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軟體工程師(前端),環境重要還是自學重要?

最近正在找下一份工作

小弟 2020 畢業,第一份工作經驗兩年,有做出一點東西也有解決一些問題,但程式碼品質基本上是垃圾,當然產品能動沒問題(潛在問題不知道)。

如果下一份工作,一樣是產品能動就行,程式碼品質隨便,感覺如果又是這種水準的工作,對職涯發展有不太好的影響。

有人說要靠自學,但人的時間有限,9:30 ~18:30 上班,單次通勤 1 小時多,加上吃飯洗澡,如果一天要睡滿 8 小時,一天自學的時間可能不到 4 小時,該休息不休息人都已經累了,自學到底能有多少成長幅度?

我之前也有想自學,我回到家洗完澡都很想睡,總不可能喝咖啡強制提神吧。

我觀察下來,很多資深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不是天生聰明,不然就是曾經處在可以高速成長的環境,環境帶來的東西,通常是自學(上課、Google)學不到的。

但是要如何找到一份環境上有成長性的工作?

回答 3觀看 1720
回答 3

我接觸過幾位優秀的軟體工程師,都是利用下班後自學,以個人觀察,這種自學程度源自於對於領域的熱忱;而這領域的技術和需求變化快速,若沒有一定強度的自學,是很可能跟不上變化而被淘汰的。

當然好的環境會更強化自己在學習上的動力,但重要的仍是自己得保持學習意識,強者越多的環境越是如此。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環境和自身能力是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你具備潛能、加上有企圖心和學習動能,並且在找工作時適度篩選公司,肯定能持續往自己期望的地方前進,不過前提是:得前進;抱怨環境不佳並不會讓自己的狀況有所改善。

以上淺見,祝順利!

4人拍手・

Hi 我剛好是軟體業人資,也是負責技術中心招募負責人,你的問題很簡單,環境重要與自學都很重要,如果要選當然是自學

因為你要先有自學能力,你才有機會進到有發展的公司,加速你的成長!
程式語言是個永無止盡的深淵,日新月異迭代很快,在這個產業不進則退(每個產業都是,但程式語言更快),不會自學的人很容易被淘汰,因此我們在找人時,除了技術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學習發展的潛力

學習是累積的,不是今天學了就馬上有成果,相信你應該知道甚麼是複利效應吧?

4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當軟體工程師需要邏輯能力思考強點,寫code需要點天份吧(我是覺得滿難,)!很多寫code高手最後也要對system design很強認知!
a.外在環境多接觸請教軟體工程師像在美國FAAMNG這些公司上班人中小型企業創新公司上班的人或內部實習(學生可)吧!(大都是高手且打趴70-80%人)
b.內在自身要對演算法或data structures最好熟悉,濃濃興趣吧!不然您無法搞懂變化題吧!
要刷leetcode進美國公司必經之路吧!
曾經在聯發科手機實驗室打雜的我!
TwoSum()orThreeSum()orfourSum() to Target(O(N).....) 問題或HashMap問題!搞的快投降了!
弄真懂O(N),HashMap, Graphic, Dynamic code, binary search....😨
願您夢想實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