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組員常常來說工作量太多,要求加薪,該怎麼做?

我這部門主要是協助業務在談案子的過程中,提供一些比較偏技術的支援。另外把成交回來的案子作完整的規劃跟執行。

我有一個組員,工作能力還不錯,在他有興趣且想做的範圍內室都能夠把事情做好。但就是非常愛計較,只要不是談工作目標的時候談到的,全部都說這個超過他的工作範圍。

然後大概"每周"都會來跟我談心(薪),說他工作量很大,工作有完成目標,什麼工作有超標。他覺得他應該要升遷才對。

不是不幫他弄,說白了其實就是把自己工作份內的做好而已,一直來談這些,我感覺有點太過了。何況組內其他人的工作也沒有比他輕鬆。

反而因為他一直在挑工作,然後談升遷加薪,讓整個組內的人(年紀小的那些)都覺得他們應該值得更多。大家心裡有點不平衡了。

想說這樣不行,內部變得有點浮躁。
請問各位主管們,這樣的員工,是不是應該做些準備,開始找人替代他了?

另外就給他去其他部門嘗試看看?

或者就是他在談工作量太大的時候,直接反將他,說這樣你工作效率可能不是很好,應該要好好加油,真的沒辦法的話,可能要作一些調整。
嚇嚇他?

回答 5觀看 2176
回答 5

面對會吵的孩子,要如何拒絕給糖吃? 是管理者的考驗,茲就我職場上的經驗分享如下:
1..不曉得貴公司是否有訂KPI? 升職加薪看的應該是功勞、而非苦勞,有了KPI每個人的工作目標會比較明確,升職加薪也有所本,不是只憑「感覺」來吵說: 「我做的比較多、我要加薪」。
2.當然KPI的訂立也是一門技巧,如何針對每個人須提升的面向或能力來訂立,訂的好就有助於管理。
3.通常面對員工來抱怨工作量大的時候,我通常會問: 是真的量太多? 還是個人能力不好? 可藉由職務調動來測試一下,如果別人做餘刃有餘,那就是能力問題了,如果真的量太多,短期的話應配合勞基法給加班費,若是長期的狀態,公司應該考量增加人手,而不是加薪,否則就變成血汗公司了。
4. 管理者用人的考量,除了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工作意願)也是關鍵。能力好、態度好,是「人財」,他們在組織工作中能起到核心和主導作用;態度好,能力差是「人材」,企業應對他們應加強培訓,他們的培養成本是最低的,潛力價值也是最大;工作能力強,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的是「人才」,願意提升工作態度,就有機會成為「人財」,否則為團隊帶來負面影響,就變成是「人裁」了,那是指態度不好,能力一般還喜歡抱怨的人,因為他們最容易成為裁員的對象。「人才」與「人裁」的界線,就看管理者睿智的判斷了。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記得不要給予承諾, 當他的傾聽者就好.
可以藉由職位輪調讓他轉到不同的單位來解決他所謂工作量太多的問題.
調薪是按照制度走, 不用直接反駁他, 把調薪的球做給制度面就好了

你好:

建議仍可就整體表現評估。貴公司有考核時間嗎?若有,可告知到時會評估,請他不用每週都來談"薪"。有一種狀況是人才表現優異,未到考核時間亦可爭取,但也可讓他瞭解你會評估請他不用每週都來,並提醒已影響其他同事,要適可而止。

畢竟要評估整體狀況,可把你猶豫的點,例如"其實就是把自己工作份內的做好而已","一直在挑工作"........等觀察到的工作狀況告知他。若希望他能調整的也可向他說明清楚,藉此觀察對方如何看待這份職務與這個團隊。畢竟要考量整個團隊,人才確實可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但除了能力外,能為團隊(主管)分憂而非引起困擾也是能否長久合作考量點之一。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謝謝您的提問,從您的提問中,感受到身為主管的難為,盡力在平衡組織與團隊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公平的為難。
員工百百種,有的是默默做事,深怕一個不好被點名…
有的是高調做事,深怕老板沒有看見自己的績效與能力,可以喻為孩子吵糖吃…
無論哪一種,回歸到團隊管理的質與量,意指在公司工作,工作表現涵蓋非常多面向,職務說明書載明的是工作上的技能與績效,更多的是團隊合作 經驗分享 工作態度等質化的能力,更是量化成果的來源展現。
公司的制度應有定期的考核 晉升與調薪的規定,若有,則說明之;若無,身為主管則應反應並訂定之。
對於員工認為愛吵的小孩有糖吃,主管更應盡量中立客觀地看待之,訴求質化與量化目標並重,畢竟工作不只做事,更是歷練做人這回事,所以可以在傾聽員工需求之後,給予相應的反饋,例如 溝通協調上更好?團隊合作?提攜後進?這些作為都是為了他未來的職涯能走得寬廣的能力!!從量化的指標來看,協助團隊達成客戶需求,客戶在公司的佔比與重要性?專案的時效性?都是可以評核的指標。
另外,在態度一事上,可以明確告訴他,每週吵糖吃,已經干擾主管的管理工作,也為團隊其他成員的日常工作 心情造成影響,公司有其制度與運行的規則,並非他一人或主管一人能決定,但主管已收到員工的需求,會適時反應與留意;若仍無法改進,在影響組織與團隊士氣的情況下,適時的調整職務或取捨,也是必要的作為。
供您參考!!
再次謝謝您的提問!!

1人拍手・

聽你對這位同仁的描述,他的工作能力應該不錯。身為主管的工作之一就是為自己的下屬爭取最大的福利,有機會應該協助爭取,至於公司考量是否批准就不是主管可控的,但至少身為主管應幫忙爭取。

工作本身就有職掌,超出工作範疇的範圍能幫忙是好,但不是必須要幫忙,如果工作本身確實超出工作範疇,那主管應先反省是否承攬了不屬於你部門應該做的工作。承攬工作有利有弊,關於其中主管評斷的利弊,下屬並不理解,或許主管也應該適時的讓下屬知道你的難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