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換一個有興趣、但薪水較少的工作,值得嗎?

擁有中上大學的文組碩士學歷,在現在工作任職兩年多,是研究型的工作,雖然上司認可,但自己真的對研究沒興趣,已經提離職。

拿到另一單位的offer,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比較需要協調與溝通,研究可降低很多,感覺有趣。

但新職缺的工作時間一樣不短,且時間安排較受限制,薪水條件少了3K,有薪假也少一點,請問前輩:值得為興趣割捨薪資嗎?

回答 7觀看 1373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新職缺的工作時間一樣不短,且時間安排較受限制,薪水條件少了3K,有薪假也少一點,請問前輩:值得為興趣割捨薪資嗎?
✍ 從您的描述中可以了解,您雖然對於這個工作感到很有興趣,但在待遇上卻深覺不足。若以個人看法是覺得不值得的,其不值得的原因由下面幾點進行說明。

② 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比較需要協調與溝通,研究可降低很多,感覺有趣
✍ 雖然初期會覺得比較有趣,但若您並非對於該行業有相當大的熱情與堅持,後續當面對工作時間長,及開發時間的壓力下,有趣的念頭會稍縱即逝。後續剩下的就只有薪資變低、時間受限、假期變少等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讓您,又重新衍伸出想換其他工作的問題出來。

③ 文組碩士學歷,在現在工作任職兩年多,是研究型的工作,雖然上司認可,但自己真的對研究沒興趣,已經提離職。
✍ 可以理解您因為對研究沒有興趣,也堅持了兩年多沒有改善,所以會想要提離職的想法,但還是會建議您再多挑看看,是否能夠挑選到薪資或福利更好的工作,這樣的話就算後續失去了興趣,整體來說還是會優於原本的工作,這樣您也能夠更有信心的繼續工作下去。

👍 或許在方向上與其他前輩看法有所不同,但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或許也能夠帶給您一些新的看法,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通常我們在考慮一個工作時,會綜合考量所有因素,不單單只有薪資。如果這兩份工作只有工作內容(有興趣/沒興趣)與薪資的差異(3k),其他條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我認為應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因為上班起來會格外有精神、有活力,這個開心的價值應該比3k要高,所以我覺得值得。

2人拍手・

1.上班是爲了賺薪水
2.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3.溝通跟協調能力不會因爲職務不同而有增減(個人能力特質)
4.可在目前工作順利的基礎上跟主管溝通增加其他職務訓練
5.離職真因資訊太少?
6.再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人拍手・

1. 文組碩士學歷,在現在工作任職兩年多,是研究型的工作,自己真的對研究沒興趣,已經提離職。拿到另一單位的offer,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比較需要協調與溝通,研究可降低很多,感覺有趣。值得為興趣割捨薪資。
2. 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比較需要協調與溝通,研究可降低很多,感覺有趣,工作性質介於研發、企劃、市調了解消費者對產品需求的走向,如果是此類型工作,除了有趣其實挑戰性也高,等同要挖出消費者講不出口對未來產品的需求。
3. 相比較研究型的工作與產品和服務的開發,當然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更能挑動我們探尋未知的好奇心,對豐富工作內涵明顯有助益。
4. 若以些許薪資差距,可讓工作內涵增加對現有產品和服務的了解,並透過工作探索下一代的產品和服務,我投贊成一票。
5. 祝福您。

2人拍手・

金鐘獎節目製作人李景白的案例,滿值得您參考。
https://bravo.104.com.tw/104bravo-timli/

他本來是陽明大學生化所碩士,研究卵巢癌細胞分裂以及人類染色體基因異常,已拿到獎學金,準備出國讀博士,朋友介紹他去廣播電台玩一玩,他接觸節目製作,從廣播到電視,玩出熱血和興趣,三十歲大轉行。現在的他,超爽超快樂。

職涯沒有標準答案,看一看,想一想。
祝轉職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問題,要先回到 A.你的人生的排序、B.年紀。

1. 如果住家裡或是沒有經濟迫切的考量,薪資差3000真的沒什麼;職涯中若有計劃,暫時蹲低,是為了跳更高。

2.先想一想自己確實是為了規劃,或只是因為現在的工作做久了覺得無聊。但,其實不管什麼工作,只要上手了,都可能會覺得無聊,人最好的挑戰性是落在7成上手+3成學習。

3. 另一單位的offer,現在看起來是優點的地方,也很可能將來讓你覺得:被很多單位制約、沒有決定權、花在無效的溝通時間太多...等。其實這就是人,不管選擇哪一條路,你都會先看到還沒走過那一條的優點,好壞是相對的,若評估過他的壞會是你能接受,而且未來的利益大於缺點,就去嘗試。

最後,可思考你的年紀。
研究型的工作,升遷的年齡層較廣;
但是需要溝通各部門&產品與服務開發的工作,通常都從基層蹲起(原因是要當皮球被各部門踢,用個太老成的,不好罵😅)
這個只是初階判斷,因為這個風氣還會跟職業的毛利和屬性有很大的關係,你的資訊太片面,只能約略分類

想清楚自己的規劃和年齡,在哪個比較有優勢。如果沉澱成本是你花得起的話,多嘗試未必不可,你不會永遠在同個位子,假/薪水/時間差異,都只是暫時的。

但如果你結婚有小孩、或是預計兩年內結婚生小孩,那又是另一種情況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26549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