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已經有業界經驗,那麼記帳士證照的必要性高嗎?

今年29歲了
本身非本科系畢業
畢業後一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約快五年,但因這過程中有換三次工作,所以目前基本上製造業和買賣業的內帳會計可以做到出簡易報表。
去年年底開始補習記帳士課程,過程也吸收蠻多會計觀念和稅法知識,但因剛好今年三月第三次換新的工作,加上最近補習班的正規課表出來,自己發現時間上滿急促的,也擔心會讀不完,考不過記帳士。
想詢問各位前輩,我如果順利考過記帳士對我的職涯會有幫助很大嗎?例如升遷、薪資
如果我還是盡力準備,但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如果沒考過,但因我已經有業界經驗,那對我的升遷或薪資會比有記帳士的還要慢或低嗎?
原本想說如果真的時間上沒辦法同時兼顧工作和考試,想說離職專心準備考試,但因現階段這家公司還算符合自己現階段的需求,所以又會覺得放棄工作太可惜。

另外想詢問一下,是否在一家公司穩穩地做就有機會當上主會,甚至主管?
慢慢學就可以累積不少經驗?

回答 8觀看 3637
回答 8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你已累積了五年的會計,不知是在產業界還是事務所?不管是哪一個,我相信你對於產業的會計工作內容應該相當熟悉;你應該也注意到,記帳士的部分考試內容如遺產贈與稅等,在產業的會計工作上,是用不到的;但是為了通過考試,你必須花許多時間準備。

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如果你的工作已經達到相對穩定階段,你想要精進相關但是非直接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之下,當然可行;不然,建議還是先把重心放在目前的工作,看看有沒有能優化的地方;在做績效考核時,主管看重的應是工作表現,而非用證照作為升遷的標準!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若有執照則相對有機會到較大規模的公司就職,執照只是一個進入門檻,對於升遷、職涯發展不完全正相關,完全取決於自身的專業能力和人際關係等等。
升遷與否,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專業知識和能力、團隊合作、人際關係、資源、價值、產業的熟悉度等等,財務主管重視專業素養,業務主管重視業務能力,還有管理和訓練人員的能力,每個領域都不盡相同,具備上述相關能力,才有機會升任主管職務。

1人拍手・

1 已經有五年的會計相關工作經驗,目前正在補習記帳士課程,想知道若考取記帳士證照對職涯升遷和薪資有多大的幫助,若沒有考取又會對職涯發展有多大影響,同時也想知道是否有機會在同一家公司晉升成為主會或主管,是否學習經驗會逐漸累積。
2 若能順利考取記帳士證照,對您的職涯發展確實會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證明您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能力,也能讓您在未來更有競爭力,增加升遷和薪資調整的機會。
3 如果您沒有考取記帳士證照,對職涯發展也不一定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可能會影響升遷和薪資調整的速度和幅度。若是公司偏重證照,而您又沒有相關證照,可能會有劣勢競爭的情況出現。
4 學習和考試確實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是否要離職專心準備考試需要權衡得當。如果您目前的工作對您來說是有價值的,並且可以讓您學習到更多的東西,那建議可以先繼續工作,同時盡力準備考試。
5 在同一家公司穩定地工作,確實可以累積豐富的經驗,也有可能晉升成為主會或主管。但是否能晉升還是要看公司的制度和評估標準,以及您在工作中的表現和能力。
6 學習和經驗確實是相互累積的過程,但是學習的過程中也需要注重實際應用和經驗的累積,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競爭力。工作優先,考記帳士證照其次,由於非本科,以證照取代學歷。
7 祝福你在職涯發展上越來越好,並且在學習和工作中獲得更多的成長和收穫。

1人拍手・

如果大家不認識你

你能被了解的 就是檯面上的東西

學經歷 專業技能 證照....

新聞報導曾提到 有證照面試邀約多三分之一

至於能不能跟你的薪資發展有實質上的幫助

就要再看你其他的能力 如 人際溝通 、 口語表達、抗壓性... 等等 相關軟實力~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擁有記帳士證照對於求職時一定會有一些加分效果,但硬要比較的話可能不如會計師證照、業界經驗等來的加分
但擁有記帳士證照對於未來若想自行執業將會是一個選項
至於公司內的升遷或薪資要看公司內部決定了,不太會是大部分公司都會有的項目
我個人認為您若已經盡力花時間準備了不如就盡力去考吧!
都沒有去考就認為考不過而放棄其實更可惜
更何況邊工作邊讀書考證照本身並不會有太大衝突
我個人也是在工作之餘不斷的考取相關證照或進修
我認為這種學習能力,在未來社會更是應該具備的能力
資訊科技的發展下,未來人才所遭遇的挑戰就是需要更勤奮的學習
跟上新時代的工具、能力,才不容易被淘汰
所以邊工作邊學習我認為您要想辦法找到平衡
如何分配時間如何讓自己能夠快速專注等
就算每天只有進步一點點也沒關係
只要不斷進步都會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您詢問的:
是否在一家公司穩穩地做就有機會當上主會,甚至主管?
慢慢學就可以累積不少經驗?

我認為在一家公司穩穩做的確會有機會
但如同我上述所說若您的能力沒有隨著時代進步
當公司有新需求時公司就只能向外尋求人才
而不會選擇在公司內提拔
例如最近最紅的永續會計,假設公司有這方面需求
而您剛好邊工作邊學習有考取相關證照或是有上過相關課程等
就會變成是一個機會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以前在證照尚未普及的時代 ,大家都是憑經驗 ,靠年資 ,現在是職場走跳 ,證照就要 ,在一家公司不認識你之前 ,一定是看你的經歷和證照 ,證照不是萬能 ,但一定是敲門磚,
除了記帳士之外 ,你也可以考會計乙/丙級 ,除了你熟悉專業的經驗之外 ,更有證照來輔佐襯托你的價值 ,這樣不是更好嗎?
自己多張證照也同時增加了自己的競爭力 ,讓你更沒辦法被取代,
另外你說 ,是否在一家公司穩穩地做就有機會當上主會 ,甚至主管?
慢慢學就可以累積不少經驗?
這要看公司發展 ,也要看公司組織規模 ,也許公司會轉型 ,到時就不是你穩穩的做就可以的了 ,也許公司組織要扁平化 ,也許就不會有很多個領導的職缺 ,未來的變化太大 ,只能把自己準備好就好 ,不管有什麼挑戰 ,相信你都能應對,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你希望有人告訴你 其實沒甚麼關係 你可以偷懶一下嗎?
我不會說一定有用 但也不是絕對無用
面對未知 你可以做的是:全力以赴....
認真上班 認真考試 加油吧....

1人拍手・

考試、工作不應把它搞在一起,真得有心要準備證照考試,下班後、假日、休假日…等零碎時間都可以好好利用。
雖然證照不一定對「目前」職位有所幫助,但無論如何,還是需撥出時間進修職位所屬的專業或技能,或許某天出現福利待遇更優的公司,條件準備好,以利增加自己在職場上的選擇權與競爭力。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