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職涯卡關問題想請請前輩們提供意見。

15年ODM/JDM PM工作經驗,服務國際型大客戶到網通小公司,熟練於有效率的了解需求,發現問題點,並有效率的管理專案進度/品質/成本控管。
     現在服務的單位主要是賣IOT硬體產品盈利,也需要提供軟體服務,在這裡的PM需要跟著RD/廠內同事一起面對及處理所有的問題,還要有能力判斷RD/客人提供的資料是否符合邏輯/正確/合理。去年老闆找來的兩位新進人員一個是FAE背景,一個是理工背景,一直很受重用,目前老闆分配那位FAE跟我一起做案子,他對外,我對內,老闆的解釋是依每個人的專長安排工作,但讓我覺得我永遠都沒有升上去的機會。
     我有三次換PM工作的經驗,都能快速上手。在代工廠做久了,覺得學習的東西有限,所以轉到更能深入研發的PM工作(這裡的PM需要寫產品規格,做市場研究,跟RD一起討論及解bug,這裡的RD很會把自己的工作推給PM做或決定。)所以在做案子或者解bug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也提升做報告的品質,會有一定的成就感,但跟那個FAE同事比起來,老闆更重視他能快速理解老闆/客戶需求,也能快速理解和RD溝通。所以跟這位同事合作,我就像是執行者的角色,主導權/話言權變成在那位同事身上,工作上我覺得很沒有成就感。不過在這間公司工作三年,薪水很不錯,所以我同時在思考,我接下來的職涯該如何走?我三年前的選擇讓我更了解產品,也參與了產品主要零件的選擇及debug的思考驗證過程,收獲良多,但也深知自己的不足,及競爭環境下自己在公司的位置。
我還是希望自己在接下來的職涯能有所成長,薪水能夠增加,也有機會當主管。但我覺得目前的努力方向跟自己想要職涯好像越來越遠,所以想請教我應該怎麼規劃自己的職涯,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工作/舞台,策略性地幫自己選行業、訂職務、挑公司(例如行銷/業務)。

回答 9觀看 1547
回答 9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15年ODM/JDM PM工作經驗,服務國際型大客戶到網通小公司,熟練於有效率的了解需求,發現問題點,並有效率的管理專案進度/品質/成本控管。
✍ 首先恭喜您在過去15年中累積了許多PM工作經驗,並且顯然有相當的能力和專業知識。然而您並沒有滿足於現況,並且對於自己所不足的項目希望去加強,並且持續突破自己的舒適圈,這部分個人是持非常正面肯定的態度。

② 老闆更重視他能快速理解老闆/客戶需求,也能快速理解和RD溝通。所以跟這位同事合作,我就像是執行者的角色,主導權/話言權變成在那位同事身上
✍ 我們都曾聽過【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雖說透過彼此的比較,會呈現出彼此不同的功能,但透過比較的方式,也能了解到自己目前不足的點,就如同您提到希望能夠擔任管理職,也能增加薪水,那除了持續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外,如何在這位同事的身上,去學習他的優點,並且強化自己在【向上溝通】以及【快速掌握重點】的能力,就是您目前需要努力的,若是您本身並沒有進行這些能力上的突破,就算能夠透過換公司、挑職位的方式,取得您所想要的工作內容,後續還是有可能會在這一塊能力上遇到考驗,所以如何有效去學習同事的思維及作法,也是我們所要去思考的部分。

③ 但我覺得目前的努力方向跟自己想要職涯好像越來越遠,所以想請教我應該怎麼規劃自己的職涯
✍ 這部分要提醒您,因為僅僅透過上面的短短文字描述,診所的Giver前輩並不能夠真正的去了解您,當然也很難給予您很直接精準的答案(例如:選行業、訂職務、挑公司(例如行銷/業務),因為這樣隔空預判的方式,不僅可能會限制了您的方法,不夠充足的訊息也可能導致判斷失準,對您來說都不是好的。

✍ 取得代之的是,Giver是會以您現有能力中需要加強的部分進行提醒,雖然在摸索的過程中還是可能會繞遠路,但面對想要成為主管的您來說,也需要學習去抉擇及承受結果,這也是種職場上的學習。總之,職涯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不斷努力和調整,如何從身旁中的主管及同事中,學習到好的做事方法及思考邏輯,就是讓我們持續向上的核心方法。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4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您很清楚自己目前的優勢跟發展上能力不足的地方,這已經比大多數人在面對職涯時,更了解狀況。

您目前與其做職涯規劃,轉換跑道,不如找尋合適的職涯教練,協助您培養出目前欠缺的軟實力,才更有機會在目前熟悉而友善的環境,更上層樓。

1人拍手・

1 15年ODM/JDM PM工作經驗,服務國際型大客戶到網通小公司,熟練於有效率的了解需求,發現問題點,並有效率的管理專案進度/品質/成本控管。
2 老闆是如何決定升遷名單, a. 工作的獨立性,自己能從其他部門的同事中找到答案,變成補充資訊給主管的人。b. 能承擔的工作廣度,從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工作, 到能同時兼顧指導比自己經驗少的人。
3 主管是怎麼判斷員工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能往上一步,c. 願意承擔的意願,越往上的位子越需要以公司的大目標為重、越需要有意願在職責不清的時候出來貢獻自己的能力。d. 思考的宏觀度,在工作決策中用什麼角度切入思考並進一步做判斷,是最能看出資深程度的時刻。
4 老闆找來的兩位新進人員,依常態,正常發展,您應該成為帶領新人的小組管,只是隨著工作的推展,您成為資深人員的角色,領導的部分0。
5 您有獨立工作能力,但無主管輔助者色彩;能承擔的工作廣度增加,但無指導比自己經驗少的人;願意承擔的意願不明,但只專注專業;思考的宏觀度,僅專注專業。
6 也就是說,明明主管作球,要讓您帶兩個新人,您自己把局面搞成更新人競爭主導權。也許,資深專業人員適合您。
7 祝福您。

1人拍手・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我想優先分享以下三個面向,有助於職涯發展,無論是薪資或職位甚至是管理職。
1.1 向上管理 : 了解上司的工作喜好。學會先知先覺,學著比主管早一秒鐘說出並做出主管想要的。平時就要常常想方案,並把想法找老闆討論,久而久之,就能學習到主管的趨向。
1.2 向下管理 : 主動將好的方法分享、教導給後輩。不藏私,讓後輩覺得放心,找你是有收穫的,就算您不知道,也會帶著後輩找答案。
1.3 平行管理 : 常常找跨部門同事互動,培養默契。讓跨部門同事甚至是主管認識或依賴您。
2. 練習當主管,就是先讓視野、思考、合作、成見..這些角度,自動先提升一個位階來面對。練習久了,頻率自然接近。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這是依據您提供的現有資訊的思考路徑, 未必完全正確
建議您還是透過履歷診療室或Hunter做完整的履歷諮詢, 方向會更明確!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第一段

你跟我年紀應該相仿,第一段看完頗有意思內心小激動一下,在想自己是不是會寫那麼多形容詞呢?

我不會。(我僅用數字代表這些形容詞)

2. 第二段
你知道自己的問題嗎?
是否在你工作中,常有思考不完整之處呢?
能當上主管的人,也非等閒之輩,在工作的安排一定有他的思考邏輯;若你還是不能理解自幾的不足,建議你去拿年度考核單,與主管討論。

3. 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學習他人的長處,改變自己的現況。
希望你能成為公司有用的人,非好用的人。

4. 你的職涯規劃到底是什麼?
不是年紀到就能當主管哦,所以你的職涯到底是什麼?
有想過,你當主管後,你幫公司賺錢嗎?

職涯並非「職業生涯」這四個字,而是後面還有「規劃」二字,你有規劃嗎?

Q、C、D、S、T,這送給你,把你的工作建立在這,或許你應該可以了解自己還有許多東西要學。

職業生涯規劃要做到這領域的TOP,目標,一級主管
這樣目標夠明確吧。

你能做到嗎?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專案管理是一個專案組織的團隊關係與組合,擔任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都是很好的經驗,而FAE的角色與PM間的是互補與合作的關係;若將FAE與PM思考為競爭關係,似乎不恰當也不應該有這樣起心動念;理由是擔任FAE角色的夥伴,一般是公司資深且具有技術實力的一時之選實力夥伴.而產品是對客戶行銷的標的,客戶窗口業務在接獲產品問題時,一般會循PM或EAE管道對客戶實施必要性服務,訊息的傳遞一般會同時週知;因此二者是一種合作關係並非競爭,而PM的價值在於整合專案團隊間的合作與協同步調,讓專案可以順利執行並在最快時間達成企業的目標,獲取營銷利益.故PM的重要性在功能上有其一定分量,自然在個人的人格特質上也會影響工作表現與專案團隊的整體表現,以老闆的高度看技術性與營銷面,最終是決策的拍板執行.不同維度的視角看事情的本質,是有不同感受實屬正常;其差異在於高度不同對於同樣一件事,的取捨決定自然結果不同,其關鍵是在影響層面與企業經營利益,所影響下的結果.個人客觀認為無關重視誰與不重視誰的問題;若能換位思考以相同的高度看相同的事,也許可以明白為何會做出與自己不同的判斷與決策.
至於;在職涯中會面臨工作瓶頸與成長的問題,任何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都會發生這種感覺,一般從事的工作專業性越高,這種感覺在有新技術或應用技術被開發出來的初期或被廣泛應用後,這種無形的壓迫感會與日俱增;當熟悉的應用技術被新技術以顛覆式姿態如潮水般湧來,工作周遭的夥伴都熟悉且上手的應用,都會令自己感到莫名恐慌.而這狀況起源於自己是否有與時俱進的進修與充實自己,若省思後並未廣泛的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術,自然會有這樣的感覺.而另一種是由內部向外部看,自己與時俱進而夥伴並未與時俱進,所出現的反差心理,會覺得自己成長是緩慢的.
在職場上最好的態度是自己成長也幫助夥伴成長,讓組織有正向的力量一起成長,這是一種雙贏的態度而不是僅自私自己好就好的概念.有份好薪資,工作愉快,職場組織氣候和善是大家所稱羨的;有這樣的企業也必須要有這般氣度的好員工好夥伴一起共同經營下的結果.到了一定的年齡在轉職也許未必具備優勢,因為年齡會耗磨掉熱情,如何讓自己將最好的經驗與工作資歷貢獻在一家值得付出的企業,是我們一直在尋覓的;但可以運用個人的熱情慢慢影響周圍的工作夥伴,讓他們跟我們一樣而正向的跟我們一樣是一種智慧.

1人拍手・

我想用另一個觀點分享,
您想往管理職走,
實力有了經驗有了
欠缺甚麼? 這我不太確定
也許是機緣/機會

幾種方式
1.主動:職涯調整,人脈跟head hunter也許是您的機會,還有直接跟老闆表明
2.被動:需要時間,有些公司文化是需要在公司久一點,會有地位較高的狀況(但您是有實力的,不擔心),卡位上去
3.強運

盲點
要學的東西如您所講,很多, 但在專注的過程中難免會忽略了主管階層看的角度?
比如:解決當下bug的問題能力+溝通能力 vs 怎麼用現有資源創造更大的revenu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單看字面無法確實了解您的情況,但您已非常了解自己的目標和職涯了。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