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26歲、無工作、無存款、憂鬱症,學歷很差,如何翻身

今年25歲,過年就26歲了。

高中是建國中學畢業的,不過課業總是倒數,
患有憂鬱症,考大學重考了一兩次,
還是只有私立大學。

唸了私立大學統計學系完全沒有學到即戰力技能,
家裡環境還過得去(爸媽有留房子/車子給我),等到想要打拼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於是又陷入每天想不開/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的惡性循環,退伍後又待在家躺平。

目前沒有工作、只有十幾萬的存款、重鬱症、學歷很差(但真的很想補研究所/爸爸樂意資助我補習),唯一優點是身體好、長相中上,想請問104職涯的前輩們,感覺怎麼走都會卡關,我到底能怎樣才能讓生活上軌道?

回答 15觀看 21883
回答 15

熱門回答

您好,可以理解現在無論去和誰說這件事,大家都會覺得「你沒事呀」、「你很OK呀」──畢竟,你曾是建中(代表你的能力足夠),你外形相當傑出身體也好,且目前擁有房子和車子,大家都會嚷嚷「去進修呀!」、「去努力呀!」可是你卻受憂鬱的魔鬼佔著,動彈不得。

我自己做的志業中,身邊有不少類似情況的成年人,因此我可以理解,大家覺得很簡單的事,你做起來可能都相當辛苦!我介紹給你以下的「下手處」,讓你有機會可以真正的輕鬆實踐,並實際的跳出憂鬱的困擾:

1. 先停止「在家躺平」、停止「想」:你一直在思考怎麼進行才對,一直想,一直想不開,又一直回頭懷疑自己錯過了什麼(你說「想要打拚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也就是說你一直在想、一直在想。想跳出這個循環,就是先停止「想」,先開始把家裡弄得非常非常乾淨,將車子洗得一塵不染……別問自己為什麼,先做就是了。隨著事情一件一件的改變,你會發現自己的心裡也一點一點的改變。

2. 開始「產出東西」:繼續(1),我們開始對你的未來做點神奇的投資──那就是拚命的「產出東西」。可以產出什麼呢?你可以:寫一份履歷表、畫一張自畫像、開一個你沒有的社群帳號(譬如twitter, twitch, medium, pinterest…)並細細填好個人檔案、寫一篇自傳放在你104履歷表的自傳區、寫一篇英文自傳也放在104的自傳區(這會大幅提升被找到的機率喲)、開一個Linkedin帳號……不用質感、不用寫多好,只需要「產出」,真正的完成,每天都完成一兩樣。這些對你的求職或再進修都有幫助,一邊做一邊就會瞄到一些新的靈感,歡迎您再把靈感丟回來給我們,我願意再給您更多建議!

3. 跟著以上一些靈感,重新包裝「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我不認為進修是一定最好的。進修就會陷入那個軌道。我看到的你,是一個才26歲的年輕帥哥,曾經是建中,現在又沒有房貸壓力而且還開四輪的上班,雖然除此之外一無所有,但你已經長得很像一個成功的年輕人了。你要抱著這樣的感覺去找工作。我建議你多試試「新創公司」,去做他們的「業務」;你的履歷可能中不了專業財務分析助理,但你的履歷可以讓你大搖大擺的進入一間赫赫有名的AI的新創公司做業務(尤其你有一個統計學學士學位!)。

4. 請繼續的求助於醫生,將你最新的狀況告訴對方。多換醫生(健保給付,不用錢),聽聽不同的建議。不要因為好轉就自行停藥,讓醫生時時的照顧著你。

你一點都沒有落後,你過去26年來已經至少蒐集了五點閃亮亮的個人資產,包括建中、統計學名號、有車有房、外貌、也勇敢去看了醫生。現在,你更勇敢來到104職涯診所和大家說了這件事。等到你成功的那一天,這些都是過去!你真的已在成功的路上!

51人拍手・
16人肯定

1. 高中是建國中學畢業的,不過課業總是倒數,患有憂鬱症,考大學重考了一兩次,還是只有私立大學。統計學系完全沒有學到即戰力技能,每天想不開/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的惡性循環,退伍後又待在家躺平。
2. 您能夠高中畢業、大學畢業、當兵結訓,表是基礎能力存在。
3. 每天想不開,先讓自己脫離躺平,在可自主的前題下,起床、吃早餐、洗碗、戶外慢走、初統複習、午餐、洗碗、午休、聽古典音樂、戶外慢走、準備晚餐、晚餐、洗碗、休閒、初統複習、與家人說話,洗澡、睡覺。
4. 勞動生活,專注進行中的動作,生活只有一項主軸,統計。沒有雜務。
5. 生活一個月,感受身體、心理自主性增強,開始整理履歷自傳。
6. 完成履歷自傳請104履歷診療室Giver協助調整。此時生活保持前一個月。
7. 履歷自傳調整好,投統計相關助理職缺。
8. 積極面試。
9. 2022回到職場。
10.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打破重練, 只要有開始永遠不會來不及,張忠謀56歲創立台積電,肯德基爺爺65歲才創立肯德基。

幾個建議:
1. 確認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2. 訓練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幾個可行的方案來學習:

👉考硏究所
👉資策會學習
👉修大學學程
👉任何線上、坊間管道…

3. 學成後,堅持只做「相關」專長的工作,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社會,唯有偏執狂者得救。

4. 訓練自信,努力過生活,找一些生活的樂趣,過有意思的生活。

只有自己才救得了自己,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1.學歷很差--> 影響拚頂級研究所
2.即戰力技能+目前沒有工作--> 職場相對同齡戰力不高
3.每天想不開/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 --> 換個環境
承前三點,出國留學,若有語文問題申請上學校會給你補語文。

有打算補研究所,可以去嘗試看看。研究所要做研究,需於教授摩合。可先評估自己可否勝任,另可跟醫生討論目前精神狀況是否合適。

您提到憂鬱症,請問您有持續就醫嗎?超過6成人不就醫,在此還是建議您就醫尋求協助,因為不尋求專業的幫忙, 憂鬱症風險也提升。

在求醫時,建議你儘量把自己日常的細節、感受都清楚告訴醫師(心理師、諮商師),幫助他們理解你的具體情形。

3人拍手・
2人肯定

1.學歷/研究所因素還好,更何況你不是沒唸過大學,所以其實可以直接去找工作

2.即戰力的累積其實很少靠學校的,唸甚麼系都一樣,你可以先從看網路教學或報名一些職訓/資策會課程,試個水溫

3.多想想自己想做甚麼職位,不要被學歷限制自己的選擇。肯試,肯學,堅持一兩三年,絕對可以練到進入業界程度。起步不要怕晚出發,就怕你不出發。

4.請先戒斷99%的ACG喜好,或任何每天會花你半小時以上的休閒活動。

1人拍手・

請問一下:

1. 憂鬱症何時開始?高中嗎?目前對你的生活影響多大?會造成白天不能連續工作八小時以上?或者下班回家無法休息?

2. 醫生判斷你現在能全職工作?長期吃藥是否能控制?

3. 「等到想要打拼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打拼是指學歷?因為25歲照理說還有大把時間打拼工作。

4. 你是因為想不開催發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還是焦慮症強迫症憂鬱症催發想不開?

5. 你想不開的是什麼?憂鬱症治不好?學歷不滿意?還是?

6. 你想補習考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大學研究所大部分科系都不會教給你「即戰力」,專科和高職才有可能。

7. 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或事業?現在達不到,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1人拍手・

嗨你好,課業倒數在建中很常見吧!因為每班都會有人倒數阿。況且你是讀建中,大學念統計系,邏輯思辨力一定很好,建議你試試看,在家接案,在外包平台接一些Google Analystics的廣告投放,也許你精準的思辨力,會有很棒的效果。Google Analystics證照可以在網路自學後,從Google網站取得證書,不失為一種選擇。也許未來你可以專走廣告投放,坐上手之後,就去公司上班專任廣告投放。

另,身體好是萬幸啦!第二個選項是,你還有其他興趣嗎?建議你打開台大各科系研究所清單,反覆瀏覽,看看哪幾個科系你會特別有感覺,也許這是你的天賦所在,內心的聲音會呼喚你走到正確的路的。

第三,你要去心理諮商喔,那很有幫助,可以去萬芳醫院或馬偕醫院的體系,都不錯的。醫院心理諮商大概800/hr以下,看哪家,你可以上ptt或Dcard查詢評價。

祝福你,虎年有個新展望。

1人拍手・

Hi
想補有贊助就去補~ 去考, dream big and do better.
你有很好的底子, 欠缺的是信心快樂與成功, 所以補研究所=你必須拚到你真的想讀的科系&學校 ( 是什麼呢? 想好了嗎?)
另外, 建議你去健身重訓把自己搞得像模特那樣有型, 可以幫助你有信心並控制重鬱喔
祝福你

我 沒房 沒車 沒工作 重鬱症 學歷更差
不想念研究所 也考不上
沒優點 身體不好 長相中下
我的學長學弟 其他一堆條件比我差的醜肥胖宅都結婚生小孩 子女都很大了
如果我爸媽不讓我在家裡躺
我可能就要去台北車站 或萬華躺了

出去走走吧!其實有時太抑鬱也會生病,多多觀察周圍的人們,也是為了生活而努力,生存有壓力時就要再堅持自己想做甚麼事情,來知道其實自己是很重要的。有些事要努力過,才會知道,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把資源全部拿去買中華電信,然後躺平,用最minimum effort過日子。

1人拍手・

建議先從簡單的兼職工作開始, 再去挑戰正職工作,或是參加職能訓練課程,但是客戶來源還是要透過你過往的工作經驗人脈去發展~~
想接案-自由自在-還是要拓展人脈,因為台灣接案平台很爛,國外的平台除非你英文好

我現在也是 有點憂鬱 自虐拔頭髮已沒有髮根了
好煩工作都不好找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