過程中的關鍵重點

解決方法
1 閱讀 - 看大量商業思惟商業知識的書籍或雜誌或文章
這沒有捷徑就是大量閱讀就是了

2 多跟前輩討教交流 - 身邊如果有業界人脈
或至少臉書上找的到對方
請對方吃飯或喝咖啡
明確告知需求
邀請有空有意願的前輩多跟你聊聊天

3 直接跟主管或老闆約談
以過去這幾個月的工作為實際案例
一個一個案例來個案討論
理論上這樣你會更抓的到他們的思考方向
但這要他們有時間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每當交辦任務時,總是沒辦法一次做到位",您不用覺得太過於懊惱,畢竟您剛入職6個月,經驗還不夠。

要避免事後不斷修正補充,在做計劃的時候,可以先讓主管看看有什麼不足之處,寧可多花時間在擬訂計畫,不要急著投入,這樣反而會花費更多時間。

實務經驗需要慢慢累積,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如果您可以立刻把事情一次做好,那您就是主管了啊。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可以請教做事比較能夠達成目標的夥伴

請他們跟你說 如何把一件事做好

會有一定的 流程跟思考模式

想改變 請教比你優秀的人是最快的

你再慢慢吸收

改變工作的方式 應該就會慢慢變好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作剛滿6個月的活動企劃專員。在這個六個的工作當中發現自己遇到很大的瓶頸,每當每當交辦任務時,總是沒辦法一次做到位,導致需要不斷需要後續修改,導致很多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2 6個月的活動企劃算是初入行,沒辦法一次做到位,這是正常的呀,您正在學習的活動企劃,要一次搞定,就是入行2年後的水準,而您現在0.5年,就是努力學習。
3 導致需要不斷需要後續修改,企劃是紙上作業,現場執行就會有落差,而需要彈性修正,從修正中獲取經驗,做為改善的依據,這流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4 企劃是紙上作業,可以參考以前相似的企劃,從中學習基礎,可以提出構想與同事、主管討論,吸取良好的建議,整合進紙上作業,降低現場執行的落差,自然就會抓到企劃的重點。
5 嘗試站在主管和老闆的角度去思考,當您自己的基礎角度都沒站穩,改換別人的角度思考,只會更遭。
6 活動企劃,接任務時,找三分接近類似的企劃,研讀並說出每一企劃案的重點,消化後,將任務企劃的重點說出書寫,與同事、主管討論,修正、確認,完成企劃案,執行中再修正,一年後,您的效率不會是問題。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企劃工作的磨練就是盡可能想到"周全"。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任務思考、相關聯的人事物互動、溝通等增長經驗值。

文中已分析"會往錯的方向思考,或是想了很久還是沒想到重點。"

建議就,有初步的想法就提出溝通:對於該專案目前的想法是會這樣....這樣....規畫,(若有)企劃案大綱會分成N項,第1...第2....。先確立大架構,再朝細節思考確認。

所敘述的狀況,容易發生在求好心切,但卻是能主動思考並提出想法,希望自己擔綱好企劃角色,卻礙於經驗不足者。畢竟辦一場活動/規劃行銷計劃,其中有非常多細節。但仍鼓勵你繼續保持主動思考提出想法。

向主管老闆回報拆分更多階段進行溝通確認。過程中,待你提出想法請示後,也問問對方是否有思考到"重點"(若沒有,也請主管指導指示一下)。漸漸地訓練每階段都在重點上,不會落差過大,最終離到位也不會太遠。漸漸地掌握到重點,也嫻熟業務,例如軟硬體合作廠商該找誰,用甚麼溝通方式較佳,哪些細節必須要再叮嚀提醒.....等。

若公司過往有相關專案,也翻閱看看,有可能過往那樣做,老闆主管覺得很棒希望沿用就好;或是完全不想再用,卻是你想的方向......等。無論參考到甚麼資料都可以再思考過,即便沿用大方向,也可以從中賦予創新創意的點子。

此外,擔任企劃職務要留意,完成專案的執行細節有可能需要靠內部同仁(跨部門合作)、外部廠商等一起完成。企劃到執行面要能好好接軌,才有可能將內容執行到位,要讓參與者充分瞭解執行任務一起完成專案,降低執行面的落拍閃失。

若不希望企劃淪於空想,執行細節可私下向要執行的單位打聽。但為避免扼殺創意,要判斷過,有些就當作參考。

企劃有時候要先自行想過執行面,透過自問自答也是一種方式。就好比設計一個活動,想像自己是顧客(問問同事也可),試想顧客容易瞭解怎麼參與?過程會遇到甚麼問題......。過往規劃店鋪活動,也會請同仁在公文式企劃案中設計幾個QA,一來讓店鋪同仁面對顧客提問時知道如何回答(店鋪會自行再演練過,但也幫助執行端跟0800客服瞭解活動內容);二來企劃從中會發現內容有哪些需再補強。

提醒,從企劃為始,最終最好要有結案分析紀錄(對任務或是未達預期的都要review,並有改善建議),一次又一次的打磨,企劃思考會更周全些,將會降低修改機率。

身為一次到位的企劃並不容易,需要經驗,甚至相關的學識(協助圈住重點思考面)幫忙。加油。

p.s.提供我寫過的文章參考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從自己之前的企劃過程,
有察覺出 是那些方向或步驟
不符合,
公司 的做法嗎?

要讓自己

[想很久,
想到一個不可行(需要整個修改)的企劃 ]

要改善自己
變成
[想一段時間,
就想到三個
可以請前輩和主管提點的企劃 ]

重點提示兼分享,前置作業一定要足夠,任務結束一定要檢討,有檢討一定要修正調整,有調整一定要追蹤成效。

您好,

我想您要先知道,很多的任務,不可能一次就到位,再加上您是廣告產業、是活動企畫,很多事情其實很主觀。修正沒有不好,就是把這件事情越改越好的過程而已。

您說錯誤的方向思考,有可能是跟公司原本的風格、老闆的想法、主管的想法不同,但您也不要太擔心,這個產業需要的創意本身就是無限的,只是畢竟您也還在學習階段,主管和老闆需要承擔活動的成功責任,他們的考量除了創意外,還會多了很多現實層面的問題。

如果您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您可以回顧過去公司有的案件,成功的案件是哪裡成功,有沒有甚麼特點? 沒那麼好的案件是哪裡比較需要調整,有沒有甚麼一定不可以採到的狀況? 稍微整理之後,可能對你自己再未來的想法上有很大的幫助喔!

多做一點功課,可以幫助你思考,漸漸熟悉模式之後,就可以幫助你工作效率越來越好了喔!

祝福你未來一切順利!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職場實際的體驗與互動,常常讓人困惑。有時,明明昨天這樣做可以,但相同方法,今天做就變成錯的結果。是否您也常有這樣的感受 ?
我樂意分享給您三句話,並嘗試傳遞給您其中的真義,如下
1. 質疑命令 : 當接獲主管的指令或工作交辦,請先自問這個指令,我懂嗎 ? 它/他/她說的是甚麼意思 ? WHO do WHAT by WHEN ? 我是否在此之前有把握各種機會和主管培養工作默契 ?
2. 複誦命令 : 將自己的理解,主動向主管說明。對話像是這樣=> 老闆,所以您的意思是這件事要oooxxx,我先完整的想一下可以怎麼做的更好,需要甚麼協助,我會盡速向您回報,並在o月o日完成。
3. 執行命令 : 無論是配合團隊或是由您主導,要不定期向主管回報,已解決的問題與可能需要協助的地方,目前進度符合預期與否...等等。讓老闆知道這件事可控並可預期。
我想,工作默契並非用想像力即可達成,需要靠每件事互動並修正才能更好,這也是工作互動重要之處。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