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餐飲業可以做長期嗎?

我大學讀的是化工,今年27歲,一開始出社會做工程師一段時間,但發現我比較喜歡接觸人群,轉作保險業務,現在是做餐飲外場。

現在的工作還滿喜歡的,但餐飲業薪資真的不高。跟同學聚餐時聊工作難免聊到薪水。

說實在我不是那麼在乎薪水,但我比較怕餐飲業沒辦法一直做下去,到時候想轉行也困難。在台灣餐飲業是可以做一輩子的嗎?不知道有沒有餐飲業前輩可以分享你們的經驗?

回答 10觀看 6055
回答 10

您好
你是對餐飲有非常大的熱情嗎?(為什麼?)
你不在乎薪水?(那是在乎什麼?)
你不在乎薪水?(你確定你一輩子都不會在乎薪水?)
你有熱誠很好 ,但也是要持續下去,
依你的問題回答,
不管是什麼行業 ,如果想從事一輩子 ,那都很好,
但自己還是要先規畫好 ,例如先多方面去了解一下這個產業 ,多請教自己認識的前輩或朋友 ,也還要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 ,還要永遠保持對你選擇的熱情而不被打倒...等,
以服務業來的勞力來說(餐飲也算是理面的一塊) ,餐飲勞工長期短缺 ,目前高職餐飲群科學生有 6.5 萬人 ,餐飲、餐旅管理科系更為成長學生數最高前兩名,加上餐飲廚藝系超過三萬四千人在學 .但以104 統計顯示 ,服務生的薪資均標為 27,294 元 ,西餐廚師也只有 36,265 元 .勞動部統計得出餐飲就職人員罹癌以及死亡率明顯高出非餐飲行業 ,職業傷害發生率則高出 1.84倍.
因為薪資低且漲幅小、工時長不自由、工作危險又勞累、社會觀點差...等因素,導致極多相關科系學生不願進入餐飲業 .而在餐飲業不斷成長同時 ,卻面臨流動率高、招工困難、員工素質不齊問題 .不但在求職網上永遠都有大量餐飲業職缺 ,對於大部分餐廳的觀察 ,員工約半年至一年左右便會離職 ,如此高流動率對於員工教育 ,以及水準維持都是相當大的問題.
這些都是事實 ,也只是其中一個區塊瓶頸,
再回到你說的轉職,
轉職不是不行 ,而是你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準備些什麼?
你認為一間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是因為你有公司需要你的地方(你的技術? 你的證照? 還是你的專長? 還是你的經驗...),
如果都沒有(那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你說你可以任用到職了在學 ,也會很認真很願意學,
請問哪個求職者不是很願意學也很認真想學(那為什麼要選擇你?),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那要怎麼準備,
就看每個職務的內容和所需,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1 讀的是化工,今年27歲,一開始出社會做工程師一段時間,但發現我比較喜歡接觸人群,轉作保險業務,現在是做餐飲外場。現在的工作還滿喜歡的,但餐飲業薪資真的不高。跟同學聚餐時聊工作難免聊到薪水。
2 現在是做餐飲外場,現在的工作還滿喜歡的,樂在工作,由於餐飲業薪資真的不高,還要能接受安貧樂道。
3 生活條件可接受,工作還滿喜歡,執行餐飲外場10年,不會有問題。
4 餐飲業是可以做一輩子的嗎,這題的難度在餐廳可以開50年嗎,或是,中高齡轉換餐廳跑道,仍作外場,可任職嗎。以目前餐廳外場服務人員,45接近上限。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只要身體一直保持健康狀態,餐飲當然可以做一輩子。現在便利商店、速食店等,都有很多銀髮族員工。不是很了解您抱持疑惑的點是什麼?或許把您的顧慮寫出來,會有更多相關領域的Giver能給您意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餐飲很缺人

而且是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

只要你有熱情 就可以~~

電視上很多節目 比如說 台灣真善美...

都有在報導 相關的人物故事 餐飲的 佔居多~

你可以參考別人的經驗跟故事看看

累積一定的能量後 你想出來創業

只要夠拚 有特色 薪資真的不會輸給其他行業的夥伴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餐飲業是比較好入門,同時創業機會高,如果您未來有計劃當小老闆,是可以在這裡找到舞台,若是長期看待餐飲業來說,要剝奪正常六日休假,工時長,服務態度要修養等,也非本科系很難升遷到主管職缺。
我的建議是從現在所做的工作,20年後的未來你能繼續開心工作,薪資能有比20年還高出很多,餐飲業薪資很難提高,所以您還是在本學科裡找到興趣,化工有很多產業可以做,待遇都相當好。

你好:
所謂的做長期是到退休嗎?

個人曾服務的餐飲企業,遇過蠻多前輩在那邊退休。
包括:原本別家外商速食餐飲到我們公司擔任教育訓練高層,退休時我們還寫卡片祝福他。採購職務屆齡退休,現在忙著學才藝。外場基層到店長到營運最高主管退休.....等,都有相關例子。當然,也是有人轉換到其他產業。

餐飲業職務很多,但無論哪個產業,都要累積專業專長、與時俱進。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民以食為天,餐飲可以做一輩子,但如果是外場員工,即便管理職薪資也有限。未來可以考慮加盟或自行創業。
年輕時可以轉換不同外場嚐試不同屬性餐飲,作為日後選擇餐飲型態的參考。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餐飲業能做一輩子嗎?
當然可以,但不是一輩子都在端盤子在基層工作!
而是要不斷往上去晉升去突破自己,就餐飲服務業來說
業態很多元,無論從事哪一種都有自己的發展曲線!

再者,薪資的問題!在任何基層工作來說,起薪都不高!
重點是在於後面的發展! 你應該不想當萬年服務生或廚房助手吧!!!

2.薪資結構,你可上104去做落點查詢!<提供給您>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cat/2006001000?type=catjobs&salary=monthly

補充 :
任何工作都有其成長及好玩的地方!但在於你自己是否能去了解自己!
適合的工作或發展的屬性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您好
台灣是美食之國,餐飲業絕對不會敗,也會永遠存在。
(很多都是第三代,第四代接班...還非常有信心地說:目前第一代)
疫情後的餐飲業,自111第四季起已經復甦,餐飲與生活密不可分,可以思考對於投入餐飲業想要獲得甚麼,餐飲外場重視的是客服(應變態度與溝通),累積換來的不只是經驗和薪水,更是經營上的學習腦袋、資源與變,才能永續,這就是台灣長期幾十年老店所傳承下來的精神。

反而,要注意的是經營者的目標與態度,有些餐飲業是為了投資獲利,有些是為了傳承、有些是為了夢想...,所以可以思考自己的初衷,回到最想要做的事情,已經不是長短期的問題,要做的快樂,才是過生活! 加油。

如果你熱愛某個工作, 你一定能在當中得到成就.
不要被偏見所耽誤. 這家倒了, 去另外一家.
服務業的工作很好找. 因為薪水低, 高學歷者和有錢子弟不會來競爭.
大多數的客人都很好伺候的. 只要小心別觸怒那些性格古怪的人.
你喜歡打招呼嗎? 樂於說好聽的話嗎? 不認為鞠躬是奴隸的表現?
若是, 你無往不利.

1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