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社會新鮮人求職方向疑問

我就讀媒體設計學系,學得主要是互動裝置和UIUX,第一份工作是全職工讀生在做美編,下一份工作想往UIUX去尋找。
想問一下以下幾個問題:
1. 在UIUX的工作中,很多都需要會寫程式,但我的程式的技能並不是很熟練,是否要再履歷中提到有這個技能?面試時又是否該提到並不熟練?
2. 在現公司是個比較大的公司,但是美編工作並不是我想發展的方向,是否會建議繼續待下來等轉正?(但是目前沒有名額)
3. 如果做的工作是美編,對未來尋找UIUX方面的工作是否有幫助呢?

回答 6觀看 3828
回答 6

哈囉你好!
這裡介紹你一個跟UIUX領域相關的 Podcast 節目"No Shortcust-沒有快捷鍵",可以聽聽看~
UIUX領域可以細切成很多區塊,技能樹可以分很多條來點,像是你可以看到有專門的UX工程師在處理設計的工程技術部份。
https://open.spotify.com/show/1qmvs46EyEX7wJ5gdRl1t4?si=aca65fd209df4850

那回到你的問題,我們來簡單一起討論一下~

第一個,程式技能不熟練,要不要在履歷中提到呢?

我覺得可以提到,但只要說明你能夠做到哪些事情就好了,不用謙虛也不用誇大。以目前市面上常見的 UIUX 設計來說,有一點程式基礎是可以幫助你跟工程師在實作面上有比較好溝通效率,通常會是 nice to have~

但我看到你說學的還有互動裝置,那在這個領域裡面我就不確定UIUX跟程式的掛鉤程度到哪裡了,以我很之前的經驗來說,做互動裝置的話,的確會需要一些特別的程式語言來做呈現...

面試的時候也可以問問主考官,覺得需要有這個技能的考量是什麼,在實際工作的內容上大概會用在哪些地方,其實這樣一來一往的討論,大概也就都可以釐清彼此對於這個技能要求程度的認知了~

第二個,現在在大公司當美編工讀,要轉正嗎?對找UIUX有幫助嗎?

同之前另一位Giver也有提到的,可以問問主管,在現在的公司有沒有做 UIUX 的設計部門與職缺,要轉正的話會比較建議去那個部門。
但如果只有美編的正職缺,也不是不行,但會建議你試試其他機會比較好~
最主要還是看你想做哪個領域的UIUX,對哪些部分比較有興趣~

另外你現在的美編工讀,我覺得其實對之後要找 UIUX 會很有幫助唷!因為你已經算是本科系出身了,又已經有在公司工作而且還是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其實會蠻吃香的~
但就是你要如何把工讀的時候有經手過的內容和接觸到的東西、體驗,跟UIUX的職務相關的部分說得清楚變成加分項~

以上,小小的分享~
不用過於擔心呦,你很棒,繼續加油,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履歷上註明技能。
只要你寫上去,就應該接受面試主管的考驗。
三種狀況給你參考:
1.1. 寫了,自己會,問答也不錯,過關。
1.2. 寫了,半熟狀態,問到不會就該說哪不足,會在努力與鑽研,過關。
1.3. 寫了,完全不會,問東答西,NG。

主要知道你能力到哪,態度為何;以利後續安排。

2. 較大公司(目前工讀狀態),但非自己想要方向,待下「轉正」?
還在唸書,可評估目前工作狀態,是否有多餘時間可自我學習。沒多於時間,你就必須考量,是否你自己規劃的未來。(年輕就該有夢想)

3. 只要學過,不關任何職務,都有可取經驗。
但是否對於UIUX,這我覺得沒交叉點。
(因為你少了練習時間)

以上給你參考 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學校教的會是比較基礎,而職缺單位也都會了解,只是要看面試者有沒有信心,因為<u>先自信他人才會相信</u>,同時也要加強coding / programming 的能力,因為就是拿到工作,將來工作表現也會有需要的。的

2. 建議騎驢找馬,一方面繼續美編,累積經驗,一方面找UIUX的機會。

3. 美編在MMI ( man machine interface )會有幫助,但是終究不是core , 有機會就可及早轉職。

以上供參考,加油?!

hi~你好,針對你的問題給予下列建議:

1.uiux的工作會需要寫程式,通常是一工多用,希望你可以從規劃到版面設計到程式切版動畫,可以一條龍作業,但若是分工很專責或是大公司人力充足的情況下,是可以不需要程式技能的。你可以簡略提到有碰過,但不精熟這塊可以在面談時,面試官詢問的時候在答覆就好。

2.如果是大公司,美編沒缺,是不用特別爭取美編的缺額,因為美編跟uiux做的事情滿不一樣的~不知道公司是否有uiux部門可申請轉調?這樣對你想走uiux比較有幫助。

3.美編做的偏設計面的東西(海報、文宣品、書刊、banner),uiux則是專案的功能規劃、位置擺放、元件使用、邏輯是否符合使用者與工程師開發需求,然後也有設計元件、網頁的工作排程。如果你的美編職位有參與到網頁設計這塊,那就可以符合你的期待。


嗨您好,

關於您的疑惑:

1)有些 UI/UX 的工作是不需要寫程式的,可以再找看看更專職的工作。

不過如果瞭解基礎的 CSS 概念,之後跟工程師們溝通會很有幫助,在履歷可以提到自己瞭解的程度,面試的時候誠實分享就可以。

另外也有的是專門切版/刻畫面的工作,HTML、CSS、UI 的能力可能都會被要求。可以想一下什麼樣的工作內容是您喜歡跟嚮往的喔。

2)如果之後想要往 UI/UX 發展,那麼可以不用特地等待轉正(尤其如果沒有缺額的話),但可以跟主管請教公司是否有 UI/UX 相關的部門,讓您有機會接觸跟累積相關經驗。

3)可以在美編的工作累積跟展現您的美感底子,對 UI 工作會加分,而且在學校有學 UI/UX,如果累積相關作品會很有優勢的。但為什麼想從美編轉成 UI/UX 的工作,可以先思考一下喔。

參考看看囉:)

1人拍手・

您好
履歷的功能在於能夠清晰的表達您個人對於有興趣的工作已具備的即戰力,這個即戰力的內容,包括您已了解的知識、技術、執行技術的能力,以及您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熱忱,及與這家公司想要找到的員工所具備的特質、及態度。

從您的提問中,我感受到您對於UI/UX 設計工作的熱忱,在準備轉職期間建議先盤點您的需求,再依欠缺的技術去進修適合的課程;較不建議直接進入職場從實習生做起,因為這是學不到東西的。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雇主僱用員工首看人員的即戰力發揮的程度,職場是現實的,請以能夠在職場生存下去來思考您的需求,您的履歷表自然就會知道該如何表現囉!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