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4歲想轉職工程/AI/業務領域

34歲轉職?這是個很荒謬的想法,但是就我所知,現在市面上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會在未來五年內被AI取代掉,包括我目前的工作,我是做攝影的,已經有可以自動剪輯的AI出現,加上科技已經稀釋掉這一行的門檻,自動模式就可以拍出堪用的照片,很多公司甚至用手機就可以拍來用,就連單眼都不用,我已經有很強的危機感,不想要未來更晚的時候再來後悔

目前有考慮的方向是前後端工程師,AI工程師,業務

很遺憾的,這三個領域對我來說都是生手,但針對目前形勢來說,又是不得不行的一件事,而且我已看到這一波技術的革命將會對全球人產生浩瀚的影響,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

想請問各位職場前輩,我該不該跨這麼大的領域轉職?該怎麼轉?謝謝你們!

回答 10觀看 5512
回答 10

建議 先確認自己對「程式」有無興趣?對程式有無熱情?為了解一個問題Bug,是否可以焚膏繼晷, 樂此不疲的追求?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進行學習。
1.基礎知識:學習 HTML,CSS,JavaScript,以及網頁開發的基礎知識,並瞭解不同的框架和技術,如 React、Vue、Angular...等。
2.練習實作:利用自己學到的知識,自己動手先練習做一些專案,把實際應用練習。
3.加入線上課程或專業社群:可以參加線上課程,或加入網頁開發社群,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
4.尋找實習機會:找到實習機會,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前後端開發工作,以及提高自己對程式的感受與能力。
5.不斷學習:現在「前端程式技術」發展的速度很快,因此你需要不斷學習,以保持最新技能。

如果你想轉行做「AI工程師」,建議就會調整為:
1.基礎知識:學習數學、物理、統計學、以及機器學習(ML,Machine Learning)的基礎知識。
2.學習AI程式語言:學習常用的程式語言,如 Python、R、Java...等。
3.加入線上課程或專業社群:可以參加線上課程,或加入AI和ML社群,以獲得最新的知識和資訊。
4.實作競賽:練習使用 AI 和ML技術,參加 Kaggle 競賽,可幫助瞭解自己的實作能力。
5.瞭解產業需求:了解 AI 和ML在不同產業的應用,以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

以上是一些轉行的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34歲轉職?這是個很荒謬的想法,但是就我所知,現在市面上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會在未來五年內被AI取代掉,包括我目前的工作,我是做攝影的,已經有可以自動剪輯的AI出現,加上科技已經稀釋掉這一行的門檻,自動模式就可以拍出堪用的照片。
2 Google的語言翻譯十年有吧,提供各種語言的互譯功能,好用簡單,可是也沒聽說口譯、書本翻譯、影片翻譯的市場消失,所需翻譯人才仍持續進行。
3 市面上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會在未來五年內被AI取代掉,若AI產業起來,會是電玩、高科技產業應用優先,傳統產業要花較長的時間才有機會應用,別說5年,10年能取代已經算快了。
4 別太擔心您的攝影工作,5年後消失。但從未雨綢繆的角度,提早準備無可厚非。
5 這一波技術的革命將會對全球人產生浩瀚的影響,您適合擔任業務,不適合擔任工程師,工程師需務實,業務可以誇大。
6 保持現有攝影工作,先上業務入門課程,具備業務運作基礎能力,轉業務。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前後端工程師,AI工程師,業務 這三項:

1. 從業務面切入會是最快的,只要您針對想投入的目標產業,作些市場搜尋和了解。業務是目標導向,達成目標有業績獎金激勵,可以快速累積財富,但本身要具備高度的挑戰性和抗壓性,否則會有挫折感。

2. 後端工程師 和 AI工程師都需要專業技術,後端偏向硬體和網路,AI偏向軟體的程式設計開發,這兩項投入以前必須先找培訓單位上課,取得基礎知識後才有機會。
https://www.technice.com.tw/issues/ai/7248/

34歲轉職並不奇怪,只要您有危機意識,朝著職涯規畫進行,永遠不嫌晚。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最近一年, AI的發展可說是爆發性進步, 讓很多人都有了危機感. 但AI技術很深, 要開發AI的進入門檻很高, 貿然切入, 風險更大. 換另一個角度想, 我覺得AI要完全取代人, 至少5年內非常困難, 人仍有其不可取代性, AI常會有些很低端的錯, 而且溝通與創新, 也是AI很難克服的地方. 例如Midjourney, 您應該用過, 如何有效唸出正確的"咒語", 這就是專業; 又例如ChatGPT, 你應該也用過, 常會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或許在一開始, 展現的成果很嚇人, 但在AlphaGo打敗世界棋王之後, 圍棋也並沒有消失; 相反的, 職業棋士拿AI當工具, 讓自己進度神速. 同樣的, 建議您也可以拿AI當工具. AI與人類絕非水火不容的敵對關係. 相反的, 善用AI來強化技術, 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 才是比較好的走法, 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前端, 後端, AI, 業務

算4個方向
你自己要挑(也只能)一個專精

想當工程師就代碼拿出來給人家看看
難度來說前端比較不高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針對大部分工作會在未來五年內被 AI 取代掉這件事,真的不用太擔心。
有工作會因為 AI 而被取代,也會有工作因為 AI 而誕生。
所以有危機感是好事,但可以先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而針對你提到的三個轉職方向,差異其實蠻大的,要準備的功課也不相同。
建議可以先透過網路了解各別的工作內容,並找出相對有興趣與熱情的那個。
畢竟轉職是條艱辛的路,若沒有興趣與熱情,很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僅如此,也可以列出三個方向的各種差異與比較,如學習成本、發展性、上手度等....,來找出最符合您未來的方向。

至於該怎麼轉職,以前端工程師舉例來說,網路上有許多教學影片及文章,這些都是可以善用的資源。每個月給自己一點小目標,從一開始照著影片操作,到慢慢做出一些作品來,並從過程中確認自己是否對程式有興趣。

最後祝福你早日找到職涯的方向,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34歲真的不是問題;但AI是個工具,或學習怎麼執行後端設計也是個技能。目前市場課程多,但也代表同等級的兢爭壓力大。可以參考過去學校研究的專業或再深造學歷,配合程式工具學習,可直接開拓應用市場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在您等待更多其他前輩精彩的回答的此時,由我代用OpenAI開發之ChatGPT給您做個簡單的答覆,讓您多一些參考資訊,盼有幫助,也讓忙碌的「職涯診所」的駐站專家老師們可抽空精簡回答您或藉由修改我的AI制式回覆來提供您最關鍵的答案:

首先,我能夠理解你現在所面臨的困境。轉職是一個不輕易做出的決定,需要謹慎地考慮自己的興趣、能力、市場需求等多方面的因素。

從你提到的情況來看,攝影行業確實面臨著很大的變革,未來也許會有越來越多的工作被機器人和AI所取代。這也是為什麼你想轉換到與AI和工程相關的領域。我認為這是一個有前途和有挑戰的領域,雖然很困難,但是您並不是沒有優勢喔!

請讓我幫您分析您有什麼優勢呢?

在轉換到前後端工程師的領域時,攝影師可以利用自己的創意和美學眼光,為網站或應用程序提供更美觀和有吸引力的設計,同時學習編程技能,以便能夠實現這些設計。攝影師還可以將自己的影像處理技能應用到網站開發中,例如圖像縮放、編輯、濾鏡等。

在轉換到AI工程師的領域時,攝影師可以利用自己對影像處理的經驗,學習相關的AI技能,例如計算機視覺、影像識別和圖像處理,這些技能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例如自動駕駛汽車、智能安防和醫學影像。

在轉換到業務領域時,攝影師可以利用自己的視覺營銷技能和市場洞察力,幫助企業制定更好的營銷策略,並且可以利用自己的攝影技能,為公司製作和管理視頻和圖像內容,提高品牌形象和市場知名度。

當然,攝影師轉換到這些領域,也需要克服一些挑戰,例如需要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並且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努力來實現目標。但是,如果你對新的領域有興趣並且有熱情,你可以通過自我學習、網絡學習和參加相關的課程和培訓,使自己更好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要求。

(以上文字為OpenAI開發之ChatGPT所自動回覆,測試中,內容僅供參考,懇請原發問者及各位專家們對此回覆提出您的見解)

您好, 我是班傑明,

從攝影界(師) 想要轉職到另一個新領域, 坦白說需要很大的心理建設, 決定了方向就要破釜沉舟讓自己勇於脫離舒適圈.

如果您有思考AI可能會帶來的取代, 假設您已經是攝影界的業務人員, 若是有機會轉換到與「AI+影像」相關產業的業務職缺的話, 也許相對會比較容易些. 過去的職務技能與知識可能可以給予一些幫助, 但是還是需要去適應與重新了解.

而若是您本身是攝影師, 可能影響到的會在於: 是否能過去的專業知識作延伸, 也許在網路的內容行銷產業中, 您也許可以產出一些知識的內容, 切換成影像知識市場的推播者
或是如果您想要挑戰完全不同的技能, 如您所說 : 工程. AI相關的研究者. 可能會需要重新回到學校學習、或是參加相關學習機構, 了解是否有甚麼技能是有興趣的, 或是可以結合自身經驗的.

建議可以多了解多參考, 技能延伸的可能性 以及 是否需要特別再打造或學習, 自己另一個新的技能.

也希望您能順利找到自己的答案與方向

Hi~
近年AI產業人才需求逐漸增加,也是產業最重要的技術,其中蘊含無數的商機與發展,許多大型企業與新創公司正欲大舉進入這個新興產業。

如果你對人工智慧有濃厚的興趣,這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機會的領域,建議可以深入了解最新的AI技術發展,並尋找那些強調創新和未來導向的公司。

>>了解目前市場上AI核心公司所看重的職能<<

>>了解最新的AI供應鏈的核心公司職缺<<

>>加入AI養成班,成為AI供應鏈的核心角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