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尷尬年紀想轉換行業類別,無相關經驗,有甚麼建議嗎?

念過會計系,畢業後一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曾待過小型事務所(負責買賣業居多),大概平均2年換一次工作,想找到一份能做到退休的工作,(求職中曾被面試官質疑2年換工作的情況)
我換工作的顧慮是年紀跟工作經驗
1.現今33歲,結婚1年,尚未有小孩,面試時容易被問到產假等問題,減少很多工作機會,擔心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若日後懷孕也擔心被資遣
2.想做營建會計,因較不容易被取代,福利待遇也較優,由於沒有接觸過,便找了短期課程惡補,但也是一知半解,而公司的應徵條件幾乎都要求要有相關工作經驗,這年紀也可能很少有企業願意從頭教了
3.想過不要換工作,或是再多做幾年讓履歷好看?目前也是在職2年,所處的公司財務狀況始終不穩定,老闆也直說我再做10年薪水也是3萬初,雖然公司有其他優點,但未來堪慮
4.對會計也不是特別擅長,但也沒有其他專長跟興趣,而中小企業的會計待遇都差不多,比基本工資高一點而已,也不太會調薪,不知該何去何從

回答 4觀看 2314
回答 4

感謝邀請回答您的問題,就我的想法給您參考
1.換位思考,產假要7個月、又要加育嬰留職停薪,每個主管應該不希望請進來的人馬上又要請長假吧,可以溝通說明你的想法消除對方疑慮。但不至於懷孕會被資遣,因為現在法令保障孕婦,若惡意被資遣反而對企業是會被重罰(依據性平法)。
2.營建會計不容易取代?但就我認知,蠻多營建廠商因缺工缺料導致交屋逾期案例,甚至連同影響公司薪資福利等都影響,導致福利薪資縮水,所以轉戰去營建是加分嗎?我不確定
3.在想換工作前,應該在這年紀優先思考以下:
補齊能力拼圖的缺角?此時千萬別在原地踏步,你走過摸索前期(30歲以前),現在進入累積實力的黃金期。回頭看,您能力拼圖中還缺什麼?讓每次轉換工作,都要讓這塊拼圖更完整。
3-2.如何發揮即戰力?
看起來你很固定每約1~2年變動,假設你要找新工作,在新主管眼中,過去的成績已經過去了,正等著你趕快交出新的成績單,且對你發揮「即戰力」抱滿期待。
4.若沒有其他專業和興趣,我建議您留在會計領域(您擁有會計學歷、過往會計處理帳務經歷),不妨等到有想法在離開會計領域,並優先思考你的能力缺角是什麼?會計領域很深和廣,管帳、稅會計→財會分析→財務經營風險預測分析建議→投資型會計(上市櫃、海外等)。不妨可先過往在求職上遭遇主管需求、人力銀行上各職類開缺需求、遇過能力不錯財會工作者請教,找出自己屬於自己職涯脈絡。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以換工作,但是三個換工作的基本原則,原則1. 要公司愈換愈大,原則2. 薪水愈換愈高,原則3. 工作要愈來愈有挑戰,這樣才有機會做到退休,加油💪!

您好,其實您很了解自己的狀況,也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但試著去思考如果不足的地方沒有進步,你也只能妥協於現況。換工作有時會越換越好,如果薪資各方面條件都因為跳槽有更好的發展,那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是平行的交換,沒有實質的意義。
另外懷孕是喜事,不至於被資遣,最重要的還是對工作的態度與盡責,才能在平凡中創造與眾不同的價值。

Hi
從您的描述中,感覺得到您對未來的迷惘與不安。我跟您年紀相仿,也是新婚,過去每2~3年就轉換一次好幾個不同的工作職務,希望我的回饋可以為您帶來幫助。

在討論下一步要怎麼走之前,建議您把握目前仍有工作的階段,花一些時間探索自己的性格、價值觀以及目前具備哪些軟硬實力,有穩定收入來源的同時,也為未來做預備。雖然探索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會幫助您比較清楚應該往哪個領域前進,以及該如何提升該領域的專業能力,為自己取得更好的競爭條件,也可以確保自己找到符合需求、能長期投入的職場環境,這很重要,畢竟隨著年齡增長,轉職所需承受的風險會更大。

據我所知,會計領域雖有一些基礎的運作邏輯可依循,但公司規模和產業不同都會影響實際的工作內容,小公司事務繁雜,但例行性工作比例較高,沒有變化的工作內容,會使你的能力持續停留在某個水準,當然薪資也是,時間一長,當您要轉職時,就會必須要去證明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才有機會轉換或爭取到更優渥的條件。

看到您有為營建會計進修短期課程,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建議您可以在履歷中呈現您所學習到的內容,以及為轉職所做的努力(例如,透過網路、書籍吸收業界知識等),我想公司都會傾向找願意自我精進且學習動機強烈的人,另外即使有要求相關工作經驗也可嘗試投遞無妨,面試是一個了解產業生態以及工作實際樣貌的好途徑。

再者,建議在搜尋工作時,以能夠學習到自己想深化的內容為首要優先考量,部分公司因為具備充裕的訓練資源和人力,不一定會這麼強調「即戰力」,而是會以求職者的「特質」是否符合公司條件為主要考量。

至於懷孕、生產的議題,在勞基法以及兩性平等法中都有明確保障女性相關的工作權益,如果公司在面試時就對這點有疑慮,那也大可不必把他們列入你的候選名單中。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