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非本科系想做影視相關工作,要怎麼樣才能有競爭力又不會餓死?

Giver前輩好,我本身不是傳媒科系的背景,因此專業知識上算比較薄弱。但因為一直有想要做節目的夢想,雖然目前自媒體盛行,但很想見識大電視台,或是專業影像工作室的運作模式,並成為其中一員。
關於能力的部分,目前做過的工作有社群類的,也會一點點拍攝和剪影片技能,但都覺得好像不是很專業,所以很不確定需要專業到什麼程度,才算得上媒體公司的業界標準?

關於經濟的部份,之前也曾經應徵過大媒體公司的節目企劃想靠近這個行業一點,但因為在北部薪水卻低得可怕,據說工時也是會常常加班到凌晨卻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因此當時在需要經濟自立的狀況下先卻步了沒有去報到。想請問如果真的下定決心要進入這個產業,真的只能忍受低薪超時的環境,還是有其他建議的管道呢?

回答 4觀看 3333
回答 4

親愛的匿名者,很高興你對我提問。因為,我也很想要跟一些不了解我們這個工作環境的人溝通,以免造成大家的困擾。不論是在工作上的,或是個人職涯上的。
首先,因為你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所以我就可以直接斷定,你應該是專業程度還不足。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而且在全球化的市場之下,本科系的同學們生存都已經有困難了,那不是本科系的怎麼辦?你自己先想像一下。不過,還好,我們是不會限制藝術家的出身的。對的,我們這個是個藝術類的工作,大家真的不要誤會。雖然通通叫做大眾傳播媒體,但是在平台上明明就分有電視、電影、廣告、網路,還有平面媒體,報社、出版社;在內容上面影像動態媒體就有分新聞、戲劇、綜藝等等。所以你的喜好,我從你的描述,大致是動態影像媒體。只是你又喜歡的是什麼?這點必須要經過「自我開發」,才能了解。別人幫不了你。你自己做過「自我開發」嗎?知道自己喜歡或是擅長什麼嗎?
就如同我剛剛跟你說到的,本科系畢業的都已經被嫌能力不足了。所以起碼,雖然你不是本科系,你甚至比本科系的同學們更有動力,那起碼要補足他們在學校經歷過的、學習過的,才能有堪比擬的專業程度可言。對的,其實這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工作,是一份跟美學有關係的工作,就像是跳芭蕾、繪畫那樣,要不斷地揣摩、練習,才會有跟同業競爭的機會。所以你的專業基礎如何?你知不知道你自己必須具備怎樣的條件?這些事情,其實如果你想要知道,就去那些「藝術大學」的,影視科系的網站上去看看,就知道一些條目了。甚至有書單。這些你都學習過了嗎?
好,具備了這些基礎的學院標準跟能力,這還真的只是基礎。重要的,是你的創意。這就跟美學有關了。所以相關科系,是透過實習、畢業製作等這些課程來完成。所以他們知道拍攝現場是怎樣的狀況,同時自己也要模擬出那樣的狀況,來執行自己的製作。你有沒有經歷過這些呢?這完全無法用想像的方式,就覺得自己會了。講一個最簡單的基礎:你小的時候就知道打板表示拍片,但是為什麼你真的要拍片了,結果現在就不打板了?這是製作影像作品的基本概念,也是最方便的手段。不用的人不用強辯,是因為你不知道,或是根本不知道「打板」的好處。這個例子,就是你真實經歷過學習之後,就應該會有的結果。「藝術大學」的同學們,每天都在做這些事情。如果你沒有,那就應該要趕緊自己「補課」。
我前面有提到我們這個工作是藝術類的工作,是知識分子的工作。當然業內有很多不合理的狀態。但是坦白說,這是台灣普遍的問題。真正來說,我們這個行業要讓工作正常化,還得有賴「工會」普遍的成立。但是我也保證,可能你還第一次聽到這個。不過就像我前面說過,這是個全球化的時代,我不相信台灣這種沒有工會的狀況,可以維持多久。只是在這之前,先放下整個大環境問題,我要提醒你的,就是「自我開發」。你有確定好你想要做這個(一輩子)?你知道你自己適不適合做這個嗎?還是你覺得這個工作比較輕鬆(並不是,完全不是),或是你覺得這個工作,比較容易賺大錢?(台灣繳稅大戶或是逃漏稅的隱藏富翁,從來不是做我們這一行的)簡單地說,如果你是抱著利益取向的,我在這邊就要先勸退你了。如果你是抱著有想要說的話,有想要對世界表達的想法,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的,我覺得你就要準備好自己的專業,然後努力地碰撞,一如所有的藝術家那樣。低薪只不過是一時的,而且再低,也沒有我入行的時候低。現在都還有最低薪資保障啊。但是在低薪的時候如何累積工作經驗、經驗值,增加自己作品的可看度、深度,如何從事創作,開發題材,這些都是之後很重要的養分,就是要在年輕的時候累積。也難怪有些過去的前輩,常常在嘮叨:「我們付錢讓你在這邊學,比學校好呀」,這句話,我覺得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你不是成熟的工作者,為什麼我們要在現場教你呢?其實在「藝術大學」中的訓練,就是要避免這種尷尬的狀態。
不過當你在思考我說的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還是要鼓勵一下的。起碼,我已經做了二十幾年,也好好的,沒有餓死。但是我知道,沒有努力的人,很早就已經換跑道了。所以就看你自己,到最後。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加油喔。這世界這麼大,一定有你想要講的話。

1人拍手・

『薪水低的可怕,工時也常加班到凌晨且沒有加班費!』是的,就算是大型的電視台,在你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之下,就是如此。可惜當初你沒有報到,因為這個圈子很小,大多都是靠人帶,或是轉介紹,頭過身就過,先進來壯大自己的能力,之後再尋找其他機會。因為你沒有帶著能力,公司不可能給你想要的薪資。畢竟進入後,才有機會邊做邊學,帶著這身技術,屆時才有機會談籌碼。不過,也要提醒,這個產業薪資有天花板,若只是靠興趣和熱情支撐,卻沒有一路建立人脈和精進,等熱情燃燒完了,很容易困住。

您的問題,讓2013年以《神算》獲金鐘獎最佳剪輯,2016年以《紅衣小女孩》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的「阿晟剪輯工作室」創辦人高鳴晟來回答!

高鳴晟指出,你的擔心很多確實是業界事實,影音編輯工作看的是個人技術,在你練救出可以被同行認可的作品前,花很多時間埋首剪接是必須的累積。所以在「想作影音編輯工作」之前,你必須自問,這件事對你你真的是「不做會死」嗎?你真的有那麼強烈的興趣,就算因此熬夜剪輯、成品被批評,你也能不減熱情嗎?

高鳴晟強調,「有興趣」和「讓人願意付錢委託你的專業」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在跨越這件事之前的門檻時,你會遇到三大挫折,如果在這些挫折下你依然想要作影音編輯,這就會是你命定的熱情所在:

1.不挑工作,必須剪一大堆爛片:
很多人對影音編輯有夢想,是因為期待自己可以做出理想的作品,但高鳴晟點出現實,「你看10部國片,裡面有幾部會真的讓你覺得很精彩?可能只有2、3部」,另外那些你自己可能看不上眼、甚至覺得很糟的作品,都是你必須要做的工作,你必須熬過「剪輯一堆你不喜歡的作品」後,才有機會碰到一兩個「可以剪輯出自己也喜歡的作品」的機會。

不挑工作,剪輯自己不喜歡的影片也能樂在其中,你才能累積足夠的經驗和成品。

2.加班工作,導演殺青才是你工作的開始:
很多人對影音編輯有憧憬,是覺得明星光鮮亮麗,自己也想走進影視圈這一行內。但高鳴晟強調,明星的光環是明星的,影音編輯是後製,而且最重要的,導演、明星拍完影片殺青後,才是影音編輯的開始,當別人在參加殺青宴,你卻開始趕工,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作品,這時加班、熬夜都是可能的事,這也是這份工作本質上的現實。

但隨著技術的練就,當你可以越來越精準的完成剪輯工作,你就越能掌握自己的工作時間,所以能熬過前期的辛苦,才能累積足夠的經驗和實力。

3.技術不斷進化,必須持續精進
影音技術不斷進步,例如電腦動畫、AI的應用,軟體的各種功能推出,你都必須持續學習。另外,拍攝做法的推陳出新,例如三年前你看了覺得超驚艷的運鏡、剪接、特效技巧,三年後可能已經被使用到氾濫,老套到不行。所以必須持續學習、不斷進修,理解別人怎麼做、做出了哪些創新、業界當前潮流又是什麼。

廣泛涉獵世界上各種作品,持續跟上業界腳步,你才不會被淘汰。

想了解更多影視產業工作的入行秘話,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82 沒人脈怎麼接案?金鐘剪接名師靠學習、寫心得,成功存活!
https://tw104.pse.is/55ggxl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