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實習即將結束該不該繼續留職?

1.目前畢業於私立科大電機系,在某間科技業實習負責量測硬體的訊號,但因後續部門沒有正職缺而轉去軟體部。
2.目前已經來軟體部門兩個多個月但覺得自己沒有快速的成長,會來到軟韌體部門是因為大學修程式課程時覺得解出題來的很有成就感,原先說會有人指導,但是實際上前輩們都很忙,變成要自己摸索不會在去問,現在要花很多時間去看一些文件或是程式碼,有時候可能有很多部分不了解但又不能一直詢問他人,且改寫程式碼成功運行後感覺只獲得了一點成就感,因為這代表又要繼續看文件及難理解的程式了,目前不知道是自己能力還不夠所以不適應還是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我應該繼續嘗試還是趕緊轉職呢?

回答 4觀看 944
回答 4

那您認為自己適合什麼性質的工作呢?

日劇醫龍裡的實習醫生伊集院初次任急診的值班醫師,來了一位盲腸炎的病患,伊集院在手術中找不到盲腸而緊張發抖,整個腦袋裡想的都是學校教的,實際刀開下去卻沒有發現盲腸,不知所措的時候在前輩朝田龍太郎提醒下完成了手術。

您一定會相信我說的「所有的學習都必須從實際動手的過程中獲得經驗!成功是一種經驗,失敗也是一種經驗。」

公司知道您沒有軟體的經驗仍然將您轉調到軟體部門,真是太棒了!
就算要離職也多看一下業界是如何寫程式的,以您的年紀與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寧可做到被資遣也不要主動離開。

很明顯的問題出在於基礎是否扎實,您提到看程式碼、規格書,有深厚程式基礎的工程師才能將這兩件事做得很輕鬆,您必須在下班時間先針對公司的程式語言不斷練習,假設公司使用 C語言、C++、 ... 其他語言也好,使用到哪些FUNCTION、哪些類別、底層運作了什麼、什麼樣的設計模式、什麼樣的程式架構(物件導向)。

您必須在基礎的學習上面追趕進度,至於是否有人指導?關鍵是您如何控制前輩(或主管)來指導自己!也就是您將問題集中起來,中午前如果進度已經卡關,無法繞過卡關點的話,就要與前輩(或主管)預約吃飯前的5分鐘時間請求協助,千萬不要遇到一個小問題就急著求救,如果可以繞過小問題先做其他的部分就先做,累積數個小問題再向前輩(或主管)預約時間請求協助,這也表示您的基礎不夠扎實!

很多眼睛在觀察您,前輩、主管都在觀察您如何解決問題,您遇到問題如何排除,部門如有其他新人或比您更早進入部門的同事,觀察他們怎麼解決問題的!別忘了買杯飲料請客前輩或主管!

如果您有其他想法、疑問,可以再回來留言補充。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恭喜你,賺錢的公司都是這樣的,老人因爲要達成上級交代任務,所以會很忙是正常的。

你可以把不會的、不懂的,先熟悉一下,下班前是人最放鬆的時間,再去問,雖然被罵,臉皮厚一點,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你是新人常見問題,沒事的,撐過去!

(離職再找,問題再面對ㄧ次,何必呢?)

以上分享給你參考

您好,

RD確實很容易需要常常閱讀文件後,再去寫code,看起來蠻正常的
初期剛開始只要可以做到透過閱讀文件理解邏輯,並且可以實現在程式碼內,遇到問題能夠解決,這樣就很不錯了

您好,

建議可以設定一個檢視點,例如半年。
想一下目前現在這份軟體工作的優缺點,與有沒有想要或可以學到的知識技能,工作成就感雖少,但會越來越熟練而積少成多,當然也有可能真的不適合,那就可以開始看新工作,經由這段時間也會更明白自己適合與不適合什麼。

另外,也不要害怕問問題喔,若因大家都很忙,而不敢問問題,可以先詢問前輩方便的時間與告知想詢問的問題,這樣也不會打擾大家忙碌的時間,也建議如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先整理+自己先找初步答案後再請教前輩,這樣也會事半功倍喔。

這段時間的經驗也不會白費,若之後是往硬體發展,有這段軟韌體經驗也會讓自己思考會更全面,預祝工作順心順利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