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走「策略」是否會侷限未來職涯發展空間? 薪資天花板低?

前輩您好,
最近有應徵到喜歡的策略崗位,
但擔心做策略會讓自己未來發展較受限且薪資成長較有限,
因為市場上通常往高階行銷經理職要會的面向很多,
比如線上線下經驗、電商、產品行銷等等....
策略比較偏單純規劃,
較沒有機會持續累積以上經驗。
【背景】
在廣代有接近兩年經驗
【要望】
希望可在30歲-35歲有機會年薪破百
【職涯路線】
希望可30歲以前多累積不同產業、客戶背景經驗
拓寬未來的選擇

感恩前輩

回答 6觀看 1139
回答 6

1 問題摘要:您在考慮接受一份策略崗位的工作機會,但擔心這會限制您未來的職涯發展空間,並且對薪資成長感到疑慮。
2 策略工作的潛力:策略崗位雖然相對專注於規劃,但也是組織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它可以提供您全面了解公司運作的機會,並培養您的問題解決能力和戰略思維。策略經驗有助於深入瞭解市場和客戶需求,這些技能對未來的職涯發展非常有幫助。
3 薪資成長:策略崗位的薪資成長可能在一開始較緩慢,但當您積累豐富經驗並成為策略領域的專家時,您的薪資潛力將會增加。不過,這需要時間和努力,需要在初期願意接受相對較低的薪資以換取未來的機會。
4 多元經驗的重要性:您希望在30歲至35歲之間實現年薪破百的目標,這是一個具挑戰性的目標。為實現這個目標,多元化的經驗是關鍵。即使您開始於策略崗位,仍然可以積極參與其他領域的專案,以擴展您的技能組合。
5 職涯路線建議:建議您在策略崗位工作的同時,積極尋找機會參與不同產業和客戶背景的專案。這將有助於您拓寬未來的職業選擇,提高您的價值。此外,持續學習和專業發展也是實現目標的關鍵。
6感謝前輩:最後,感謝您對前輩的尊敬和學習的態度。這種謙卑和尋求成長的態度對於職涯的成功非常重要。祝您未來事業一切順利,能夠實現您的目標。
7 祝福您:最後,祝您在職涯道路上能夠充分發展您的潛力,實現所設定的目標,並取得卓越的成就。

4人拍手・
1人肯定

嗨~覺得你現在就有思考到不同職位的發展是非常棒的事情!

實際上,能夠根據不同的公司、產業情況,搭配數據檢視發展情況、策略擬定才是最困難的事情,畢竟這考驗著工作者的解讀數據能力、工具運用、計畫的可行性...等等。再加上各種AI工具推陳出新,如果不能提出更進一步的數據洞察價值或是策略架構,反而很容易流於形式上的數據整理而被取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擬定策略時,也很考驗你對於各種執行面的細節是否有充分的了解,所以也必須打好基本功,才能真正發揮策略擬定的價值,真正轉換成你期待的薪資唷。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很高興你應徵到喜歡的職務工作,而且也在做長期的職涯思考。

首先回覆你擔憂的兩個問題:
1. 未來發展較受限
2. 薪資成長較有限

以上這兩個問題其實在實際上並不存在,原因在於你怎麼看待「策略」與「規劃」這兩件事,對,這是兩件事,而不是一件。

如果,你只將自己當作站在棋手身邊的資訊提供者、規劃者(純粹的幕僚),那麼的確就如你所說,未來發展很受限。

但因為你很清楚高階行銷經理要懂的面向,所以,你目前的認知(未來受限+薪資有限)是對的。

-----
所以,如果你看懂我上面這段話,就會發現我想強調的是,你其實已經發現「單純的幕僚職」會有什麼問題,而且也找到解決方案(累積實務經驗:線上/線下業務、電商/產品行銷操作)。

那麼,何必把你自己的工作內容局限在於只提供「規劃」,而非逐步參與實務呢?

別恐懼於「公司要我做這些工作就好」,而是「在累積實務經驗的同時,幫同事也多做一點實務工作。」你多做一些,對公司多半沒有壞處。

會需要注意的就只有「公司內部的政治角力、權力爭奪」等問題,但由於我不清楚你目前的工作屬性、階級、組織關係和性格,所以這方面就不多談。

----
而從其他角度來說,如果你有志於年薪破百,就代表你要能在夠大(才出得起錢、對未來有遠大理想)的公司組織體制下,做出讓公司有感的可見績效(量化數字)。

那麼,你唯一需要去瞭解的就是你所期望發展的產業、公司中,有哪個人的職涯發展路徑,能夠成為你的偶像?參考他的路徑與方式,根據現實條件來調整成你的版本。

而關於產業經驗的建議,我的想法可能比較不同,因為如果你對行銷廣告的產業有興趣,那就在年輕時全力深入這條產業鏈上去瞭解上下游的各種關係(交易、合作、人際網路-廠商+同事+客戶等等),而非瞭解不同的產業。

當你隨著年紀與經驗的增長,而逐漸往高階主管的路途邁進,這一路累積深耕的經驗與見識,才會著實地強化你的「策略領域」,能夠看到的面向才會夠廣、夠扎實、夠深,而能從中羅織整合而出的策略,才會是更強力的武器。

-----
「策略」不是坐在會議室、辦公桌前,根據數據、資訊/資料、腦力激盪、做出好簡報、講出好故事而來的。

好策略需要從近乎無數的面向中,在幾百種工具中選擇出「適合當下」的分析方法,找出的幾十種答案中,根據「當下現實與未來條件」選擇出「適合當下情境/情勢」的建議(s)。

在資訊異動速度已經超出多數人處理能力的現代,即使是策略大師自己的公司都會破產了,要做出「好策略」,沒有實務經驗就絕對做不長久,也就會如你擔憂的一樣「有限」了。

沒有充分的實務經驗或對實務(人事時地物等)的充分理解,「策略」多半會變成爭取預算的「工具」,而不是落實的有效計畫。

任何高階主管都需要瞭解「虛與實」兩個面向,這就像雙手各持武器與盾,「策略」就屬於「虛」的一面,「實務經驗」就是「實」。

而哪個是武器、哪個是盾,就要看情境不同來快速互相轉換與應用,因此,將盾用在好時機,也會成為威力強大的武器。

-----
以上的回覆,多半純粹從「觀念」的面向與你分享。

因為,你已經找到喜歡的工作了,既然喜歡,就全身心投入去做好它。

而在此同時,強烈建議你盡量在提供策略與規劃的過程中,「盡量(要求)參與實務工作」,從中擷取更多的經驗,並在執行過程中,與相關同事們建立起更深厚的感情。

如此一來,你的策略規劃就不會只是「規劃」而已,而是真正與每個「執行者/實務執行的同事」切身相關的實施計畫了。

-----
以上,簡短(?)分享,也真心替你高興,為你能在30歲不到的年紀,認真思考「策略」相關的職涯發展。

持續加油,未來可期。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想要快速達標破百,建議進入品牌端(甲方)服務,這是比較快的捷徑。在廣代期間,好好服務讓客戶留下深刻印象,並且花點心思和客戶主管/窗口建立私交,透過轉介進入也是捷徑。

行銷的核心就是策略思維,也是歷練成為「幕僚」的好機會喔。有想法也需要會寫報告,會寫報告也要會溝通,會溝通也要會做人處事,這三項軟實力都拿下後,薪水是水到渠成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先跳出你現在收到的這個策略offer,我們應該從你的目標下手分析,你的目標看起來一共是這兩個
年薪30-35歲時破百
拓寬選擇

關於第一點年薪破百,想先留個問題讓你思考一下:
如果你今天是一間公司的老闆,什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花一個月10萬元聘請?

以下分享我的經驗與看法,關於薪資的高低通常取決於以下幾個點
產業含金量
公司規模大小
你的職能可以解決的問題大小
老闆有多想要你進來

第一點:產業含金量
這不難理解,越容易獲利的公司越能夠將獲利分享給員工招募到更強的人,什麼樣的產業容易獲利,這可以上Chat-GPT查詢。

第二點:公司規模
這會有兩個為度 公司營收、員工總數
但可以簡單的一點的評估就是"通常"人數越多的公司,同樣年資可以給予的薪資空間會越高。

第三點:你的職能可以解決的問題大小
做行銷的人時常會犯一個思想上的錯誤,就是錯估老闆真正想要行銷做什麼,許多行銷人會認為要辦很多活動、老闆派我來經營品牌、老闆要我來打廣告,這些都是JD上會寫得沒錯。
但是老闆真正想要你做的是 - 如何幫我用最少的資金用最快的速度賺到更多的錢或解決最多的問題
因此只要你能夠讓你的職能快速幫老闆獲利,或是解決他最困擾的事情,通常年薪破百不會是難事

第四點:老闆有多想要你進來
這一點會跟個人特質與老闆契合程度相關,就不贅述了。

最後補充,關於第三點提到的如何幫老闆:賺到更多的錢、解決更多的問題,這絕對不會單一待在一個職位中能夠學到所有的做法,會是需要懂專案、策略、行銷概念、市場、業務、管理,你越是多一塊專業技能,越可能會是老闆想要的人才。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喔!

1人拍手・

用詞過虛,作任何職位都需要策略規劃與執行。

確實想好講出你會作什麼、想作什麼、能作什麼、具體曾經用什麼方式學會或弄懂或做過什麼。

廣告代理就說廣告代理,策略是什麼策略要講清楚。重點是策略前面的那幾個字,不是策略這個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