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該怎麼在職場上定位自己?

1.我畢業於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附設高職部-商業經營科;之後就沒再唸大學,直接出社會工作:在爸爸工作的餐廳擔任外場服務生。

之後也是多半從事餐飲業,也有擔任過音樂教室行政櫃檯,甚至高職是半工半讀,白天在銀行當見習生,晚上上課;

上個月,成了單親媽媽,雖然娘家有給我支援,但我應該要繼續工作、不能讓自己和社會脫節!但我不想再回到餐飲業!我想找一份週休二日、早班的工作!因為我想多陪伴孩子!雖然我媽還很年輕、思想也很前衛,但畢竟我是孩子的媽媽,孩子的教育應該還是由我來做!

過去這一兩個月,透過媒合公司面試了幾間作業員,但都沒有錄取,行政助理、行政人員也都沒有消息⋯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是不是在面試時,提到自己是單親,雇主就會顧慮我沒辦法專注於工作呢?

回答 3觀看 2022
回答 3

我想雇主不是顧慮你單親,而是你有否有照顧的後援? 一般而言,對於有幼兒的工作者會擔心其加班的配合度,從你的描述娘家應該可給予一些協助,建議若在面談中提到單親的議題,可以同時補充小孩照顧有人可協助,所以若要加班不是問題。
非常同意你想要做好孩子照顧、教育的工作,孩子的成長稍縱即逝,一般作業員的工作大都需要輪班,是否會跟你兼顧小孩照顧的想法衝突?
行政助理類型的工作,求職者眾且學歷亦有影響,建議你可以從Office技能增強改善,ex.打字速度、PPT簡報製作、Excel使用等,若有面談機會時,充分展示自己在Office的能力ex.用PPT呈現自我介紹,相信會有機會脫穎而出。提供你線上教學資源,希望能幫助你提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aYDv48-eE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是不是在面試時,提到自己是單親,雇主就會顧慮我沒辦法專注於工作呢?
在目前的各行各業中,其實有很多的父母也是單親工作,這樣的父母為了賺錢、為了小孩,往往比起其他員工更加努力肯做,其實很多公司都願意給予機會錄取。但您也同樣必須先讓公司知道,當照顧小孩與公司需求衝突時,您是否有合適的處理作法(舉例:當公司需要您配合加班,可以有親人可以幫忙顧一下小孩?),因為小孩生活上會有許多的突發狀況,如果都必須由您親力親為請假處理,那不管您今天身分是不是單親,公司上都很難會進行錄用,這部分是需要您諒解的。

2. 畢竟我是孩子的媽媽,孩子的教育應該還是由我來做!
對於同樣有孩子的自己來說,很能夠體會您心中的感受,也能理解您為了能多陪孩子,找一份週休二日、早班的工作,只是職業婦女面對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以及身體疲累,絕對不比科技業來的小,屆時若您自己的身體先累垮了,又該怎麼去照顧好孩子與孩子的教育呢?

3. 所以在此會建議您,針對工作與孩子間會遇到的一些衝突狀況(小孩生病?臨時加班?上下課接送等?),先與您的母親討論出一個共同合作的方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讓公司對您的出勤安心,先取得一份穩定的工作,等到工作一段時間逐漸穩定後,可以依照您對於工作的適應狀況,逐步去調整與母親的合作方式,提高您照顧孩子的比例,這樣一來您除了可以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外,也不至於忙到手足無措。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家人可以放心,您才能夠真正去進行孩子的教育,陪伴孩子的成長。

要記得您是孩子的母親,而您也是爸爸媽媽的孩子,所以在娘家的支持下,與家人一起合作共同去解決這個問題,是對您來說目前較好的做法。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小小建議,希望能夠解答到您心中的問題,也祝您能夠早日找到穩定的工作,照顧好自己與孩子的健康,祝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表達「能力」與「意願」。

《能力》
單親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有沒有辦法說服雇主你能夠在工作上的貢獻,包括專長、經歷等。如果你要應徵的是「行政工作」,就可以以過往的經歷告訴老闆你為什麼能夠勝任,像是曾有「行政櫃檯」的工作經驗、做事很細心、不僅能接電話還能處理客訴⋯(舉一些實際的例子)。

《意願》
除了表達你的能力,還要讓雇主無後顧之憂的認為你會好好的工作,所以建議在你說出自己是單親的時候,也要補充說明你有後援,帶小孩不會造成你工作的困擾,反而會讓你更認真的工作!(轉化疑慮為優勢)
祝你找工作順利。

如果你有「團體面試」的情況,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喔👉
https://link.medium.com/mwcYE11rObb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