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軍職的鐵飯碗,是要等20年!還是從想法轉職?

楊董您好,我想向您做個Q&A,首先跟您報告我是高職畢業的學生,本科就是水電專長具有相關證照,10幾年前沒有想法而從軍,在軍旅生涯中很多的夥伴扶持,轉眼10多年,但是心裡其實從當兵不久時不時就有想要離開軍旅的念頭,當兵時期沒有做好規劃,到婚後才發現,日子薪水都浪費掉了。在去年32歲的我才發現應該是要讀點書了,開始就讀大學企業管理係、一年中,在老師和同學的溝通和腦力激盪下,才發現自己的眼界很小,只放在軍旅…在前幾日難道楊董的故事,那條絕路及那口咽不下的飯,真的能體會當沒辦法讓妻子安安心心的時候那種感受,因為想退伍,不斷地在腦袋中思考我要出來創業,心裡覺的創業才有未來的可能,軍中的鐵飯碗?其實隨時都有可能銹破,不論是自己沒有規劃好資金,或是政策可能改變,自己心中就是一直想出來,雖然很多人都灌輸我,外面真的不好唷,你剩7年了,終身俸耶!要撐著!種種的聲音…自己又是那種,要嘛划水,船到橋頭自然直,推上浪頭才破浪的個性,想請問楊董對於這種一個12年的從軍人的人,您會怎麼建議我或是像我這樣一直從軍,要專長沒專長,要經驗沒經驗,士官職說實話真的是求溫飽不求發財的工作,像我這樣的人,生涯規劃建議,真的也是意外看到您的影片才來做個發問,因為真的很猶豫,當兵真的就是抓著這份薪水不敢放手面對外面的未知,外面的職涯都被講的很不好,問卦的一聽到軍人馬上覺得卦什麼卦,就是跟你說當兵好…辛苦楊董事長,看這篇問題。希望楊董事長能幫我們這些公職人員卻想有轉職衝動的人一點建議。謝謝您

回答 4觀看 3287
回答 4

我30多歲走上創業路, 直到現在創業心態仍然是我唯一的生活態度, 我把這個創業心態整理成「創業者的檸檬汁」, 剛好可以套用到你的情境上, 供你思考.

(註: 在括號中的內容是我額外提醒你的地方)

Q1. 你認爲自己是那一種員工?
1. 你還不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不會在乎你走
2. 你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會很捨不得你走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請先證明自己是個出色的員工, 因為創業當老闆的難度遠高於當員工,如果你連容易做的角色都不出色, 你怎麼勝任更難的老闆角色呢?我認為: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在職場出色前的選項。

(楊先生:你是ㄧ位很出色的軍人嗎?若不是, 你就要自問, 你拿得出什麼出色的本領?
若沒有, 就等於你還沒有創業的條件!那你該做的事就是, 在還沒退伍前, 培養出你退伍後要拿來養家活口的創業本領!)

Q2. 你認為自己的產品夠不夠好?
1. 產品還沒有做出來
2. 產品沒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3. 產品已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如果是1, 請先思考能否先運用自己下班時間或委託外包來完成產品雛形進行市場測試.
如果是2, 請先證明你的產品比別人好, 不然別人為什麼會需要你, 之後才有資格談創業.
如果是3, 請先從副業做起,當做到應接不暇時, 你就可以自立門戶.

以當初想創104為例, 因為我沒有電腦技術背景, 因此104最初的網站架設也是先請技術顧問公司幫忙我架設, 然後我才拿著網站開發手冊把網站寫出來.

(楊先生:若你是很出色的軍人而且拿得出具特色的本領, 你就可以走「請先思考能否先運用自己下班時間或委託外包來完成產品雛形進行市場測試」這條路.)

Q3. 你自認可以承受幾年的創業黑暗期?
1. ㄧ到兩年
2. 三到五年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產品從研發、市場測試、改良、市場再測試的循環通常需要三到五次的優化才能完成,這通常需要耗時三年以上, 因此如果你沒有這種工匠的精神,你的產品怎麼可能會有靈魂?

Q4. 你會怎麼說服家人支持你創業?
1. 胸有成竹, 做了再說
2. 先準備兩年的家庭生活費, 外加ㄧ年的轉職空窗期的家庭生活費
安內才能攘外, 創業期間家中只能容納ㄧ個不安的你, 但如果家中因生活無以為繼, 造成全家陷入不安情緒, 你將無法全力衝刺 . 因此要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思考,取得對方同意你所需要的創業期, 並讓另ㄧ半管理你預留的生活費。 這三年的生活費是假設創業失敗的情形下, 確保在兩年創業黑暗期及事後轉職期間, 家中不斷炊.

Q5. 若創業失敗, 你會擔心無法再找到工作嗎?
1. 會
2. 不會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老闆學到的東西遠比員工多,只要你每天都在嘗試突破困境,你的實力與工作態度只會越來越紮實, 而職場上最稀缺的正好是這種能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下, 突破重圍的專業經理人 。

最後, 分享自己的觀點是希望能刺激你的思考, 而不是限制你的思考, 保重.

10人拍手・
4人肯定

1. 本科就是水電專長具有相關證照,10幾年前沒有想法而從軍,在軍旅生涯中很多的夥伴扶持,心裡其實就有想要離開軍旅的念頭。32歲發現應該是要讀點書,開始就讀大學企業管理係、一年中腦力激盪下,才發現自己的眼界很小。
2. 您能讀大學企業管理,並還在軍中,典型的在職軍中就學,這是很好的機會,持續完成學業,三年過去了。
3. 保持開放的心態,觸角深入企業管理進入研究所就讀,仍在軍中職務,兩、三年過去了。
4. 碩士畢業距離退伍1年,這1年好好規劃自己的下一步,有終身俸當基楚,有學歷當開路專業,後序會順暢很多。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楊董是我們大家崇拜的對象,但是學不學得來就會因人而異了。
從您的文章讀起來,您在軍中確實學到了「規劃」跟「準備」這兩件對職涯發展非常重要的想法。
軍中確實和企業有很大的不同的運作模式,所以我的建議應該運用將退伍的這幾年,好好的做好準備的工作,像找機會做假日企業實習,讓將來一退伍就能跟企業接軌,比起您現在就退下來會好很多,原因是第一個有一個基礎的保障,第二個是有充分準備的時間,像拿更高的學位,或者證書等等。
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提供些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小弟當初也是職軍,陸軍高中畢業,畢業後就投身軍旅,而在考慮退伍那段期間也跟您一樣很徬徨,很湊巧的跟您一樣去年32歲XDDD,提供點想法您參考看看

首先,部隊的生態跟社會確實有著許多的不同,相較起來,部隊真的安逸許多,而社會過於現實,而我覺得「適應」是大部分人退伍後到社會要學的第一堂課。要習慣與適應的東西有很多,但最直接的就是,少了國家賦予你的階級,而人們聽從你的不再是階級,而是能力或口才。

以目前還在軍中的身分念書很好,時間比較好掌控,也比較好協調任務。我在退伍後才開始念書,從二專、二技到今年的碩班畢業,除了公司的報告、加班或是專案,還有其他專業職能的課程進修,相比起來,外面的環境其實沒有想像中自由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部隊會撐到20年,不外乎就是為了終身俸,而您已經完成了60%的路程,說現在離開可惜嗎?其實我不覺得,但應該要規劃好,因為你現在有的問題,我相信如果沒有妥善規劃的話,當七年後面臨到滿20年退伍的時候,還是會為了你所謂沒有規劃資金、沒有經驗、沒有技能給煩惱到不知道要不要報退

以目前的狀況提供幾點想法您參考看看
一、以做滿20年報退設想
1、好好念完大學,並盡可能多學多問,而不是只為了拿那張紙
2、有興趣可以進修碩班,如果往本身水電技能規劃,可以找尋有關聯的碩班進修;若對碩班沒興趣,也可以加強專業技能,不論是考照、上課或學習,這很重要
3、有時間的話進修英文
4、先做好規劃,不論是創業或是職場上工作,都可以先了解目前市場上的需求跟行情,你進修部的同學應該也是來自各行各業,可以多問

二、未滿20年退伍
1、檢視你目前的專業能力,了解市場上的需求的行情,評估看看退伍後能做些什麼
2、資金的妥善規劃,不論是創業或是生活,沒規劃好就只剩在入營這條路,然後年資從算
3、可以先花時間進修補充自己的專業,覺得準備好了再退伍
4、職訓局、退輔會的資訊多了解,再準備退伍的階段與退伍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很好利用的地方

只要準備好,就算沒拿到終身俸退伍又如何?還是可以拿到不輸部隊或是更多的薪資
如果沒準備好,領了終身俸又如何?只靠終身俸真的就可以養活一個家庭嗎,我不覺得

7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