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40歲的媽媽,還能期待職涯有好的發展?

結婚之前一直很認真在職場上打拼,從國外留學回來後就進入外商公司,一路上也得到許多不錯的成績。

結婚生小孩後,考量給孩子更多照顧,暫時離開職場專心陪伴小孩,現在孩子準備上小學,時間也多了,萌生想回職場的念頭。

不過實在跟職場脫節太久,不知道以我的年齡及學經歷,還能找到跟以前一樣好的工作嗎?畢竟光年資已經輸別人一大截。

選擇家庭跟孩子我並不後悔,但偶爾會懷念起以前在職場上得心應手,充滿自信的自己。不知道前輩們身邊有沒有媽媽成功重回職場的案例呢?給我一點信心,謝謝!

希望可以是返回差不多職能位階的經驗,網路上看路上看一些二度就業都只能返回基層,實在讓人沮喪。

回答 13觀看 23161
回答 13

1 從國外留學回來後就進入外商公司,一路上也得到許多不錯的成績。 結婚生小孩後,考量給孩子更多照顧,暫時離開職場專心陪伴小孩,現在孩子準備上小學,時間也多了,萌生想回職場的念頭。
2 說個小故事,一個運動員專長跑百米,巔峰成績10.6秒,24歲離開田徑場,到30歲有天,重啟跑百米的志願,此時最佳成績13.2秒,接下來需體能訓練、心肺功能訓練、肌力訓練、技巧訓練,等訓練都到位,能否重返10.6秒未知,可否突破10.6秒未知。
3 選擇家庭跟孩子,這是人生的重大收穫,可喜可賀,沒有後悔的空間。
4 實在跟職場脫節太久,社會、公司、職場、同事都向前走了6年,您這6年家庭跟孩子收穫滿滿,重返職場,當初會的專業技能已然生疏,需要從實務工作中,逐漸練回手感。
5 希望可以是返回差不多職能位階,從人資的角度,可能性偏低,比較可行的方式,從外商調整為國內廠商,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產品企劃,職缺保持離開時原職缺,挑幾家(不多)測試,就了解人資的接受度。倘若錄取,恭喜。
6 從外商調整為國內廠商,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產品企劃,職缺比原職缺降一級,以您的經驗,過去得到許多不錯的成績,面試過關的機會高。
7 心不執著,路就寬敞。
8 新年快樂。

7人拍手・
3人肯定

你有很好的底子當基礎

相信重新返回職場不難

理所當然 也是管理職以上的工作比較適合你

你可以把資前的資料 經驗 整理整理

然後 開始上網搜尋你擅長的工作領域

另一邊 你可以選擇再進修 同時進行

這樣對於重返職場 我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公司看到你有之前的經歷 再加上 現在一樣持續進修努力

會很願意給你機會的~

加油!

#說真的 我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的人才 因為比較穩定 能獨立作業

應變能力也比較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離開職場專心照顧家庭的選擇是很值得為您肯定的人生規劃與實踐,這對家庭生活與子女教育養成是很關鍵的時刻,相信這段時間是您最美好的人生經驗與回憶。

2.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再重回職場是需要改變的勇氣,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也因著這三年來疫情的影響更是考驗著每一位求職者的信心,我想建議您此時的思考與作爲:

a.重返差不多的職能位階如果是您的首選,必須依靠過往的職場人脈關係,適時的釋放您想重返職場的訊息,有著不錯的學經歷與職場受肯定的能力,在外商公司的職缺仍然具有競爭優勢,請40歲的您靜心但積極的搜尋理想職缺投遞履歷。

b.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中取得生活平衡,也是職業婦女二度就業最重要的考量,試著思考重返職場可能會面臨從基層重新開始的現實面,先求有再求往上發展這樣的作為也不失為穩健的作為。

3.40歲在職場上是貢獻度與職能發揮最好的年齡帶,因此,不要喪志,重返職場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並充分展現自信,機會總在遇緣不同,一方面安心照料家庭,一方面做好求職與面試準備,不急不燥是您現在最好的態度,尤其年後職缺釋放是值得預期的,祝福您如願重回理想的職務,開展第二階段的人生。

以上分享,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既不後悔之前的選擇,那就重新出發吧,前進,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問我們有什麼鳥用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您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到您依然是個渴望能發揮自己的一個人
分享一個朋友的案例:
她目前近50歲,以前在職場上也是叱吒風雲,中間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許多年,三年前跟我說想再回來上個幾年班,雖說三年前剛入職場是小職員,但因為她的衝勁、做事情仔細、凡事要求品質、能有條理的處理問題,所以一個月後她又升為主管,兩個月後,成為部門主任,不到一年,已是跨部門主管。
我想說的是,從妳的文章可以感受到妳想要的心和熱情,所以只要妳能保有持續學習不斷精進的心,面對事情、問題能理性處理,且比旁人多一點耐心和細心,懂得觀察、思考短時間要回到原本職位其實不難。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職場媽媽在兼顧職涯發展與家庭一直是兩難,我自己也曾有過同樣的困擾。但我依然選擇在孩子最需要自己的時候給他一段陪伴,再重新出發。

或許重回職場需要一些時間追上新的趨勢與資訊,但過去的工作經驗仍在,你所累積的職場能力、應變力、成熟的工作態度是社會新鮮人沒有的,這些優勢不會消失,只是需要一點 "溫習" 的過程罷了。

重回職場需要有一些準備,提供參考如下:

1. 掌握職場訊息: 重回職場,您想要投入的領域跟職務為何? 先到人力銀行或Linkedin等管道搜尋一下相關職缺訊息,了解自己的經歷條件是否可以勝任、有哪些技能需要再次強化? 若有時間也可以先進修,幫助自己快速掌握新知。

2. 廣宣求職訊息、增加曝光度:
根據調查,35歲以後,主要求職管道已較少來自於人力銀行,多是藉由類
似 LinkedIn、hunter (獵人頭公司) 的連結而來。 建議您可以建立或重新
整理您的個人履歷,透過Linkedin等管道曝光,或在那裏主動搜尋hunter向
他們透露求職訊息,這是主動出擊的好方法。
當然透過親朋好友引介也是快速直接的方式,且成功機率相對高,所以需
要先讓大家知道你要找新工作了。

3. 職務期待: 您期待一回職場就是管理職並不是不可能。HR會就您過去是否有管理職經驗來做初步判斷您在新職務的勝任度。建議您於履歷上強化說明過去帶領團隊的經驗與績效成果,凸顯您的管理能力,仍是很有機會的喔!

最後要跟您分享的是,職涯是您人生的一部分,家庭也是,我們只是選擇在某些時間點給了不同比重。不論是何種選擇,只要過程是開心、結果值得,就是對的選擇。給自己更多自信重回職場,期待您再次發光!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Scan過您的資料,亮點應該在 "國外留學回來後就進入外商公司",
建議繼續往這方向發展。

在104上用關鍵字"外語"有八千多個職缺,"外商"兩千多個,不知是否有重疊,
可根據您的所在地和喜歡適合的產業去做篩選。

小孩現在才要上小學,是否家人可協助接送補習,到青春期還要看功課和陪伴,
是否能和婚前一樣全力投入時間在工作上,甚至加班出差自己要衡量,
畢竟也先離開職場幾年,有家庭要兼顧,歲月不饒人體力也逐漸不如前
先不要太指望立刻可回到以前職位和待遇,有限的時間工作要與家庭做平衡。

不知道您的所在地,科學園區周遭很多外商或是要和國外往來公司,
尤其上市國際大廠需要很多外語流利者,有留學經驗是更好。
找以前同學同事聊聊,很多已經主管職彼此又了解﹐看是否有適合機會也是一個管道。

您是有專長的人,二度就業是相對比較普通的工作,對您不適合。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5%A4%96%E8%AA%9E&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4&asc=0&page=3&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換個思路,我是男生,我有小孩
我沒有社會壓力,
一個好工作,我要一人上台北,租個房子,
不上台北跟家人同住,七點下班,到家八點,
工作沒著調,家人時間也不多,

有好工作又能兼顧家庭的,比你以為的要少,
協理,年收百萬,這是好工作的定義,那不能
課長,經理,六萬左右,如果這個標準,應該可以

你會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
國小要大人照顧,
國中要考慮前途,考慮被帶壞,
高中要考慮大學科系,
我是男生,我有小孩,身體偶爾會出狀況
有個好隊友你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一個被肯定的機會,但不能有更多期待,

您好,
我相信以您過往的經歷,有絕對的能力可以重新回到職場,
當初的想法,希望能陪伴小孩成長,這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畢竟全職媽媽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的。

二度就業需要心態上的轉換,
畢竟職場上肯定有很多年齡比您小,但階級卻已經是資深或主管層級的,
但只要願意虛心學習,重新適應新的環境,
相信還是有很多工作機會適合您的。

祝福您 一切順心

無論在哪一個時間點,職涯的發展都不是仰賴期待,而是要一步一步走出來,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去成就。重回職場的媽媽成功案例,絕對不少,請您不要沮喪。

但是40歲,即使不是二度就業,而是直接轉職,找工作也比年輕人難度高,更何況您離開職場五、六年之多。所以,您可能要接受先從較低的職位、甚至基層切入,這是非常現實的事情,更是普遍的現象,並不是只有您或者40歲的媽媽才會遭遇到。

#找較低階工作練手暖身
相信您也明白當投遞與以往相同位階的履歷,獲得面試的可能性偏低,並不是您能力上的不足,而是產業環境物轉星移,脫節太久,即戰力就會打折,因此,您必須要面對現實,找一份比較基層的工作來暖身,但由於您有以往的經驗,相信很快就能表現良好,獲得晉陞或其他轉職的機會。

前輩建議您不妨可以降低某些條件,也許位階不變,但從外商調整為國內廠商的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產品企劃,測試看看,或許會有機會。

#利用人脈轉介成功率高
此外,您可以試著重拾之前工作時的人脈,逐漸開始聯絡以前的同事或有來往的客戶,除了獲取職場上的最新消息與趨勢外,他們應該了解您的工作能力,若有工作機會,也可請他們介紹,通常透過熟人轉介成功率會提升許多。

此外,職場前輩也提醒您,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再重回職場是需要改變的勇氣,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也因這三年來疫情的影響,變得更嚴厲、壓力更大。所以在許多基本工作能力上,也要先行準備與加強,相信這也會是面試時的必考題。

#著重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只要您保持樂觀,就會覺得即使找到的是基層的工作也不錯,畢竟在人生這個時間點,相信您可能會更希望獲得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以往覺得好的工作,不一定適合現在的您。而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做每一份工作都能快樂,不一定要拘泥回到過去的榮光呀!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女性在職場上總是會遇到職家衝突(如婚姻轉職或是育嬰),以目前現行的就業環境來說,的確並不是那麼友善,特別是您想在返回差不多職能位階的部份,如果您當時是用育嬰留停的部份,返回差不多的職能的確是沒有問題,但大部份公司在考量業務發展的部份,位階多半都保留以六個月為限。
在就業的部份,不論是雇主或是員工,彼此都是雙向的,在以公司整體發展的考量上,難免對於斷銜這區間為質疑點,畢竟市場競爭跟環境變遷是事實,而斷銜的區間點您也沒有在這個領域,也是斷層的主因。
但您有很好的工作基底,若確定再返回職場,就不要因為從基層作起感到沮喪,畢竟,位階總是需要時間去努力出來的!
加油,祝您順利,相信您的孩子也會以您為榮

嗨~先給自己一個擁抱吧~

我也曾經因為小孩而暫離職場幾年,也經歷過重回職場前的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更走過重返職場後想兼顧家庭與職場的各種糾結與拉扯。很能體會你現在的心情。

"母親"的角色不只是母親,有的是更多重的身份角色,這是會產生許多令人苦惱的議題。

建議你可以好好沉靜下來,跟自己對話,問自己幾個問題
1. 現階段的你要的是什麼?
2. 家庭與職場很難在剛重返職場時能夠兼顧的完美,體力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差距。可以切幾個時間階段,想想每個階段(通常會是依著孩子的成長階段)工作對你而言是什麼樣的意義與存在?
3. 而在這些階段中,身為有著多重身份的你,每個角色的比重為何,以及在每個階段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女性很常因為家庭暫離職場後,對職場的自己感到迷惘,其實那個在職場上很棒的自己一直都在,只是因為不同的人生階段與人生角色,而讓不同的自己出現。

若你思考過上面的問題,也確定自己重返職場的定位後,再來就可以開始盤點自己既存的職能優勢,再與即將重返職場的職務類型比對,較能找出更明確的方向。目前要找的其實是"更適合"的工作,慢慢地才可以往"最想要"的工作前進。

因為孩子暫離職場的女性,重返職場後,下班時間也大多在孩子身上,真的會比以往辛苦/心累,記得要給自己安排一小段時間,好好休息。

祝福你順利找到現階段合適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著不錯的工作成績,想再回職場再發光,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也不代表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請您先不用著急,重回職場先求有再求好,先找一份可接受的工作練練功,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學習及熟悉工作的節奏。一旦開始工作,相信以您的能力,應該很快就會被主管看見,累積credit後,相信您很快就能發光發熱。

先不要糾結回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沒辦法跟以前一樣,只是就業市場也需要一些時間認識妳。

之前聽了這集,非常有感,也提供給您:

EP60 丘美珍-前總編輯停工十年復出就業 中年重返職場心得分‪享‬
https://reurl.cc/5Mkv5V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