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軟體工程師轉別的職位

目前軟工 4 年 + 經驗。

職務雖然是後端工程師,但工作的時候有幫忙做一些前端,在後端工作中都是在做 api 開發, 目前做 api 開發這種需要處理商務邏輯以及資料的部分、開資料規格還有規劃資料格式/資料架構設計這種很喜歡,寫前端也很喜歡不排斥,但是如果是要處理佈署到 server 或是碰到一些有關 infra 的這種就很排斥,像是每次要處理到 docker 或是用到 AWS 就覺得很討厭,我很了解這會影響到工程師的職涯發展,但就是不喜歡。

另外在產品開發流程中來到工程師的 round 已經是很後面了,我其實很想要參與前面在初步的討論。

還有一點就是個性多少有點坐不住,但又想做跟程式有相關的工作,所以想問問:

1. 如果轉 BA/PM 這種要溝通的職位,或是 FAE 這種偏業務一點性質的工作,會不會有問題? 還是有其他職位是可以不用一直坐在電腦前面又可以參與產品架構設計的。
2. 如果有轉職以上的工作需要準備什麼,有沒有推薦的資源(常用軟體or推薦書籍以及課程) ? 或是可以事先做什麼增加轉職成功率(例如做專案之類的)

請各位前輩給我一些意見,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1068
回答 3

1 您目前是軟體工程師,對於後端與部分前端的開發有經驗,但對於一些基礎設施和部署工作感到不喜歡,同時也渴望參與產品開發早期的討論。
2 首先,轉職是可行的,但需要仔細評估自己的興趣、優勢和目標。作為 BA/PM 或 FAE,溝通和業務能力至關重要,但您的技術背景也將是一個優勢。可以考慮職位如解決方案工程師、技術顧問等,這些職位需要將技術與業務需求結合。
3 為了轉職成功,建議您積極提升溝通能力和產品理解。參與書籍或課程,如《軟體專案管理》、《需求工程與產品設計》等,能幫助您學習相關技能。另外,您可以參與模擬專案、設計產品提案,以實際專案經驗增加轉職競爭力。
4 鑽研商業流程、市場趨勢、產品定位等,對於 BA/PM 或 FAE 非常有幫助。了解客戶需求與痛點,幫助您更好地與團隊協作。
5 考慮建立您的專業社交媒體形象,參與相關社群和網絡,這有助於您與業界專業人士建立聯繫,增加轉職機會。
6 最重要的是尋找職位的平衡,讓您既能發揮技術優勢,又能參與產品規劃。這可能需要時間,但一步一步選擇合適的機會會有所幫助。
7 祝福您,未來的轉職之路順遂。請保持積極,不斷學習和成長,您的技術底蘊將為您的新職業道路帶來更多可能性。

1人拍手・

您已經做了基本職務研究,讚!

是的,我同意您說的方向,您可以多嘗試演說、溝通、禮儀等,強化自身外在條件。

專案部份建議拿下PMP(國際證照)、ESG(必備、超夯,但有點亂)、AI(必備、超夯,但有點亂)
政府也開了很多相關課程,請自行搜尋,補助金額不定。

PM早已是顯學,產業缺口不會少,加上擁有軟體概念(建議要有系統概念,差在整合部份),我相信機會很多。

SI公司的業務是個很好的成長機會,長任也沒問題。

其他的有想到再一起討論喔。

1人拍手・

我曾經在 SI (System Integrated) 廠商工作過, 當時我們家有 70% 的 PM 是由 PG (Programmer) 轉任的, 實際上有PG背景的 PM 在面對客戶時有較優的溝通能力, 以醫療SI而言, PM 面對醫院的 IT 單位, 所以非 PG 背景的 PM 往往無法應付 IT 的技術提問, 這將會是您轉任 PM 的優勢, 當然我會建議您可以先考慮 PMP 課程或團隊領導的課程, 畢竟帶 Team 是另一種藝術!!!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