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1

無工作經驗31-35歲

面試問題該如何回答,如空窗期、免役、工作經驗等

前輩您好,晚輩考公股第一關筆試已經通過,接著是面試,想請教前輩4問題,願前輩能耐心看完並給與一些提點,感恩
1.我今年30歲,在25財金研究所畢業後,考了兩年的學士後西醫系,兩年是停損點,顯然沒考上,之後我就先進入京城銀行櫃檯,但是只做了11天就被開除,我不知道開除的原因,可能是手腳太慢,之後我就邊考公股銀行邊打工,但是都是短期1個月的 ,我相信面試時一定會被問到這空白的五年都在幹嘛?我有去國泰銀行風險部、新安東京風險部、台經院助理研究員、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都面試過,但是都沒有下文,我在這5年內就照實說我在考試嗎?
現在我知道一分穩定的工作要好好珍惜
2.因為我失眠的原因所以免役,雖然之前都用其他理由搪塞過去,但是我還是想確認,被問到免役時要照實回答嗎?因為之前有面試人員告訴我,說這個很難被錄取?公司能調我的資料嗎?
3.為什麼會選擇我們這個銀行?我的真正原因是,工作穩定,薪水也很好,這個能當原因嗎?因為公股銀行剛開始都是櫃檯做起,我之前也待過11天的櫃檯,所以知道櫃檯大概的工作內容,但是為什麼選我們銀行這個問題我還是不太會回答,還請前輩提點。
4.在銀行11天的經驗該說嗎?
以上是我的問題,感謝前輩的耐心,願前輩能提點晚輩,感恩

回答 3觀看 1168
回答 3

真說假說,實話虛說,面試就是演戲,要知道觀眾要什麼。

1人拍手・

您好,
為什麼選我們這個銀行,最好要強調這個銀行能在某一方面跟你的職涯規劃相吻合,可以讓你學到您要的東西,也可以跟銀行一起成長,當然事前要經過研究才能說的出原因來,另外短期的工作,說了對職缺也沒有幫助,反而給人不穩定的感覺,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我在這5年內就照實說我在考試嗎?
我們先來看看實情是怎樣吧。你真的除了準備考試以外,什麼都沒做?有沒有任何自認為有意義的東西?志工也好,照顧生病家人也好,管理某個團體也好,有嗎?
如果都沒有,我不知道公股銀行在不在乎,但是我認為一定有很多其他跟你競爭的應徵者沒有空白五年。空白五年已經改變不了,那只能想辦法讓面試官覺得這五年有意義。

如果我是你,我會說我前兩年在考學士後西醫系,最後發現不是我要的,因為XXX (比如說自評強項在財務數字敏感度,服務他人等等正面的理由,不要說你發現你太脆弱之類的),然後你原本想先應徵另一種困難的職位,比如產業分析師,股票交易員之類,試了一年多之後發現自己天資跟能力差了一點,分析評估後認為公股銀行能兼具穩定和讓自己發揮的舞台,所以從2021年起立定志向考公股銀行。之前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應該考量什麼公司有給我機會,而不是倔強地一定要自己追求的職位(同上,產業分析師或股票交易員之類)。這個教訓會永遠記得。

這樣,雖然差強人意,但至少看起來你一直都有目標,一直都有想法,一直都有努力追求。這只是我的意見,如果你有更好的說法當然最好。

2. 因為我失眠的原因所以免役,雖然之前都用其他理由搪塞過去,但是我還是想確認,被問到免役時要照實回答嗎?因為之前有面試人員告訴我,說這個很難被錄取?公司能調我的資料嗎?
我們還是先來看看實情怎樣。你現在還失眠嗎?因為公司通常會要求員工報到前作健康檢查,如果只是以前失眠而免役,現在已經健康了,那不是問題。

請你記住一個原則:公司找你是去提供服務的,所以對你的健康史沒有興趣,只想知道你現在是不是處在能工作的狀態,以後生病的機率會不會很高。所以面試官或人資想聽到的是你承諾你是一個健康的正常人。

如果你現在還有失眠問題,那就看你有多強的意願想要得到這份工作吧。我也見過有胃潰瘍的人面試時一口咬定自己已經痊癒,只因為太想被錄取。這個人被錄取後也活下來了沒有變成胃癌胃出血。

3. 為什麼會選擇我們這個銀行?我的真正原因是,工作穩定,薪水也很好,這個能當原因嗎?
面試官問你這種問題,才不是想要了解你,而是想知道你有沒有可持續的職涯規劃,或者至少知不知道工作的本質。如果你是老闆,有人來面試說因為看你這裡很爽所以來應徵,你想錄取嗎?你自己想想看,如果你是老闆,你想用什麼樣的員工。

4. 因為公股銀行剛開始都是櫃檯做起⋯⋯但是為什麼選我們銀行這個問題我還是不太會回答,還請前輩提點。
這表示你只想看有沒有好工作會錄用你,根本沒有想過你要怎樣讓別人覺得你值得被錄用。
我的作法:我面試前,一定先想好我在面試官眼中有什麼賣點。人家買不買帳在其次。面試的本質就是在說服面試官「因為種種原因,你用我不會吃虧的」。所謂種種原因就要靠你想。有相關經驗,從小耳濡目染,立定志向要在這個行業做出成績,崇拜的長輩是這個行業,任勞任怨,有責任感,願意多學,願意幫忙同事,主管交辦下來的事情不管擅不擅長都想做好...你就找三四個看起來比較適合自己,比較做得到的。

5. 在銀行11天的經驗該說嗎?
該說嗎?該說嗎?你從頭到尾問的問題都是不好的事情該不該說,如果你的面試都在掩蓋自己的負面成績,面試官只會看到一個遮遮掩掩的你。你有想過為什麼公股銀行要用你嗎?應該沒有。你有去了解過被公股銀行錄取的人通常有什麼特質嗎?應該沒有。麻煩把時間花在你個人特質如何與公股銀行作結合,包括專業知識和學歷在內。面試官沒有期待你回答100分,但是一定會想聽到先從面試官需求出發的答案。

至於工作11天被資遣要說嗎?在我看來,雖說你沒有工作經驗到了連11天的工作經驗都想拿來用,但試用期還沒過就被資遣,等於被該銀行蓋上一個不適任的印章,講了實在不加分,還要讓你花費唇舌解釋當時出了什麼事。對了,被一家銀行資遣,不代表你有問題,可能只是正好不適合那個職位。
大哥,面試跟談生意類似,都是在證明給別人看這筆買賣值得,只不過面試爭的買賣是聘僱合約。面試不是傻傻的被動的解釋面試官的質疑,然後等待面試官的發落。是要自己去抓住機會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