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5歲後,職涯怎麼了?

各位好,本人今年35歲,私立四技電子工程系進修部畢業,工作年資約13~14年

作業員(年資約11~12年)、技術員(2年多),消防工程(約一年)

目前年薪約40W,無女友、有房,下班時晚上會去運動,像是打籃球、跑步,都是我一直持在維持的運動,但自從換了消防工程的工作後,運動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家睡覺休息

個性上
-喜歡專心做一件事,不想途中被打擾
-不愛馬上作決定,會深思熟慮再作決定
-動作較緩慢,有自已做事TEMPO
-偏傾聽別人說話,說話較少,尤其是專注時更少
-不喜歡與人競爭,有意見分岐時,會先以對方意見優先
-反應慢
-不善於社交
-喜歡獨自一人

工作經歷

上上份工作是飲料店價目表燈箱、展示燈箱,除了在公司製造外,還要外出維修燈箱,需使用三用電表檢測電壓,之後有機會使用電腦機械繪圖,繪圖之餘還需要跟廠商溝通,接電話會空白,不曉得要講什麼,我很不適應,剛好公司訂單大減需要減少人力,就被資遣了(工作約三年多)

上份工作『技術員』,大型電玩週邊機台製造、維修、出貨(工作約2年多)

去湯姆熊就可以看到產品,進來之後才是惡夢的開始,才知道製造過程中無法專心,會被叫走作其它事或出貨,隨著製造部同事一個個走離職,公司不補人,導致製造商品的時間會用加班來彌補,但業務又強逼貨趕快出,加上主管朝令夕改,希望這個做好,那個做好,產品常常只做一半,就放著生灰塵;
業務的靠山是老闆大頭們,我們製造部是整個公司樹中壓在最底部的那一層,
業務說一就一、說二就二,誰也不敢得罪,時間累積下,最終還是離職了

工作之餘,假日去進修技能,拿到證照「電腦機械繪圖」,但實際上工作運用,我發現不喜歡一直坐在辨公室繪圖、一直看電腦、跟廠商電話溝通,嘗試過才知道自己討厭這些事情

於是假日去報名『丙級室內配線』,自已平常喜歡拆裝家中故障的東西,像電扇、水龍頭、電話等,動手DIY修理,並研究故障原因是否能使用

考到「丙級室內配線」證照後
找了夢想中的工作之一,水電

但是找了數十間水電行,一間都沒上
就快放棄時,一家消防水電工程叫我去上班,我就試試看吧

現在的我在一家消防水電工程上班,約快一年

老實講說上班我是被動學習,也沒有心去深入看書,師傅說什麼我就做什麼,
但是師傅覺得做了快一年,怎麼速度還是很慢,工程的工序還是忘東忘西,常常被師傅罵,我在做事時,師傅看著我做,我又是容易緊張又動作慢的人,常常出包,出包又被罵,體力搬重物又不行

師傅是一個急性子,不容許一絲出錯,
喜歡暴粗口,很多跟他配合的人都陣亡了,我是目前撐最久的一個,但我不行了,每天身上儘是彈孔,已經沒有防禦力

老闆是希望我以後可以變師傅教導別人,對每一家廠商的工務,但我的個性不喜歡教人,也不擅長面對人群,
但我不想,我真的不想,老闆跟師傅都把期望投射在我身上,很痛苦,讓我有天天都不想上班的感覺

快ㄧ年了,聽師傅講水電這行他也是做的很累才轉做消防水電,消防水電我已經是這種狀況,我也不敢想像去作真正的水電了,在家DIY終究只是興趣,我領悟了,我不適合水電、消防水電

人都有屬於自己位子,我該如何繼續尋找呢?

謝謝

(其實去年10月,已跟老闆提過一次離職,老闆希望我再試試,又撐到現在,但是我撐不住了,滿身儘是彈孔痕)

回答 6觀看 8481
回答 6

Hi, 你好!
你的內省能力與文筆真得很棒。你對自己的個性與能力,也有充分的瞭解。

想請問你,如果你可以自己選擇(不用給自己太多限制),你覺得自己的能力與個性,最適合擁有怎樣的職業生涯?

例如:
你會期望在什麼地方或場域?
跟什麼人一起共事(或是自己一個人做事)?
針對什麼人?
解決他們哪方面的問題?

期待你的回覆。
Keep Going !!
Spring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完您的自述,連我都覺得自己千瘡百孔了呢。
其實你的文字很有渲染力,表達也很清晰,溝通很有條理,我覺得您是個挺清晰純粹的人。
我並不覺得你不想與人溝通,可能您不喜歡跟陌生人溝通,或是跟您不喜歡的人溝通吧。也有可能您只是不喜歡在壓力下溝通,人產生抗拒心態之後,做甚麼都覺得不舒坦了,不是嗎?
找出自己不適應的溝通方式,或說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溝通方式,也是工作的一環喔。畢竟人是群居而又孤獨的生物,沒有人可以真正自己一個人活著,卻也不能天天黏著另一個人啊。所以溝通的能力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不能逃避喔。
從您敘述的文字裡看來,您其實並不是討厭消防或是水電這類型的工作,只是不知道如何與周邊的人互動,讓他們明白您的想法和需求。逃離這個環境,您還是要到另一個環境裡重新學習,還是需要與人溝通阿...。
我以前帶工程師團隊的時候發現,越專注的人手藝越能精純。所以通常我遇到技術專精但溝通能力較弱的人,我會給他配助理。讓助理去溝通協調所有繁雜的事物,讓師傅專心工作,也是一個解決的辦法。
如果跟老闆還可以溝通,可以試著提升自己的專業本職,讓自己的專長得到最大效益的發揮,帶來客戶的好口碑,然後跟老闆商量配個助理幫你打點雜事,這樣也比自己不知何去何從好。對吧。
加油,不要逃避去溝通該溝通的事情。沒有人生下來就想跟你作對,通常都是因為溝通不良才會越來越不能相處。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4人拍手・
4人肯定

給你我個人的建議:
人的1天只有24hr, 工作頂多只佔1/3,想想剩下的時間怎樣可以讓它變得更有價值。

0人拍手・
0人肯定

你的重點就是沒後顧之憂,想幹嘛就幹嘛,你最大的憂患是你的年齡,職涯越走越窄,恐怕薪水也會往下掉。在這個時候能止則止,不然前面恐怕是斷崖啊!個性是可以調整的,人也是可以轉變的,穩定的工作才是你的需求。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您的訊息,其實感覺得出來你的主管肯定你的能力。其實你有一個特別的人格特質,就是你願意突破自己的侷限,並考取相關證照,這是很好的開始。請搜尋104職涯診所更多前輩的文章參考,尤其是跟你同產業的前輩如何應對職涯的諸多挑戰,將來你就更有信心面對不同的挑戰。我也曾經經歷過上級交付任務的考驗,成長本身就需要付出,給自己一些時間,你會越來越好,成為更好的自己。

0人拍手・
0人肯定

我也是在宏碩消防公司跟你一樣,我34歲只是想學水電功夫 ,卻被很自以為是的憲兵師傅教訓很多,第一天我入取公司在哈密街小巷子,就被師傅先說以前水電很厲害甲級證照 但我也有點基礎

2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