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求職到現在有點無所適從。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是今年29歲的設計師。
在整理完自己的作品,並且重新架好網站後,於8/28號開始找工作。

自身的資歷約有近四年的設計經驗,因為平面設計學習曲線很廣的緣故,
從一般的網頁平面設計、包裝設計與商業設計等,皆有稍微涉略。

從28號開始投遞履歷至今每天都固定會有面試,有時一場,有時兩場。
在面試前都會認真的準備關於公司的資料,
希望透過面談,可以更加瞭解公司文化。

但隨著一次次的面試,我意識到事情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有外面評價不錯的公司,實際面試時像是臨時從外面進來的,
沒有太多的面談,對方看起來也沒有興趣,僅有等候通知的結果。
也有認真準備後,實際面談不到15分鐘,僅一句「謝謝您今天前來」的問候。
甚至在二次面談後,期望薪資被砍了近3千的也有,理由僅僅只是「試試看」。

埋頭不斷更新自己的履歷、看有什麼我沒有做到的,去補;
自傳不斷改寫,針對每一個投遞的職缺,都盡我所能地客制化;
把自己的自傳和履歷不斷透過104與朋友查閱,都說沒有問題。

人們說面試就是肯定,有些人投遞履歷都沒有回應。
可是我要的是工作啊……我也是投了數十封履歷啊…

家人總說沒關係,慢慢找就好,總會找到喜歡的。
但時間一天天流逝,我越來越急迫,隨著面試次數的增加,
疑惑、失望到無所適從,甚至憤怒的思緒泉湧。
今天我的家人跟我說,
「我希望你可以在求職之餘找時間休息,總覺得你感覺很生氣和悲傷。」

是啊,我可能真的在生氣吧,
但一直以來建立的自信在面試階段被洗得蕩然無存,
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個庸才。
甚至在思考自己是不是沒有才能,自己是否不適合設計這個領域?

抱歉,在求職的平台發洩自己心中的不愉快,希望大家能夠諒解。

回答 12觀看 6476
回答 12

您好:

可以被找去面試,而且每日都有一到兩場,釋出給您的訊息就是:您的履歷是OK的。

履歷OK就代表您的資歷、專業程度在書面上符合您所投遞的職缺需求。

如果履歷沒問題,問題可能發生在面試上。

因為您提供的面試資訊很有限,目前看不出來潛在的問題為何,以下提供幾項可能的原因:
面試時因為某些緣故(例如:太緊張)無法正常發揮實力。
面試時的表現與履歷內容有落差。
面試時表現出的個人特質或軟實力,與公司期望有落差(例如:個性、邏輯思維、理解力、溝通技巧等)。

依照您的敘述,您一直花大量的心力在已經沒有問題的履歷上,反而忽略面試的部分(當然也有可能是您沒有提到,如果是這樣還請見諒)。真正該投入時間優化的可能是面試這一塊。

提供可行的作法予您參考:
找人幫助您進行模擬面試,最好是與目標職業有關的從業人員。
打電話詢問之前應徵的公司,禮貌地詢問未獲錄取的理由。雖然有可能獲得很官腔的答案,但您需要資訊,所以不能放棄任何機會。

最後,想要請您穩定心神,畢竟您開始應徵也只是28日的事情,大部分公司的甄選流程不可能在面試一結束就決定人選,比較大規模的公司甚至要長達以月計算。另外,您也有可能是這些公司的面試人選之一,面試了您之後,可能還有很多人選等著面試。所以,您給自己的時間(以及給這些公司考慮的時間)真的太短了!

請您先穩定下來,好好整頓心情(畢竟您的負面情緒也有可能在後續的面試散發出來,進而影響您的表現),繼續您的應徵行動,加強面試技巧,保持耐心,相信很快就會有好結果!

如果留言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4人拍手・
4人肯定

除了面試投履歷之外,也可以多找先關產業的同學及前輩聊聊,多吸收最新動態跟趨勢,對找工作跟面試也會有幫助。

6人拍手・

1.您的設計基礎、履歷、作品肯定不錯,才有後續面試機會。
2.歷經數次面試皆失利,我想應是這關出了問題:
a、找身邊能直言的好友。
b、請他(她)扮演面試官,從面試中直接挑出您的問題點。
c、再從這些問題點作修正調整。

6人拍手・

1 求職困惑:
您是一名有近四年設計經驗的29歲設計師,但在求職過程中感到困惑和挫折。
2 自信與壓力:
面試過程中的挫折感是正常的,但不要忘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自信是成功的關鍵。
3 面試反思:
每次面試都是學習的機會。試著回顧每次面試,思考自己表現得好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並做出調整。自信是面試成功的關鍵。
4 找尋支持:
如果您感到壓力太大,不妨尋求專業心理諮詢或職業輔導,幫助您處理情緒和找到適合的職業方向。自信是面試成功的關鍵。
5 多元化求職:
考慮擴大求職範圍,不要只局限於特定公司或職缺。多投遞履歷,可能會有更多機會。自信是面試成功的關鍵。
6 休息和自我照顧:
求職是壓力大的過程,但也要確保休息和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這對於保持精神狀態穩定和提高自信心很重要。自信是面試成功的關鍵,無所適從機會就溜走。
7 祝福您:
祝願您找到一份令您滿意的工作,不要忘記自己的價值和潛力。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克服並找到職業生涯的正確方向。

4人拍手・

您好,在看完你的敘述,
給你一點我的小小拙見與看法。

我想你可能要跳出框架來看待這個問題。

首先有兩點
1)
需要釐清的是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工作?
(心中的排序是什麼?工作/薪資/經驗/……?)

2)
你這陣子面試公司反饋的反應是什麼?
(你有在每次面試過後,提問自身表現出來的專業與目前公司需求有什麼不ㄧ樣嗎?)

好好釐清,有了中心思想,
就不會自我懷疑。

P.S:
所謂的專業,
是在工作上使用的到的技巧,
並不ㄧ定局限於特定ㄧ項,
重要的是如何產生價值,
只要證明價值,
價格的提升也是時間的問題。

祝福你~

5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看完您的敘述,覺得您是個很用心也很積極的求職者。
那麼為什麼會遇到這些奇奇怪怪的公司及反應呢?
也許要回頭檢視一些東西,像您有提到履歷表己請朋友查閱,那我們可以先跳過這個履歷表的問題,有沒有可能是您的資歷/能力,其實與求才公司是有落差的?
當然您會覺得,如果說不合適為什麼要找您去面試,但這也是面試的原因所在,我以求才公司的立場來說,履歷表的呈現是否等於這個人(的能力),其實是不一定的,必需要透過面試來確定,於是可能造成了您的情況被拒絕砍薪了,但他們對於您的言辭,這是單方面對方公司的行為,我們不去評斷。
所以我建議您可以想想,其實家人也沒有給您太大的壓力,反而察覺到您的情緒了,所以可以這麼做,在投履歷後對方有請您去面試,看看對方職缺的要求,有什麼是自己有的什麼是自己沒有的,在過程中您也可提問,針對您比較不足的部份,他們是怎麼看待或希望您可以怎樣加強?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面試的活動是求職者與求才公司的對等行為,就算對方態度不好,也只能說是公司或面試官的修養不夠,而不錄取您,也只能說是沒有緣分,也許不進這樣的公司反而是好事,懂的尊重求職者會惜才的公司,相信您會遇到的,要堅持但不要浮燥,在每次的面談前要給自己一個目標,如果說這次面試不成,那麼我要在這次的面談中"得到"什麼,這樣才能有辦法精進自己。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求職與求才屬於雙向取捨的過程,
有時候媒合靠的是眼緣或人緣或機緣,和專業未必有關

其次--當然,設計類面試通常都需要準備作品集
文中提到一般的網頁平面設計、包裝設計與商業設計等,皆有稍微涉略...
或許您走的路線在多與廣
但有些公司希望在專且精
這就容易產生了一些代溝

再來--建議您在面試結束時,或面試後2天以E-Mail或電話洽詢
可以禮貌性地請教今天/日前的面試會給怎麼評價?
以及預計何時可以接收到通知?
藉此了解面試回饋的情況,以及大致可改進的空間何在!

您既然都有近四年的設計經驗
至少表示在這領域絕對還是站得住腳的
有時候,可能是主管個人好惡觀感 有時是作品呈現風格落差
並不一定是您個人的問題
所以並不需要妄自菲薄或自怨自艾

當然,也可以嘗試和親友扮演面試情境
讓自己模擬現場實況,再做修正的參考

~希望以上能提供您做為參考~

6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天有一場面試甚至兩場,代表履歷有足夠的吸引力。
接著就是面談過程決勝負了,有的在開始沒多久就婉轉結束,可能在面談過程有待改進的地方。
面談前了解公司文化,並從面談中更瞭解企業是很好的方向,建議可以找前輩協助模擬面試,或是利用104的線上面談來了解自己可再加強的地方,也許是提問方式、也許是問題切入點,又或是語氣肢體動作等等都是可能改進之處。

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1.整理自己過往的工作表現,那些是強項,那些是有待加強的。
強項部份最好有量化數據,這樣子才更有說服力,
有待加強的部份要持續精進。
2.整理過往的面試問題,從中可以知道公司想知道的方向,也方便自己為下次面試作準備。
3.您是在8/28開始找工作,到今(7)日也不過將近半個月的時間,就顯得太過心急,這是犯了大忌的,您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情及方向。
加油!相信自己!您的人生還很漫長的,別被一時的挫折而打倒。

1人拍手・

所以你的問題是什麼?

設計(與寫稿、寫提案),要先想好目標、大局架構之後,再開始作。

不是筆隨心至先從小地方作起,想到什麼寫下或畫出什麼,最後再看這些自動突然想到的點子構成的各部件,整個加起來組裝起來後,整體會長成什麼樣子。

平面設計是個入門很低的工作,業主想要好設計師,但是要cp值高,薪水通常不是太高。不是很清楚你找的是純設計公司嘛?還是其他產業的設計工作?這個起薪以及老闆的期望會有很大的不同。試試接案,有點肯定與收入,這樣還可以有底氣繼續找工作!
祝福早日找到工作!

你好!可以從你的提問和說明中看出你對於求職的無奈以及產生的情緒。
我用一個比較土的例子,
但很能解釋求職到錄取一個歷程:

基本上求職從投遞履歷再到面試最後到通知錄取去上班。
就很像一個人想找對象,通過各種方式去相親目標是結婚。

投遞履歷的目的,是要先讓人家知道你的身家背景,
雙方精挑細選後通知來約個會吧,
結果見到面知道,有可能你的表現對方不滿意,
但也有可能對方表現讓你很不爽。總之,就是彼此沒有看上眼。
最後終於碰到一個雙方情投意合價值觀相近的,終於可以領證結婚了,
那就是通知你面試成功邀請你入職了。

所以說,求職本身就充滿了一些主觀或是人為的不定因素。
我想鼓勵你,先放鬆你的身心,不見得是你不好。

再來回到正題,
找工作履歷很重要,一個正規且有規模的公司和條件好的工作,
通常會讓求職者趨之若鶩,所以你如果想知道你的履歷到底是寫得自己覺得很好?還是專業客觀的人眼中也是好?
你可以尋求104職涯診所中的Giver幫你看一看,
最好還能找到裡面有你想投遞相關產業的專家幫你看履歷,那就更針對性地有幫助了(104職涯診所中有上千名專家來幫助你,可多用此項資源)

再來,
到了面試環節:
面試時確實會遇到有些面試者有主觀想法的,這無可避免,
但對於一家公司招聘的目的來說:是找到合適的人來工作。
所以雇主一般來說也不想浪費時間做面試(相信我)。

如果想知道怎麼面試更好的表現,
你可以在104上面的公開資料找到一些經驗分享,
又或者是找做人資的朋友幫你做的面試指導,
都會有幫助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